政府职能转换对民生的影响
2008年03月06日 09: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两会] [闾丘露薇] [曹景行] [民生] [王小鲁]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温家宝发表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和国际多种因素,着眼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引导各方面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在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加快社会建设上。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经济增长速度。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解说:如何防止通胀,温家宝在报告中明确,会继续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在控制物价方面,则会一方面增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的需求,另一方面,对低收入人群增加补贴,报告提到刚刚过去的雪灾,温家宝说,要继续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安排好灾区民众的生活。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时,要从这一次特大的自然灾害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电力、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灾和保障能力。

解说:2007年中国经济表现良好,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四位,外汇储备超过了1.52万亿美元,财政收入增加1.71倍,超支7239亿元,如何使用这笔收入,政府的原则是,集中财力办民生和制度性建设方面的事情,增加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司法保障以及农村义务教育方面的支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只有把经济发展的成果合理分配到群众手中,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闾丘露薇: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温家宝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方针不会改变,而在2007年,中国的产品安全问题,引起全球的关注,政府就承诺对内会让民众用的放心,吃的放心,而对外,确立确保建立中国品牌的声誉,凤凰卫视闾丘露薇北京报道。

主持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哪一部分是观众朋友您最关心的,也可以登陆我们的ifeng凤凰网,进行一个问卷调查,到时候我们也会做进一步的统计,进入我们下一个环节,闾丘两会观察。

闾丘两会观察

主持人:更多的两会观察,尤其是对于温总理的工作报告,现在我们把时间交给正在北京现场的闾丘。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好的,谢谢卢琛,那么马上介绍我们今天在北京现场的两位嘉宾,先介绍大家非常熟悉的这位,就是曹景行先生,今天请来曹老师是跟我一起来向我们嘉宾提问,就是王小鲁先生,其实我知道王先生是一直在从事关于收入再分配这样一个研究,其实今天我们来看这份报告,我们可以看到,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因为在去年提出来社会公平正义这样一个理念,大家非常关注就是说,怎么去做到,但是来看看今天这份报告,里面很多很多的小点小点,都可以看到,是准备把这些多出来的钱要用弱势群体也好,公共服务上面也好,那其实您怎么样来看待这些措施,是不是会对目前大家非常关注的贫富差距问题什么会产生一些正面的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民生议题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我相信会的,去年的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很大,我想改善我们国家现在的这个收入差距过大的这种现状和改善公共服务,特别是给低收入居民和弱势群体,提供更好的更完善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这个,这是提供一个有利的条件。

曹景行:应该说是,就是如果七千亿的多的税收能够用的好一点,确实能够起到这种就是改善特别低收入的居民的收入,但是,这次的报告当中提的关键是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这样来提高国民收入在整个,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当中分配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是很大的问题,所以就不是简单的我分点东西给你,或者我多拿呢,我退一些给你。实际上,搜上来再分回去,转移支付是需要成本的。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对。

曹景行:这并不是个太合理的,最合理的还是直接劳动者或者低收入的能够多增加一些。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曹老师讲的这个就是最近很大的一个热点,到底是不是给每个人发一个红包,这个大家也知道,有这样一个大家讨论很热烈这样一个,但是其实您怎么来看,我自己个人觉得发红包是一次性的。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对,我觉得现在收入分配差距这么大,他是一个历史形成的状况,他是个长期问题,他和现在的这个整个的收入分配机制是有关系的,不是说,这么大的收入差距,然后给低收入居民多发点钱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发钱是一次性的,但是,怎么从机制上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这是个长期的问题。那么现在,更加注重比如说,提供公共服务,改善医疗,教育这方面的社会服务。另外呢,完善社会保险机制,这些方面可能是能够从更根本的这个层次上解决这个问题。

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

曹景行:但是你要从,就是比如教育,医疗这就是减少居民的直接这方面的负担,这个是减轻负担,但是你现在要形成一个机制,能够增加他们的收入,这个我现在还看不到一个,就是从哪个地方可以着手。因为尤其是现在就业形势下面,我看到是比如说,大学毕业生先生。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找工作难。

曹景行:其实找工作实际上他们的工资在减少,他不是在上升,现在这个机制,市场机制下面。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我觉得这个大学毕业生的问题,可能是一个短期的结构问题,就是说,也许在一时间,大学毕业生多了,然后社会呢,可能对大学生的需求没有增长那么快,但是实际上对比如说,中等专业,中等职业教育的毕业生需求更多,更旺,但是这方面还存在供给不足,所以这是一个,我想是一个短期结构的问题。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在里面在提到教育问题的时候,也提到一点就要增加职业教育。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对。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那先打断大家一下,就是说,这个钱起初这么多钱,要分给百姓也好,或者说是放在基础的一些建设上面也好,但是是不是真的能够花到百姓身上,就是说每个人是不是真的能够分享到呢,我们的记者较早前其实去了重庆的山区,因为在重庆也推出了一些之前过去一年推出一些措施,但是老百姓好像他们的感受是怎么样,我们先一起来看有关的报道。

农村养老保险西部个别试点

解说:在距离重庆中心市区渝北一个小时车程内,就有人均年收入少于一千元的贫困农村,看不起病也是贫困农民面临的问题,这位七十多岁大娘有七十多个子女,全部外出打工,一个人靠最低生活保障金每月200多元生活觉得不够花。

重庆渝北玉峰山镇中心村村民:肉要十几块钱一斤,你吃什么呢?米也涨价,就这点钱哪里够,都不够。不够你说谁拿钱给你,谁拿给你。

解说:而针对农民老有所养问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表示,政府目前只能提供最低生活保障费,没有养老金的保证。

重庆市劳动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太权:最困难的群体吧,我们现在政府有一个就是最低生活保障,那样一个平台,那么就基本能够解决他们就是基本生活的需求问题。

记者:老有所养也是农村居民的普遍愿望,目前中央政府还没有正式出台有关农村居民养老保险的相关办法,不过在西部地区,已经开始进行试点探索,凤凰卫视秦枫,王昭城重庆报道。

政府职能转换对民生的影响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那么其实看到有一些措施,但是对于百姓来说,他们会觉得第一是不够,第二就是说,拿不拿得到,那么这一点,其实我们看到里面这么多的措施包括把最低的补助要提高,但是如果这个财政这个分配这样一个机制,他不改革的话,是不是会产生很多的担忧,就好象人说,发一千块钱的红包未必每个人都拿得到。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对,我觉得现在其实面临一个更大的问题,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问题,过去我们的政府是主要是搞建设,搞投资,审批,收钱,这是这个政府主要的职能,那现在要转到公共服务上面,政府主要的任务是要给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这个搞好医疗,搞好教育,搞好社会保障,那么这样一来,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随着这种政府职能转变个要求,提出这样一个要求,那么政府整个的体制,机制设计可能会要发生重大的变化。

减少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公正

曹景行:他还有一个就是常富于民的概念,现在还是富是富在几个头上,几头上面,富在政府的税收上,富在国有垄断企业上,民众分享的这个比例确实太少,那这个比例怎么来调整,又是一个体制的问题,除了我觉得政府的就是本身转到服务型以外,税收制度调整以外,可能是整个尤其是现在国有这个部分,国有部分他的那些创造的财富,是不是应该全民分享。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我觉得像这个国有垄断部门,比如说像石油这样的部门,他创造的财富其实很大一部分是资源收益,另外还有比如说涉及到土地,本来是农用地,耕地,现在变成城市用地或者公共基础设施用地,他的这个地价会呈几十倍的增长,那么这样一来,就是这么大一笔收入,究竟应该怎么用,我觉得现在用的不是很好,就是他是政府得到各级地方政府自收自支,这个钱呢用来补充政府的财政经费的不足,那么有些情况下,恐怕用的不是地方,因为他这个使用的过程也不太透明,也缺乏监督,制度上很不完善,所以我说,像这种资源性的收益,应当全民共享,而且应当有一套更完善的制度来保障。比如说,这个土地收益我觉得应该建立一个长期发展的基金,把土地的收益用到这个社会的长期发展上,而且需要有一套制度来保障。

曹景行:但是你如果这样的话,土地用到了这些就是一般我改善民众生活的话,那可能有许多地方政府本来靠这个土地收益来。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来反弹。

曹景行:来一些做很多工程,还有或者是支持一些部门的运作,那你没有的话,他的利益削弱了?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那恰恰是政府职能转换就需要做这件事。就是需要他从搞投资,搞建设,当然这个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需要政府来做的,但是,更多的可能要转到公共服务上来,他要削弱一些职能,就要增强另外一些职能,那么这样。当然这里头,我想也涉及到即得利益的问题,可能由过去权利很大,我搞审批,我可以手里有大笔的钱可以支配,那么现在呢,这个一方面,是这个使用这个钱的使用要转向,另一方面,我觉得随之而来的就是需要通过这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一套更完善的制度,来把这笔钱管好,让他用到该用的地方,那么政府本身也需要受到监督,我觉得除了自身监督以外,还有社会监督,公众的监督。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闾丘对话蒋兆勇——透视中国大部制改革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 谈政协职能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 谈政协职能

闾丘走进他们的“家”——在前门墙角下住着的人

替网友发问:如果闾丘再访到温总会问什么问题?

期待精彩的《华闻大直播》两会特别版

闾丘:大部制需要时间、需要决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