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 解读中法关系
2009年03月04日 13: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年一度的政协会议在今天揭开了序幕。在目前全球金融风暴的大前提之下,政协委员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这届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什么?以及目前非常敏感的中法关系该如何向前发展?在北京现场我们今天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也是前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先生,来为我们分析,我们把现场交给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来为我们报道。

中方盼法国将圆明园兽首归还中国

闾丘露薇:那么说到大家关注的热点,其实大家更关注还是关于兽首所牵连出来的中法关系问题,今天我们在现场请到是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先生。

吴大使,其实你是怎么样来看待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包括兽首的拍卖,之前的温家宝总理欧洲之行,是绕了法国一圈等等,大家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

吴建民(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当然目前中法关系出现了困难,造成困难的原因不在中国方面,这个大家都很清楚。

目前兽首这个问题呢,当然就使得中国老百姓很愤慨。这样一种愤慨,作为一个中国人,是完全能够理解的。因为这个东西是他们抢去的,勾起我们去一段非常应当说伤心的回忆,中国人被人家踩到脚底下,100多年。

圆明园兽首拍卖会否影响中法关系

吴建民:勾起来了这一段,老百姓对他们照理讲,这样抢去的东西,应当归还给这个国家。雨果当时很了不起,一番讲话,我看了很感动,称为“强盗”。一个强盗叫英国,一个强盗叫法国。抢回去的东西,讲了应该归还给国家。联合国大会也通过决议,当时我本人还在联合国的时候通过决议,当时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拿去的东西,应当归还给人家。

但实际上做起来是很困难的,中国流失在海外的文物多少?没有统计过,有人说上千万件,所以这个事情我觉得有一件很好,一个就是老百姓对自己文物的珍爱的兴趣很好,我们国家这个历史太悠久了,我们产生了非常灿烂的文化,表现在各种各样文物上面。

我觉得一方面对流失到国外的文物我们要关心,另外我们对国内的文物也要非常的关心。

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解读中法关系

吴建民:回过头两讲中法关系,中法关系我的看法,存在一个困难时期,但我是有三句话。第一句话要全面看中法关系45年大发展,不能因为出了一些问题,就说中法关系一无是处,那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中法两国的领导人,所作出的努力产生的结果。

第二讲原则,中国在一些问题上作出反应,是我们讲原则,我们不是随随便便的。

第三有信心,中法关系,双方利益,各方有大量共同的利益,将来会发展。

所以我想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情,放在一个大的眼光下来看,这样我们才能够处理好,因为我们在一个崛起的大国。我们中国人的行动,大家很注意,过去不大主意我们的行动,现在我很注意我们的行动。

闾丘露薇:一举一动都很注意。

吴建民:都很注意,所以我想我们作为一个政府来讲,当然很重要。同时国民来讲,我觉得讲道理很重要。

闾丘露薇:说到这个讲道理,刚才你也提到了,两国领导人这样的努力,但是对于萨科奇这个人,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官方还是民众,对他的最近一个表现,不是太满意。或者说你觉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觉得怎么样来跟他打交道?中法关系会不会因为这样的一个领导人,是因为我们不理解他呢?还是他因为本身的原因,才会造成这样的局面?

吴建民:当然他的一些行动,特别是去年11月13号高调宣布要见达赖,中国老百姓非常反感,我也很反感,这是毫无疑问的。

另外一方面也要看到,这个人呢,他在访问中国的时候,他也讲了很多好话。希望发展中法关系,认为法中关系非常重要。从他来讲,他在对外关系当中,他把法中关系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又是另外一面。当然有些人你可以喜欢他,也可以不喜欢他,这是个人的看法,但是他作为一个法国的总统,我们还是要跟他打交道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谈政协委员特点

吴小莉两会日志

闾丘09两会日志

闾丘专访赵启正花絮

重磅嘉宾将做客《华闻大直播》

闾丘谈09两会凤凰卫视报道焦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