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皓:应建立汇集网络民意的机制
2009年03月13日 14: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闾丘露薇:今天有一个焦点那就是刘翔终于来开会了,不过等在东门口的记者们是扑了一场空,结果我们发现他走的是西门,这个特别的这样的一个通道,其实有很多的网民说刘翔来开会可以说是自己的胜利,那么谈到网络民意,也谈到网民的,今天我们请来了一位嘉宾就是伍皓,那伍先生欢迎您。

闾丘露薇:其实现在网络上您也是一个热门人物,因为这个“躲猫猫”事件的处理手法,其实您可以看到像刘翔这样的一些事件也好,其他一些事件也好,网络上的舆论好像是起到了很多改变一个事情的这样的一个作用,您怎么样看待?

热点热议:网络民意的重要性

伍皓:我觉得我们党应该说从三个代表,提出来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到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概念的提出,实际上我们党应该说,也就是按照尊重民意一直是这样来的。但是以前可能我们对民意的收集的渠道,应该说是比较狭窄的,可能以前我们什么是民意,那么我们可能就是搞一些座谈会,下到基层一些调研。而且对民意的表达来说,它是比较被动的,可能就是通过各种征求意见、座谈会,那么可能要组织安排,他才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见。

展望:重视网络民意让全民参与

伍皓:但是有了互联网以后,我觉得这个技术的飞跃,是拓宽了民意征集的渠道,那么民意的表达也是从被动走向了主动。所以我觉得对网络来说它可以说是对民意表达的一个重要的渠道。

闾丘露薇:说到民意表达的这样的一个重要的渠道,那么网络上的声音是越来越受到决策者的这样的一个重视,看看今年的两会,这各大部长或者官员们,更审视的官员都是去网络参加这个和网民的直接对话,但是我们也有听到另外一种声音,其实网络上叫的最大声的,可能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还是沉默的。那么作为决策者在研判这个网络上,声音有没有一个机制?

伍皓:有人认为网络的这个民意,它只能代表一个小众,说因为现在上网的都是以年轻的为主,可能是很多中老年这个阶层,他们很少上网,而且上网的人群中,真正能够留言跟贴的人,也不是很多,所以说有人认为可能网络民意它不等于这个民意。

网络民意=社会民意?

伍皓:但是我们刚才说的,其实网络它是拓宽了一个民意征集的那么一个渠道,那并不代表就是党委政府就只有网络这一个民意征集的渠道,那么网络民意可以说相对于其他的民意来说,我觉得首先它是更直接对吧?另外因为它网络自身带有的这个比较隐蔽性的特点,所以说我们可能听到更多的真话,那么这就给我们党委政府,可以说那么征集民意也是提供了很大的一个便利。

政府应如何应用网络民意?

伍皓:当然网络民意我觉得我们是要有一个专门的汇集网络民意的机制,同时要有一个研判的机制,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闾丘露薇:那么待会儿我们来谈谈关于这个研判机制的重要性,不过我们先来看看,凤凰网也对网友们透过一个柬,调查来看他们是不会看到网络民意的,亚芳。

谢亚芳:对,闾丘,今天凤凰网也特别做了一个调查,让网友们来回答说,网络民意到底代不代表民意,等不等于民意,我们来看网友们的投票,有3544,也就是53%的网友们认为网络民意就是民意,31%认为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才是民意,15%认为网络民意是伪民意。所以这个调查在我们过去几天,调查来说呢,可以说是意见比较分歧的什么都有,那么有网友说网络给了百姓发言的空间,所以网络民意当然是所谓民意的必要补充。

但是也有网友说这个网上大部分都是有钱人,而最大的群体是农民工人,那他们是很少上网的,所以这怎么能代表民意呢?也有一些网友说这还是个问题吗?百姓只有这个渠道能够反映自己的意见,如果连网络民意都要被否定,那所谓的人民当家作主就连一点遮羞布都没有了,所以他们很想请教伍部长的就是,到底这个网络民意,这个抽样的范围其实是不是并不是这么的平均,并不是这么的公平,如果未来政府在制定决策,或是一些重要的公共政策上时,应该多大的程度来取决于网上民意,又应该用什么标准来选取,伍部长。

闾丘露薇:这是这个机制的判断的问题。

官员应如何对待网络民意?

伍皓:像我们云南省,我们就建立了一个专门的正在组建,一个舆情研判中心,所以我们的司法网络民意当做,我们刚才讲的,民意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说它拓宽了我们汇集民意的这些渠道,所以说包括网络舆情,那么上来以后我们都有一个专门的这种研判机制,比如说一种民意的一种比较倾向性的意见,它到底在多大程度上能代表群众的一些呼声、愿望和要求。那我们都有一些专家包括我们都有专门的工作部门,来对它进行研判,研判以后,如果我们觉得它确实对我们党委政府施政很有参考价值的话,那我们就会积极的会回应,积极的回应。

再一个我们要把网上的,就是网络的民意作为下一步决策的一个很重要的参考依据。

闾丘露薇:那么说到这个你的决策,研判当时的情节,我们还想说到“躲猫猫”这个事件,是不是就是透过你们的舆情监测,透过你们的当时研判,就觉得说需要来采取一些行动,因为从网上的声音听到,似乎有很多的这样一些不满和质疑?

伍皓:对。应该说我们这个机制可以说对网络民意或者网络舆情的反映机制,应该说在我们云南省是非常灵敏的,那么我们有多个部门都在汇集网上的舆情,和网络的舆情,提供给我们做参考,那么当时这个事件,也是这样有关的舆情研究报告,提交上来以后,那么我们就发现这么一个事件应该说研判的结果可以说很多数的这个网民是对结论持怀疑态度的。

闾丘露薇:所以你们就要采取行动?

伍皓:所以我们就觉得应该回应网民和社会的这个关切,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把它搞清楚。

闾丘露薇:那么还有一点点时间,最后一个问题,有没有出现过透过你们的研判,发现这个事情你们的判断是错的,因为以前也有领导下了决策说要去调查这个事件,网上流传,结果发现是假的,那如何避免?

伍皓:任何就是我们都是任何调查都是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来组织调查的,任何一个事件那么都有可能是调查的结果有可能是真是假,我觉得我们就把握住一条,就是实事求是负责任的为公众负责,这样来公布事实真相。

相关阅读:

梁振英分析粤港澳三地合作的发展空间

官员财产申报制为何步履蹒跚?

郑功成:2012年农民工社保实现全国统筹

清华大学教授李强谈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 解读中法关系

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谈政协委员特点

吴小莉两会日志

闾丘09两会日志

闾丘专访赵启正花絮

重磅嘉宾将做客《华闻大直播》

闾丘谈09两会凤凰卫视报道焦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