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财政赤字连续减少 发债空间大
2009年03月06日 15: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全国人大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揭开了序幕。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在北京来为我们报道。

闾丘: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其实有十四项的核心数据,但是对于媒体来说,其实最关的还是两项就是经济增长目标,还有就是赤字到底有多少?包括赤字占GDP的比重是多少?那么一起来看看具体内容。

温家宝:今年GDP增长目标8%

解说:09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失业率不超过4.6%,通货膨胀控制在4%左右。虽然政府认为今年是进入新的世纪,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但也是一个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的较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确定这样的经济增长目标,综合考虑了发展的需要和可能。

温家宝(中国国务院总理):这里,要着重说明提出8%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综合考虑了发展的需要和可能。

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只要政策对头,措施得当,落实有力就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稳定房地产

解说: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政府会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扩大内需,包括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投资9080亿元在保障金住房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上,并且保证不会把这些钱用在一般加工工业。采取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已经加快地震灾区重建等。三个问题依然是重点,目标是促进农业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围绕保增长、促生机,重点抓工业结构调整,鼓励科技创新,再保证就业方面,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就业成为重点。政府会投入资金,用补贴、贷款等方式鼓励创业,以及加强培训。

09年政府会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是因为经济增长放缓,加上政府的减税措施,导致09年政府税收收入会继续减少。另一方面,为了刺激经济,改善民生,政府又大幅度增加投资和政府支出。09年预计全国,财政赤字95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3%以内。

温家宝:虽然,当年赤字增加较多,但由于前几年连续减少赤字,发债空间较大,累计国债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20%左右。这是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闾丘:要让这些政策落实,并且产生效果,对于政府的执政能力是一种考验,因此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花了不少的篇幅,谈到了政府自身建设,强调要打破地区封锁以及行业垄断。因为只有这样,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在能让企业的投资有信心,让市民的消费有信心,凤凰卫视闾丘露薇、钟明亮北京报道。

闾丘:那么来看今年的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港澳台问题的时候和以往不同的地方是篇幅特别多,而且措施也特别的详细。尤其是在谈到两岸关系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在里面主要是释放着很大的善意包括很多的这样一个两岸经贸方面,再加一些措施,包括落实这个CECA,另外,还可以看到在国际空间等方面也做出了很好承诺,那么在关于这个反对台独的这样以往呢,对台湾媒体来说,非常敏感的这样一个词语,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并没有找到。可以看到大陆方面在希望、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希望和台湾方面能够一起来做。

温家宝:支持港澳与台协商

闾丘:那么怎样来看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工作对他是不是表达很多信心,马上就在现场请来了李道魁,其实可以看到,昨天股市是大胜,证明大家有很大的预期股,事实非常敏感,但是今天内地股却又是下跌的。是不是说大家觉得不是太大惊喜,怎么样来看这样一个表现?

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我的观点是股民们误读了我们这个报告,股民们可能是寻找更加具体的,更加力度更大的财政刺激方案,或者金融刺激方案,这个的确这次报告没有特别多的内容。但是这次报告,主要的经历是放在如何保持我们的经济长期增长,如何保持目前的四万亿投资的质量,如何能够促进改革。另外反过来讲,它这次报告中间,没有提出特别明显的财政刺激方案的额外的额度。

实际上,也是对当前经济恢复的一个信心,种种迹象表明,总理在之前也讲过,宏观经济正在比较迅速的恢复,所以从这方面讲,我个人认为是一个正面的信息。

闾丘:那么其实对境外媒体来说,我们来看今天的《华尔街日报》,他们也非常关注这份工作报告,里面的标题也是说,没有新的刺激方案出台,可以看到这也是境外的媒体所要关注的措施,有没有新的刺激方案,是关键对这个经济发展的预期。有人都说这个会有第二波的金融危机。其实您的这种看法,像一个人生病是在恢复期,它是在往好的,还是往坏的地方走呢?

李稻葵:我的观点是我们的金融风暴,就是去年10月份开始的金融风暴,他不可能来第二轮,因为金融风暴的特征是非常明显的,他是以大规模的金融机构的破产,为特征的。那么现在欧美的各个政府都已经高度团结起来,印钞票、发债券、注资于金融机构,所以狭隘的金融风暴不可能再来,但是作为一个有机的过程,金融风暴他的各种各样影响,还在逐步逐步的体现出来,包括对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正在逐步逐步的体现出来。但是绝对不能认为,这是新一轮的金融风暴,还是一个统一过程的一部分,至于中国经济,中国宏观经济我坚持一点观点目前我已经看到了局部恢复的很好征兆,各种这样的指标,我们就不用一一列举,但是这个局部的恢复还要经过一定政策的努力,短期的努力,来把它演变为全面的宏观经济的恢复。

闾丘:那么,对局部的一些数据,我们稍候再来看看。但是今天有一个数字,对工作来说非常的敏感,那就是财政赤字。我们来看看凤凰网的网友,也留了很多的言,表达他们的看法,交给亚芳看看网友们最关心的是什么?

相关阅读:

清华大学教授李强谈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 解读中法关系

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谈政协委员特点

吴小莉两会日志

闾丘09两会日志

闾丘专访赵启正花絮

重磅嘉宾将做客《华闻大直播》

闾丘谈09两会凤凰卫视报道焦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