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走进他们的“家”——在前门墙角下住着的人
2008年03月04日 15: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3月4日早上8点45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始前,闾丘露薇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去会场前堵政要、做采访,而是去了前门旧火车站附近工地旁的几个“流浪汉”的“家”。

说他们是流浪汉,是因为他们没有正当工作没有生活来源,没有房屋居所,但是他们却有“家”--一排高50多公分的墙洞。由于附近拆迁,他们的“家”收到威胁,“家”由原来的三面墙变成两面墙,另一面是用捡来的木板和破布单连接起来挡风,且一住就是好几年。

他们就这样在前门的墙角下住着,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在这里做了好几年的邻居。平时依靠捡破烂为生,虽然没有广播电视,但是他们知道开两会了,因为这些天他们不能够到广场去卖小旗子赚钱了。

其中一位对记者说他不愿意回老家,是因为在农村山区赚的钱比这样的生活还要少。他有三个孩子要上学,对这次两会,最大的心愿是政府有措施真正的减轻农村学杂费的负担。

有调查显示,民众最关注的是经济民生问题,特别是如何抑制物价上升。

刚刚丢了辛苦攒下的700块养老钱的老刘(左)和他的邻居(右)一遍遍讲述着丢钱的过程

记得昨天闾丘在接受闾丘采访时曾被问到:我们听说,明天您可能有一个行程安排,就是去访一些穷困的人。我们知道在两会期间闾丘们,更的精力可能会用于去捕捉一些高官、政要级别的人来作为采访对象,那么为什么您会在这个时候去选择去那样一个地方去采访真正意义上的"穷人"?

闾丘露薇:其实我觉得,政府要运作得好,两会要开得成功,它的一个最主要的目的是让民众生活的更好,让这个国家发展得更好。

既然是这样的话,我们更应该是关心在整个世界里面,最根本、最基本的就是最普遍的老百姓、最普通的民众。

我觉得正是因为这样一想法,不要把目光老看在上面,我们应该至少是平视,或者应该去看看那些平时被忽略的弱势群体。

所以我就想在政府报告发表之前,去听一听,这些人真正希望政府能够做一些什么,希望这次两会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9点20分,闾丘收起手中的麦克风线,笑着示意摄影师:我们该去会场了。

闾丘脸上没有化妆但是很美丽……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 谈政协职能

闾丘走进他们的“家”——在前门墙角下住着的人

替网友发问:如果闾丘再访到温总会问什么问题?

期待精彩的《华闻大直播》两会特别版

闾丘:大部制需要时间、需要决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