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申报制为何步履蹒跚?
2009年03月11日 10: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主持人)闾丘露薇:今天我们在北京的直播室请来的专家是李成言先生,那么其实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也就是如何反贪腐,那么说到反贪腐,大家最关注的一个话题,是不是透露立法要公务员把财产进行申报,那么这两天在两会里面,我们看到信息让我们有点矛盾。好象中纪委的官员是相当的积极,但是法工委的官员他们就觉得立法要审慎一些,尤其是在执行的可行性,那么我们怎么来解读目前的这个趋势?

李成言:我觉得必须在司法,在纪检检查部门那里,独立的有一个部门,专门完成这个路,专门死死的盯着财产申报制度问题,这样可能会更好一点。如果在我们这样一个政治环境下,如果要搞一个彻底的独立是不现实的。

根据国外这样一个财产申报制度来看,不管是美国、还是俄罗斯、还是香港我们的境内的,境外的,加上一些不同的一个体制国家里面,我觉得对这个财产申报制度问题都是高度的重视。每年他们都要做的非常认真,非常到位,而且有法律依据的。

闾丘露薇:因为香港对这个问题是非常关注的,因为在香港做公务员这个要求是很严的,如果给媒体发现他有一些隐瞒,或者是自己忘记了的话,他会承受很多的后果。但是有一点就像我们在一起讨论过的,官员应该是会有反弹的,因为以前没有这样的一个法律。如果我们一下子那出来,让所有的官员都要去按照这个做,我相信他产生很大的这种负面的效应,您觉得就是从制定的细节方面,我们是不是要设定一个“宽免期”,或者说怎么样来执行这样。

李成言:对,闾丘你讲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就是我们提了这么多年的问题,到底怎么解决?是搞一刀切吗?这是做不到的。怎么办?要有一个可行性的做法,这个可操作性可行性的做法,你觉得提出这个问题,最重要在于,能不能够采取一个办法,有赦免的制度。再一个可以考虑老人老办法,新人用新办法,还有一个办法呢,你如果要升职务,你如果要调动,这个时候就告诉你,包括公务员进这个队伍,也是告诉你。你到这儿要严格的遵守财产申报制度,如果你愿意申报,如实的申报,那你就进来,如果你不想申报,那么你就出去。

展望:官员财产申报公开透明

闾丘露薇:就是说你要参与这个游戏的规则,你要遵守。那我们现在来看,我们这些官员,包括人大代表对一些话题,他们是有什么样的反响?

解说:要不要申报财产,先听听中国的官员怎么说?

官员: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情。

解说:连续四年提出建议,要建立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的重庆人大代表,韩德云就示,立法会更有利于完善反腐倡廉制度。

韩德云(人大代表):所以这个制度如果一旦能够真正做到申报和公开的话,我想是有助于我们的民众,和社会对公务员的廉洁奉公的监督。

解说:而对要不要立法,大多数人大代表都表示赞同,只是他们也觉得立法要慎重,要多考虑。

人大代表:财产申报有必要立法

扬中(人大代表):这个从长远来说,咱们法治国家越来越法制,越来越健全,应该说从长远考虑,应该有这个必要,但是目前来说,可能还需要方方面面的一些条件的集序。

王志刚(人大代表):这个恐怕要靠我们的制度慢慢来吧,这个制度的建设,一项制度的建立或者推广,一定要有一个过程。

解说:关于财产申报制度,09年初已经在中国的一南一北、新疆的阿勒泰以及浙江的慈溪,进行了试点,从文件上看目前申报财产制度,还没有进入制订法律的议程。全国人大法工委方面。对于要不要立法关系就表示,如果没有监督措施,关键不说实话,申报财产也没有意义。

姜楠:不过有中纪委方面的官员,在两会期间接受访问时就表示,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目前已经有了立法的条件,有很多外国的经验可以借鉴,所以目前中纪委放方面,就经开始研究和讨论相关的立法适宜。(凤凰卫视姜楠、梁培为北京报道)

中国反贪倡廉之路任重途艰

闾丘露薇:那么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你觉得急迫性在哪里,对于改善这个的反腐倡廉的工作的效率在哪里?

李成言: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紧迫,看这一次两会就感觉到大家关注这个领域的人非常的普遍、非常的多。社会上也是这样子,所以非常紧迫。我觉得紧迫的同时,我们就着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能够把这个问题研究好,能够尽快的出台一个,起码是一个制度规范、是一个指导意见,也会好一点。然后逐步的去完善,逐步的走向立法,来完成这样一个财产申报,我就是完全可以做到,我认为我还是看到很高的希望的。

相关阅读:

郑功成:2012年农民工社保实现全国统筹

清华大学教授李强谈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 解读中法关系

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谈政协委员特点

吴小莉两会日志

闾丘09两会日志

闾丘专访赵启正花絮

重磅嘉宾将做客《华闻大直播》

闾丘谈09两会凤凰卫视报道焦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