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收视王牌节目“军情观察室”收视率高的秘诀
2007年11月19日 11:33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关“军情观察室”的收视率一直很高,马鼎盛谦虚地说,收视率是假的。其实收视率不假,老马的谦虚是假的。我把它归结为:

1、强烈的新闻意识,永远从本周重大新闻出发,以军事的目光解读新闻,因此,在任何重大的政治新闻与军事动态下,我们都能看到退役少校王酉年、预备役上尉董嘉耀以及江湖军师马鼎盛所合谋的无事生非、杀气腾腾的分析。

2、强烈的本土关怀,军情关注点永远是围绕华人,围绕中国的利益,从亲近性传播原则出发,军情的题材牵动中国人的目光,台海、中日、中美是它的核心题材,那些与中国人八杆子打不着的军情,就进不了“军情观察室”。

3、强烈的宣传意识,军情的宣传片在王酉年的亲自关怀下,做得最好,悬念十足,气焰嚣张,仿佛天要塌下来,让人不得不看,王董等人好事好斗的风格一览无余。

4、大信息量与快节奏,军情每期网罗很多信息,又有海内外多方视点,即使是专题部分,也辅之以快节奏的音乐,制造出紧张氛围,其信息与节奏符合军事节目收视心理。

5、真正的军事“Show”,军情在某种意义上,更是一场秀,是老马与小董貌离神合的精彩表演,它让真正的军事信息与煞有介事的武装秀之间达到了一个有趣的平衡。要知道,真实的战争是灾难,虚拟的战争是游戏,也是娱乐。所以,军情告诉我们,电视需要恰到好处的秀。

6、强烈的互动意识,军情自然有一帮铁血粉丝,个个好斗,个个跃跃欲试,“军情”的互动环节十分充分,形成了最核心的收视骨干,下一步,军情可通过网络多设立一些俱乐部。

7、适当的“擦边球”,细看军情,经常有一些擦边球,可能是金门之战,也可能是中印之战,但恰到好处的包装与纯军情目光的解读,使它规避了政治风险,却增加了收视卖点。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胡群芳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