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奥与淮海战役:50年后又见“人民战争”
2008年08月08日 11:04 】 【打印
相关标签: [史记奥运] [邱剑敏] [军眼看奥运]

奥运会日益临近,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京城的大街小巷,分布在首都各重点区域的城市志愿服务点也开始提供服务。据统计,包括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和20万拉拉队志愿者在内的共170万志愿者参与奥运志愿服务。与此同时,首都5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开始在奥运场馆外围及其他城市重点区域服务,40万名城市志愿者在3000多个岗位上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服务等志愿服务。

北京奥运志愿者

奥运志愿者只是中国人和北京人全力支持奥运会的一个缩影。早在7年前的7月13日,从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一场席卷全国的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全民运动,犹如燎原之势蔓延开来,愈演愈烈,恰像当年指引中国人民夺取胜利的人民战争,均是民众发自内心的自发举动。

淮海战役中踊跃支前的民工小车队

人民战争的典范之作,当推淮海战役。这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战略决战三大战役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在战场总兵力和装备均处劣势的态势下,我军发挥人民战争的优势,动员广大人民支前或参战,仅直接服务于前线的民工达220余万人,有10万子弟被选送参加解放军。毛泽东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陈毅更是生动地道出了淮海战役胜利的秘诀:“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这与当前全民支持北京奥运的情形何其相似,宛如打了一场奥运会的“人民战争”。

作者简介 邱剑敏,男,1971年3月生,江西景德镇人,<三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中校军衔。曾先后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并在《半月谈》、《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国防知识报》、《军事历史研究》、《世界军事年鉴》、《孙子兵学年鉴》等报刊发表过数十篇文章,先后出版《战无不胜的绝世帅才——朱可夫》、《莫斯科血战》、《中国军事名著选粹》(副主编)等著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