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李强谈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2009年03月05日 10: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闾丘露薇] [两会] [华闻大直播] [李强] [就业]

促进就业成两会重要关注议题

闾丘露薇:说到明天人大马上要开始,其实在这一次《政协1号提案》就是关于就业的问题,所以在今天我们的现场是请来了清华大学的教授李强。

李教授其实我们大家非常关心的当然是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因为我们来看看这个数字,610万的应届毕业生。

李强(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今年2009年。

闾丘露薇:2009年,那么再加上之前的(毕业生),其实你所在的学校,因为你们是文科的,就业情况是不是更加困难一点?

李强:这样就是说清华大学总的来说,因为他的知名度很高,所以传统上一般是就业很好的,那么今年应该说呢就业也和其他学校有一点差异。但是就我们目前情况看,就是学生的就业相对来说压力要比往年大的多,比如说我问有一个学生,他去年研究生,他本来应该是今年毕业的,但是他去年就简单的投一些简历,结果他发现好多单位都要他,结果今年呢,同样他去投简历,他发现单位比去年锐减。

所以这个我想就是说两年的形势骤然不同,这个是对今年大学生就业压力大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闾丘露薇:那么还有一个数目的问题,比方说610万,大家都非常的清楚,但是之前还有历届的这样一个大学毕业生,外界有很多数字,你们的调查觉得差不多是多少?

热点热议: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李强:就是对于大学生一般讲,今年2009年611万,那么这个数字实际是连年攀升的,去年是500多万,再前年是400多万,然后300多万,200多万,所以现在每年是以100万的速度在增长。而这个增长的情况下又碰上了经济上的危机的冲击,这样一个升、一个降,当然就碰到问题了。

那么历年累计的实际上的准确数字没有,有几种说法,一种认为说历年累计的大概有200多万,也有一种说法,历年累计大概有400多万。所以如果把这部分加起来的话,传统的说法就是说,超过1000万的大学生是要找工作的。

闾丘露薇:那么知道今天您要上我们的节目,我们的凤凰网的网友也有很多问题要问你,我们现在来问问亚芳,大家关注哪些问题?

谢亚芳:对,李院长其实今天知道你要来,大学生们真的很多问题,而且他们洋洋洒洒的发表了很多自己的观点,认为目前就业难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有些大学生就说因为目前国内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不足,也有人表示呢,现在要提高大学生就业,但是并没有给予适当的指导,他已经大三了,很多朋友很多同学还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所以根本没有好好的准备相关的找工作的问题。那么当然也有大学生表示呢,总体上应该是要提高教育水平才可以,当然大学生最关注的还是现在这些新的计划,包括很多委员们的提案,是不是能够具体可行,比如说是不是有可能帮助大学生就业融资,或者是有可能对于招收大学生的这些就业单位,给予财政补贴,你怎么看这些方案,是不是真的具体可行,而且有落实的一天?

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岗位供给

李强:大学生的就业呢,我们应该承认它是一个比较综合复杂性的工程,它不是某一项政策就可以奏效的。但是我觉得这一次应该说大家对此很关注,这样几乎全社会都在思考这个问题,这样的话,我觉得就有一个机会可以产生,叫做创造就业机会。

李强:创造就业机会实际上就包括很广泛的内容了,就是说政府这次的4万亿的投资拉动,这个投资本身他就是一个创造就业机会。而且大家现在是比较多的在讨论,你这个4万亿投资也拉动的有可能是10几万的投资,那么你是不是投到了真正能够扩大就业岗位的,使得劳动力能够大量聚集的岗位上去?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我觉得就是说,总体上应该全民族应该有一个概念,这个概念我们过去确实没有。

关注:政府将出台相关政策促就业

李强:就是说我们过去呢,当然大学生过去大陆叫天之骄子,那个时候说实在的,大学生很少,1990年的时候,全部的劳动者中,大概只有1%点几的人是本科毕业,那就是说非常少、非常少。

相关阅读:

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 解读中法关系

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谈政协委员特点

吴小莉两会日志

闾丘09两会日志

闾丘专访赵启正花絮

重磅嘉宾将做客《华闻大直播》

闾丘谈09两会凤凰卫视报道焦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