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分析粤港澳三地合作的发展空间
2009年03月12日 11: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闾丘露薇(凤凰特派记者):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天的继续是小组讨论,但是举行了很多场记者会,当中最受关注的当然是关于房地产的问题,那么政府就表示,未来会加强建设廉租房以及解决家村阶层的这样的一个问题。

那么说到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在香港其实很多中小企业也是有这样的困难,所以今天在现场请来了嘉宾是香港的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先生,其实说到中小企业香港政府也是采取了一些措施,你觉得当你来这里开两会的时候,你觉得互相有没有一种借鉴的作用?

梁振英(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跟大陆这方面面对的问题性质上是一样的,但是由于香港的政治制度、社会制度不一样,而且我们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都不一样,所以两地的解决办法稍微的不一样。那特区政府主要是给中小企业做担保,在这个政策几个月前推出到现在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这就是一个相当主要的问题,受到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因为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对中小企业来说融资是他最大最大的一个题目。由于有些银行他本身的一些状况,资产的状况,也由于有些中小企业确实过去经营非常稳健,但是现在他订单减少了,营业额下降了,使得银行也有些顾虑。

自从特区政府提出这个政策之后,银行比较放心,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闾丘露薇:那您觉得特区政府的这一做法,对内地的这些政府,地方政府也好、中央政府也好,是不是他也可以用这样一个方式来参考一下?

梁振英:我看可以参考,但是两个地方由于经济制度、社会制度不完全一样,这可比性不高,同时我们知道在内地有多重的政府,在香港我们就一个特区政府,在内地中央政府的政策,还有地方从省到市各级政府,所以,可比性比较低。

闾丘露薇:但是还有一个问题,这次港区的政协委员关注了包括劳动合同法,还有包括像港区这些委员说要开通A股、H股的直通车等等,其实你觉得港区的这些政协委员,尤其是目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之下,虽然很多的措施是可能为香港着想了,但是它肯定也会对内地的经济也是带来一定的影响。你觉得港区委员这次的表现或者他们提出的这些建议对于两地一起应对金融有什么作用?

梁振英:类似刚才你说的大部分问题,其实去年开两会的时候已经像很多委员,包括我本人,已经在开会的时候提出了,包括(两制合一)也包括劳动合同法等等,这些对当时的企业来说已经造成一定压力了。

不断拓展粤港澳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梁振英: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对企业在内地的经营不仅是香港的企业对大陆企业、澳门、台湾的企业都造成了同样的压力。那么接下来有些地方比如说我知道的,广东省就是香港企业力度很高的一个省的,他们领导也非常重视,很多跟企业通过商会也好,或者是说跟企业个别的谈,希望能找到适用的办法。

闾丘露薇:说到香港和内地的这样的关系,其实内地很多民众也很关心,不过那大家好像有一点点不太好的印象,我们在凤凰网也做了一个测验,做了一个调查我们来看看这个结果是怎么样的亚芳?

谢亚芳:今天凤凰网也特地做了一个测验,让网民们来投票,就是香港是不是对中央政府过度依赖了呢?那么看看这个投票结果的图,有8661票都认为,香港政府真的过度依赖中央,只有3470票认为没有过度依赖,网民们的意见认为,关键是香港自己的定位,一定要规划清楚,中央要重视、落后地方的发展,作为城市这个老大哥,香港应该要为父母分担,而不能过度依赖。那么也有人说,靠中央很正常,哪个省不依赖,但是更多人是担心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会降低香港的竞争力。所以网友们就很想要请教梁先生的是,我们看到经济不好的时候,香港希望中央能够开放自由行,股市不好的时候希望中央能够开放直通车,那么香港作为过去亚洲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是不是未来再这样下去,竞争力会被大大的削弱?

同舟共济共同应对难关

梁振英:几年来,过去有些朋友,内地的朋友,有这么点印象,好像这个印象是从03年开始的。03年发生两个事情,一个就是香港SARS,由于SARS的影响,香港经济走了下坡,另外一个就是在同年香港跟内地签了一个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就是CEPA。那么多年来,我每年都有CEPA的补充协议,好像在CEPA里面好像内地给香港优惠比较多,香港给内地的优惠比较少,就仅有这么个印象,就是说香港老是伸手跟,用香港话来说,(阿爷)就是中央内地有好处。其实这个观点我觉得我们应该好好的探讨一下,大家知道香港是一个高度开放的一个社会市场,内地过去到现在还不是完全开放。譬如说内地放宽政策,允许内地某些居民到香港去个人游,也就是用个人的名义不必参加旅行团就可以到香港旅游。那么这个对香港来说确实是在经济上起拉动刺激的作用。那么要是香港想在这方面回馈给中国内地的话,那么我们过去一直就没有限制,香港人到内地去或者到其他地方去旅游,所以就给人家一个印象,好像是来而不往,中央给我们些东西,我们没有什么东西给中央。其他也一样,内地的银行金融机构来香港开,我们完全没有什么限制,日本的岛国都可以,但是香港进入内地,现在比其他的地区和国家有点优先,那么内地有些朋友,好像内地给东西了,你还没有回馈给内地,所以往往有这么一个感觉。

闾丘露薇:但是还有一点点时间,我们最后一个问题,就可以看到马上举行的这个G20峰会里面是邀请到港区的财经官员,其实上一次在华盛顿已经是这样,好多人就觉得好像是赵国强,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说,其实香港的这个财经官员,其实他是有专长的,而且他有很多的自己的优势。您觉得是不是从这方面来说,金融方面来说,香港可以跟内地多弥补的地方。

梁振英:这个弥补其实不是近年的,就是在20多,30年前有些我也参加了,比如说内地土地制度的改革、国防制度的改革等等,我们都参加了,而且无偿参加这样的工作,也为国家做了一点点贡献,往往不仅是没有薪水,而且飞机票、火车票还有酒店的这个饭钱都是自己掏腰包的。说明什么?香港这个地方不仅在金融还有其他各个方面,香港是可以为国家做贡献的,所以我觉得香港不会成为国家的包袱。

相关阅读:

官员财产申报制为何步履蹒跚?

郑功成:2012年农民工社保实现全国统筹

清华大学教授李强谈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 解读中法关系

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谈政协委员特点

吴小莉两会日志

闾丘09两会日志

闾丘专访赵启正花絮

重磅嘉宾将做客《华闻大直播》

闾丘谈09两会凤凰卫视报道焦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