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 谈政协职能
2008年03月04日 10: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主持人:各位观众,进入两会观察。马上请出吕丘。吕丘你好。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吕丘露薇:你好,卢琛。

主持人:今天政协开幕,第一天我想知道媒体,我们捕捉到哪些委员是最吸引媒体的。包括那些领域的委员。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可以看到两会受到相当地关注,今天我们在北京的演播室请来了政协发言人吴建民先生。吴先生您好。你也是很忙,真的很忙。因为昨天要主持政协的记者会,然后下午要给央视的节目做现场的政协发言的这样一个直播。那么其实可以看到,这一次的政协是这样的受到关注,很大的一点是,好象政协的这个受关注的程度在越来越高。虽然大家对它也很多的期望或者有一些批评。但这一次不管怎么说,我遇到很多同行,大家都觉得,至少透明度很高。另外这个期待高了,为什么?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这就是因为政协在中国的政治生活当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增加了。你看过去五年里面,就提出来,就是政协的三大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要机制化。政治协商现在已经是机制化了。每年胡锦涛主席要跟各民族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见五次。重大问题都跟他们商量。重大措施出台之前都要商量的。这就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民主监督你看,这些委员每一年他们要走访很多地方的。写很多的报告。很多的报告,很多的提案,很多的发言。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说到提案,今天我们看到张梅颖副主席在她的提案报告里面就提出要制度化;另外一点要透过媒体各种形式的宣传,让它的影响力增加。这就是大家的一个关注,就是说提案很多,有两万三千多个,超过了五年当中,但是有多少是得到落实呢?那这一点是大家更为关注的。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这个提案提出来之后就要转给有关部门,有关部门要答复。这个回复率是很高的,99%以上。就说明中央有规定,中央政府有规定,接到这一些的提案你必须回复。这些本身就是,我想回复过程当中,就是一个。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怎么落实呢?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落实它有一些,比如讲提案里面一些好的意见,这个部门原来没考虑到的,他肯定就采纳了。而这样的事情还是有的。

另外,它提案是一种形式,报告,就是调研报告,市场报告。都写在里面,然后变成具体建议。这也是一种形式。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那么会不会觉得政协委员其实在监督政府也好,或者提出建议也好,他也会有很多的压力,之前我们也看到广州的政协跟铁道部之间有一些比较激烈的这样一个互动。那引起了外界很大的关注。就是说我能不能批评你,或者说我的批评可能是说错了,不是太精确,那在这样一个问题上,怎么来看呢?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我想就是有这样一种,对这样的一些问题大家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进行一种共同的、理性的讨论。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另外一方面你要看到,昨天我回答记者,我讲了两条。

一条政协的责任什么,民主监督就包括这一条。政协章程规定的。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批评和建议,这是有的,他有这个权利。

第二,我引了中央文件,06年2月8号的国家对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要求各级政府注意倾听这一些的批评和建议。

就这两个很清楚,可能人们有些,过去可能工作忙没有注意到这些。但是政协,人民政协是中国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慢慢大家明白了。你看实际上这个政协它的一个作用呢,我过去五年感觉,它越来越上升了。中国的民主,中国民主有自己的特色。选举民主大家都懂,协商民主,怎么协商的,决策的过程当中协商。决策之后,执行过程当中协商。这两条,就协商的这一点,我觉得很独特的。

我在西方世界生活了多年,25年,他一选举完了就完了。他决策怎么。现在中国在决策的过程当中怎么决策,大家可以商量。是一样是形成一种共识。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说到您在西方也生活工作了很多年,我们要关心接下来的这个新闻,这一个热点,就是关于奥运最近引发的一个话题。我们来看一看政协委员是怎么说?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其实这个奥运会的这样一个政治和奥运挂钩的这样一个话题,是一些好莱坞的著名人士他所引发的。其实依照您在西方那么多年的工作和生活实践,其实我们应该是抱着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来看这样一些言论呢?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平常心,世界之大,各种各样的意见,他总有的。他原来愿意参加的,他不愿意参加,不参加就算了嘛,没什么了不起嘛。这就是要看到全世界多数人,那是希望北京奥运会成功的。运动员他希望来参加奥运的,搞政治化的是少数。

我自己有这个切身的体会,93年申办奥运,北京申办奥运,蒙特卡罗我去了,我是发言人。那个时候有些政府人士公开出来反对,今天没有了。全世界的政府都赞成,搞政治化的人少数了。

第二,全世界多数人喜欢北京奥运会成功,因为北京奥运不仅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的。搞好北京奥运,办成功了高水平的,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但其实这种可能不同的一些刺耳的声音可能随之也会不停地有来。那觉得我们应该是,尤其是官方应该用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去回应它,让它不要成为被大家,外界可以炒作的这样一个话题呢?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你讲得非常对,有些东西不必过于重视。因为重视它反而抬举它了。这世界之大,我们不可能对每件事情都发表评论是不是?他这个有影响,影响有限哪。因为这我想要对自己有信心,奥运会是得到世界人民欢迎的。有些人反对,反对让他们反对去吧,中国照样前进,世界照样前进。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我们看到今天我们的政协委员们相关的都是相当地有信心。那么说到今天这个政协委员,因为这个新闻是我们采访。其实我们在等很多体育界的政协委员,很可惜就是一些大牌,很出名的这些政协委员,因为要比赛,或者在国外,公干什么,都没有出席。

这也是外界所撇开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作为政协委员他是一个荣誉,但是如果你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履行你的这样一个参政议政的职责,那我们是怎么样来看待这样一个现象呢?我们也看到以前有一些政协委员因为各种压力他们现在已经是辞去了,或者因为是能力问题,或者是表现的问题等等。

少数政协委员因故未能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在推举,就是协商产生政协委员的时候,要考虑一些条件,一个是他的代表性。而他是这个界别的比较杰出的人士。你像刘翔这样的。那当然是他这个体育界的杰出人士。

第二是参政议政的能力,这是二点考虑。有的时候,人非圣贤,现在都行的。相对来讲,这样的人还是少一点的。他可能有些方面他会很强,他作为一个界别单位,他完全够格。但有的时候你说他一定要,他因为某些事情他不能参加,这个我想可以理解。

你想奥运会四年才一次啊,从运动员,运动员吃青春饭的。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这四年过去了之后,你再赶赶不上了。所以他这个时候要去准备奥运,我想这个可以理解。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但是我想您作为以前也是政协委员,然后您也做发言人这么些年,其实就是说,如果外界对这个政协委员的意见不满意的话,他会不会影响到政协委员未来他能够继续地被邀请,担任下去呢?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这个我想在过程当中,你像我们政协的变化,一届新的委员产生你会看出这一点。

同时我觉得也看到,政协的一个基本特点,上届,本届,他是非常突出的,就是人才荟萃。他是知识密集、智力密集型的。这个你看多数人,那应当说是各界的精英。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好的,谢谢吴先生,您昨天也提出了这一次的政协委员他的几个特点。那么我们今天在北京演播室在招回给香港之前,来提醒一下大家,凤凰网,Ifeng,也设立了一个专门的网页。如果大家对哪个问题特别关注,就可以投票。那么我们会在节目当中节选大家感兴趣的一些评论,或者说热点的这样一个话题来展开讨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