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谈政协委员特点
2009年03月03日 18: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闾丘露薇(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首先我们要来看看今天下午的这场记者会,原定是一个小时,结果因为记者提问过于的踊跃,所以是超出了原定的时间。那么我们现在来看一看,大家最关心的是关于政协的哪些问题,来看我们记者的报道。

赵启正:政协会提更多有效建议

记者:赵启正表示到周一中午12点,2235名委员中已经有1198名到大会秘书处报道。秘书处收到提案265件,发言稿307件。提案集中在怎样应对金融危机,如何扩大内需和就业,缩小城乡差距等方面,他特别提到今年是政协建立60周年,政协会继续关注如何让自己的发言更有成效。

赵启正(政协会议发言人):政协是很有发言权的,甚至可以说他在政治生活中,以发言权特别强大而成为特色。虽然我们有很强的发言权,那么问题是我们如何发言的更好,如何能够观察中国最重要的问题,观察我们社会发展中有什么需要改进的问题。

记者:而对大家关注的金融危机下,政协是否会节省会议费用,赵启正就表示本次政协会议从会期上就缩短到了九天,伙食费也有所降低,而委员们所住的宾馆也比较集中,就是为了避免占用的道路过多。

记者:记者会上很多记者都十分关心网络对中国民主生态的影响,赵启正就表示网络有助于中国政府的信息公开,所以会继续推进中国社会网络化,促进政府和民众的联系和沟通。(凤凰卫视雷宇、钟明亮北京报道)。

闾丘露薇:那么政协会议在明天就会正式召开,那么参加会议的港澳代表当中的港区代表已经是抵达了北京,他们对于这次的政协会议,带来了怎样的提案,又有怎样的关心,再来看看我们记者的报道。

港区代表委员重点关注经济

记者:一场经济危机给香港的中小企业打击巨大,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黄守正,一直从事纺织业,他就希望中央可以为港商提供更多的销售渠道和信息。

黄守正(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不要说你们内销,从哪方面我们要从支持港商把产品真的内销到国内每一个市民的手上,因为这个产品(要)花钱来买,(这样)港商会活一点。

记者:不仅黄守正,多数的代表委员都表示,今天他们讨论的重点就是如何振兴经济,他们会像往年一样多提意见想方法,毕竟恢复信心不可少。

胡应湘(全国政协委员):最重要的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有信心什么也不怕,虽然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可是不是代表不可解决。

记者:应对危机,今年的两会会期缩短了,代表委员们的住宿、餐饮的待遇相比往年有所节减,但在北京边检方面还是特别开辟通道,服务上不打折扣。

倪峰(北京边防总站业务处):您也看到了,今天有两名礼宾人员维持秩序,然后里面有两名人名对照的,里面又有两名验证的。

记者:这次两会港区的代表和委员们也带来了很多关于民生的提案,而他们也表示,关注民生振兴经济需要的就是关注中小企业,关注珠三角地区。(凤凰卫视姜楠、周铭吉北京报道)

闾丘露薇:一年一度的两会马上就要拉开序幕,介绍一下我们今天在现场的嘉宾,就是大家今天看完新闻也很熟悉的赵启正先生。赵先生其实我想说其实每年采访两会,应该说真是要多谢政协。因为每年的政协委员的这些提案,尤其在去年的时候,让我们觉得真的是让我们觉得的非常的有抓住当时的社会的热点,让我们很有新闻可做。但是其实对于这些政协委员,他们提案这样一个质量,包括这些政协委员的本身的素质问题,外界还是有很多看法的。在今天记者会上,其实也有记者提出说像一些明星委员,像一些经常要请假的这些委员,您怎么看这些问题?

聚焦:2009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赵启正(全国政协会议大会发言人):政协委员虽然不是选举产生的,是酝酿推荐产生的,但他确实是他所在的那个领域一些有影响的人物,他们应该很好的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的参加政协的活动,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加议政。那么因为他们来自各个领域,他们的意见加起来就相当全面,所以我觉得政协委员的职责,一个最低的,他应当能反映民意,能够反映他的周围和他观察到的事情。高的阶段,他应该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对国家的法律政策,以及政策的实行,能够有所观察和有所见解。因为全国政协来说,2200多位委员,年龄不同,阅历不同,要求也不一定都能达到最高的水平,但我相信多数委员还是不错的。

闾丘露薇:这个问题我们也讨论很多,比方说一些请假过久的这些,或者每一次出席率不太高的,或者提案质量不太高的这些委员,是不是应该有考虑一种改革的这样一个遴选,或者说让我们选出一个政协,或者说邀请这个政协委员的标准的时候,应该有所改善。

赵启正:我想这是两个问题,已经进入政协的,成为政协委员的,如果有这种情况,我们是提醒,事实上我们也提醒过。那么对今后在新选择或者推荐政协委员的时候,一定考虑到他是不是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来履行政协委员的职务。包括你这样跟我谈了以后,就有促进作用,有些老请假的委员想我该不请假了吧,你看都有舆论说我了,有推动作用。

相关阅读:

吴小莉两会日志

闾丘09两会日志

闾丘专访赵启正花絮

重磅嘉宾将做客《华闻大直播》

闾丘谈09两会凤凰卫视报道焦点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