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功成:2012年农民工社保实现全国统筹
2009年03月09日 16: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人物简介:郑功成,男,1964年生。民盟成员,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3月6日《华闻大直播》

闾丘露薇:说到养老保险的时候,大家很关心一个话题,我们自己也去了东莞,发现了一个退保潮。那就是农民工因为失去工作要走。但是他们只能拿出的,是自己供的一部分。那么,企业、政府给他供的这部分是拿不走。这一点其实有一些学者就提出说,在出现一种问题,要让失业的农民工,居然去为城市的人去提供这样一个福利,这样一个支撑,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

我们也知道,现在进行咨询应该也是差不多,关于异地转移的,这个有没有什么最新的进展,可以透露一下。

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农民工的养老保险问题,我觉得主观上来讲,地方政府,还是想为农民工解决养老的问题。但是农民工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他是处于高流动性的状态,又因为我们养老制度,又不是全国统筹的。

退保,其实是在农民的养老保险权益中审核。刚刚你讲只退了一部分,这是经济上的审视。还有一个潜在的审视,就是它的缴费年限,他审视是动荡的。

我们知道参加养老保险缴费的年限越长,他将来的养老待遇就越高。你现在在深圳的退保了,意味着你原来在深圳缴费年限全部被拿掉了。所以这种是影响农民工的养老保险权益的。

那么,在这种情形下怎么办?觉得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的基本养老保险,要尽快的提升到全国统筹的层面,这是我近几年一直呼吁的。如果它是全国统筹的一个制度。那农民工不管是在哪个地方工作,他只要简单的办一下手续,他的权益就得到维护。

闾丘露薇:但是您呼吁的这些东西,会不会因为地方政府,出于自己的一些考虑,而在推行的时候会有一些困难,这也是到现在一直没有落实下去的原因。

郑功成:全国统筹确实分歧很大,有的地方不同意。但是我会告诉大家,社会保险发到二审稿中间已经明确暂免。国务院已经承诺在2012年要让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我觉得是这个时间表是很清晰的。

相关阅读:

清华大学教授李强谈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 解读中法关系

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谈政协委员特点

吴小莉两会日志

闾丘09两会日志

闾丘专访赵启正花絮

重磅嘉宾将做客《华闻大直播》

闾丘谈09两会凤凰卫视报道焦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