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钦林丹成功突围 解密八一体工队“夺金系统”
2008年08月18日 10:15 】 【打印
相关标签: [勇者列传]

总政治部17日分别致电中国体育代表团、八一体工大队和南京军区政治部,热烈祝贺我军运动员肖钦在第29届奥运会体操男子鞍马决赛中摘金,林丹在第29届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中夺冠。

贺电说,奥运会体操、羽毛球比赛竞争十分激烈,我军运动员肖钦、林丹在强手如林的比赛中勇夺金牌,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全军官兵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希望军队奥运健儿继续发扬我军不怕困难、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以肖钦、林丹为榜样,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导下,团结拼搏、奋勇争先,在奥运赛场上夺取新的优异成绩,以实际行动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为军旗增辉!(来源:解放军报

贺电祝愿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肖钦:世锦赛冠军--军中“马神”

肖钦是目前这支中国体操男队中最有可能在明年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选手之一,22岁的他在今年的世锦赛鞍马比赛中卫冕成功,是当之无愧的“小马神”。

肖钦9岁进入八一队,由于成绩出众,22岁的他现在已是正营级的军衔。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对于肖钦来讲是不堪回首的,他当时被公认为是最有可能在鞍马上拿到金牌的运动员,男团预赛中,肖钦在动作即将收尾的时候,腿别在鞍马上,随后掉马,连决赛资格也没有获得。

雅典奥运会会回来之后肖钦经历了一段痛苦的煎熬,有人将雅典奥运会中国男队的失利归咎于他一个人的头上。此时的肖钦选择了沉默和坚守,用不断的进步和不断的胜利改变着人们的印象。连续三届世锦赛鞍马冠军是他实力的最好证明,现在他已经将目标直指北京奥运会的金牌,也许明年夏天军中又多了一位奥运冠军。

那时离奥运会开幕不到一个月时间,林丹的母亲本来挺强硬地要拒绝我们采访。但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见面后林丹家人非常配合。林妈妈边招待记者,边招呼医生进门来给林丹的外婆打针,又忙着给婆婆端水送药。

记者有些不好意思这个时候来打扰,但林妈妈却挥挥手,“算了,你们工作也不容易。”对于记者的问题,林妈妈是有问必答,连听到林丹准备什么时候迎娶谢杏芳也没有生气,“我们林丹还小嘛,我不着急,看他们自己决定了。”采访快结束时,林妈妈有些感慨地说:“林丹曾经受过媒体不少伤害,所以我们家对媒体很低调,不想过多接受采访。北京奥运会,本来我和他爸爸准备‘躲’到北京去,不接受任何采访,安心给林丹加油。但现在他婆婆这样,肯定不能去了……”这些,让记者有些感动。林妈妈是刀子嘴,豆腐心。似乎林丹也遗传了一些这样的脾气,看起来酷劲十足,心里对人却非常好。

“左撇子”成“敲门砖”

林妈妈切菜和洗衣服就都用左手,因为“右手没力气”,而林丹也曾是个标准的“左撇子”,干什么都喜欢用左手。福建省体校的张青松教练一眼就看中了身高块头都不起眼的林丹。事后一聊才知道,原来一个左撇子在30多个人的集体训练中尤其显眼,而且张教练自己也是个“左撇子”球员。张青松在盯上小林丹后,经常来到龙岩看他的比赛,并在1992年把林丹带到了福州省体育学校。

训练苦 每天都要哭

乍看起来,正是由于有了“左撇子”这样的优势,小林丹才走上了职业的道路。但我们并不能就此抹杀小林丹勤奋刻苦的个人努力。“林丹练习羽毛球时,没少哭过鼻子。”林妈妈清楚地记得,在上杭体校时,每到星期日,她都会在清晨5点叫醒睡梦中的林丹,然后沿着上杭县城一跑就是三圈。在寒冷的冬天,小林丹也不会耽误,他只有一个特殊的小要求: “妈妈,你4点半先叫醒我,然后让我再睡半小时再叫我……”此时林妈妈的眼睛有些湿润,“才5岁的孩子啊!”那时让林丹感到恐惧的是压腿。韧带没拉开,腿压不下去,教练帮他压,小林丹疼得直哭。到了福州训练后,8岁的林丹哪里受得了离家的痛苦,爸妈一离开福州回上杭,他就开始哭,几乎每天都要哭上一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