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红莲枪”射落金牌 看众国手绝密装备
2008年08月15日 17:15北京青年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兵器谱]

“范韦堡”P-700红黑相间 红粉爱此枪非同一般———

在中国射击队,山东姑娘杜丽绝对是个爱枪的人。在8月9日北京奥运会第一日的比赛中,杜丽将用一把红色的“炫”枪,去瞄准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这是一支德国产的“范韦堡”P-700型气步枪,红色的气瓶、银色的枪管,外加红黑相间的枪托,尽显华丽炫美。这把10斤重的枪,价格在2万元人民币左右。

范韦堡,是德国一家枪械制造商(包括气枪),主要目标是国际射击运动协会射击赛事,包括奥运会项目的枪械生产。而奥运冠军杜丽就是范韦堡的忠实用户,从早期的P-70,到现在的P-700,凭借出色的品质和精准的射击密度,帮助她赢得了不少奖牌。

杜丽的枪,除了颜色特别之外,其他的功能则跟别的气步枪选手所选用的枪基本一致。杜丽曾说,她对这把枪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在训练结束后,都会放到一个特制的盒子里,然后放到枪库。每次拿取“爱枪”,都要经过严格的手续,有的时候,即使她本人都不能随便地与爱枪“紧密接触”。

杜丽喜欢用有灵性的枪,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觉得它(枪)好就好,觉得它不好就不好”。 从1996年开始学习射击到现在,杜丽换过的枪已经有十几把,这或许已经创造现役国手换枪的新纪录。

但是,擅长临阵换枪的杜丽,却很少有被枪所累的时候。四年前的雅典,杜丽就是用一把上任仅一个月的新枪 “射落”了雅典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而赛后不久这把枪很快被她送给了队友,现在杜丽的这把红色的枪也是去年新换的。

与杜丽“喜新厌旧”地换枪相比,老将谭宗亮却对自己的枪恋恋不舍。据说,谭宗亮的枪即使坏了、零件旧了,他也只修不换,因为换一把枪的代价,就是需要很长的磨合期,而且还要不断地调试与修正。

在中国射击队中,也许陶璐娜的“金枪”与杨凌的“残枪”来头更大,前者由于厂家为其特制而闻名,而后者则因为在奥运会上“瘦身”而出众。

准星:

内部有安置的黑环,帮助套定准星。

子弹:

单就气步枪而言,一般所选用的铅弹重0.53克,直径4.5毫米。选择铅弹的最重要的依据是看它能否在气枪上射得准。这只有通过亲自试验才能找到与选手所用气枪最匹配的子弹。

每一支气枪在射不同类型的铅弹时的表现都略有差异,甚至同一种、不同生产批次的子弹的准确性本身也不一致。

气步枪射击运动员在赛前会对气瓶加压,规定气瓶里的气压不得高于200帕,一般都在180帕左右。

枪耗:

气步枪枪托外有严格规定,外形不可改变,这与手枪等其他项目不同。

扳机:

“范韦堡”P-700型气步枪的扳机力度可以调节,可以从30克-90克,直至60克-150克。

电子报靶系统:

这是一个电子技术和声学技术完美结合的发明,紧靠靶位背面安放了一个几厘米厚的双层密封“测声室”,如同一只薄薄的方形“板鼓”,下端框架设置了3个灵敏的麦克风。当子弹穿过靶面击中橡胶“鼓皮”时,由于弹着点到3个麦克风的距离不同,计算机便能通过接收声波的时间差确定射击的环数,并能通过和发射区的联动来识别其他选手发射的“乌龙枪”。每次射击后靶面的靶纸还会滚动更换。

乌龙枪事件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自选步枪三姿决赛中,代表中国队参赛的贾占波在最后一枪比赛之前落后美国选手埃蒙斯3.0环,只要不出意外,这枚金牌肯定是美国人的。但在最后一枪,埃蒙斯射击后,等了半天电脑屏幕上没有任何显示,美国人也显得非常困惑,他找现场裁判,申请重新射击,但就在裁判长准备让他重新射击时,突然被查靶回来的裁判拦住。原来通过电子报靶系统,发现埃蒙斯最后一枪由于失误造成脱靶。得知真相后,裁判长宣判埃蒙斯的最后一枪为0环。只能将到手的金牌“送”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