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粽子国家标准”
2008年06月13日 19:40 】 【打印共有评论0

端午节今年首次作为国家法定节日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更引人注意的是国家将颁布“粽子国家标准”。一时间,“粽子国标”成为高频词汇。有人认为“粽子国标”是一种哗众取宠的形式主义作为;有人则认为“粽子国标”是应时而生,势在必行的做法。到底要不要“粽子标准”,什么样的粽子标准才能让大家满意,齐声说要,值得我们思考讨论。

一直以来,我国都没有关于粽子产品的统一标准。据报道,目前对粽子的抽查标准较多且零散。既有行业标准,也有企业自己的标准。此外,如果是购买现成的馅料,还要依据馅料国标,专门检测其馅料;如果是速冻粽子产品,还需按速冻食品标准来检验。再加上相关的卫生标准,标准很难统一。这种杂乱无序的标准,除了给卫生检测部门带来困难,必然会使一些不法之徒趁机钻了标准的空子,给消费者带来食品安全潜在危险。所以,尽快制定一部专门针对粽子产品的国家标准十分有必要。

国家起草论证“粽子标准”至少表明对于民生问题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不能片面的理解成一种哗众取宠的行为。很多民生问题不是不能解决,而是缺乏民生关怀的思想。政府将目光从经济立法、刑事立法方面投向民生关注,至少可以给此类食品的生产提供一个可以作为依据的条例。当有些黑心生产商再想使用返青粽叶的时候,这个“粽子标准”就是一堵防火墙。有人担心什么都制定国家标准会导致国家标准的泛滥。的确,国家标准不是筐,什么都能往里装。但事实上,我国的法律法规现状是存在着许多“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在经济社会的转型期内,这种“无法可依”令人胆战,时刻担心会不会演变成“无法无天”。有了标准的限制,粽子里的各种含量就有了章法,人们吃粽子来就不用担心它是隔年旧粽子的翻新版了。

有了“粽子标准”,也不必担心粽子这一传统食品的特色风味会受到影响。首先,“粽子国标”中针对南、北方不同的风俗习惯制定了分项指标。如南方包有腊肉馅儿的粽子。菌含量标准与其它粽子略有不同。此外,国标不会对粽子形状做强制性规定。这样一来,吃粽子的情趣依然存在,食用时的安全又有了保障。何乐而不为呢?

“粽子标准”一旦对包装细化要求,还可以有效的遏制“贵族粽”的出生。这些给“贵族人群”提供堕落腐化方便的“贵族粽”被丢弃后,可以维护多少纳税人的利益啊!根据保质期的不同来确定粽子的包装形式,实事求是,防止了不必要的一次性包装浪费。杜绝了浪费之风、攀比之风的蔓延,可谓一举多得。

“粽子国家标准”有比没有好。能够结合具体实际变通、有实在内容、可以为实际管理提供依据的实实在在的标准更能得到群众的欢迎。(作者:张梦晗)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鸣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