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守望风凰卫视的精神家园?
2007年10月23日 10:03 】 【打印共有评论0

来自凤凰论坛的网友 朱靖峰:

凤凰卫视,其节目,视野宽阔,内蕴丰富;其人员,兼容广纳,各展其长。内地电视不能那么潇洒自如,其原因是不言而喻的。

不论凤凰卫视如何宣示自身没有观念立场的定位,可它的每个节目,每个主持人,都无可避免地、自觉或不自觉地在展示着某种社会、文化理念。显然,凤凰卫视真正的优势,恰在於它以人为本,基於人权和自由的现代民主社会普世价值观。原本就不该也不必回避。

观众当然明白,看曾子墨夹边沟的人间悲剧,听窦文涛的含冤百姓上访苦难生涯和贪官的恶行,不会象欣赏俊男美女歌午盛会那么爽;即使是陈晓楠讲述的抗战时期中缅边界的远征和死亡谷上空的飞虎队的牺牲,何亮亮点评孙志刚事件的启示…也都不会有‘非常六加一’砸开‘金花四溅’的金蛋、银蛋那种欢畅…

至于为制作节目而深入社会民间底层的调查采访,其艰难险阻,在今日中国大地,更是有笔难书,‘墨迹’未干。

正是对这些并不如烟的历史往事的反思、不和谐现实真实的披露,拒绝谎言,以至重塑民族精神的努力,体现出社会理性的正义和人性光明,凤凰媒体人选择了尊严,赢得了国人的尊敬。

另一方面,凤凰首先要‘适者生存’,商业性的考虑也不可或缺。真假难辨的大师,虚无漂缈的文化,经常是多元纷呈而热闹非凡。有时,‘爱国主义’的时尚,趋炎附势的颂扬,特别是顾左右而言它的回避,使凤凰煤体精神应有的崇高气节令人惋叹。

揭露内幕真相,挖掘事物本质一一几乎是所有时事评论员的庄严誓言。而‘既敢于触碰灰色地带和具有争议的问题,对其进行深入解剖分析,直击真相’一一看来也同样是举步维艰…

然而,观众并没对凤凰失去信心。凤凰人总是高素质的。比如一位姓杨的老人在坚持不懈地读报,独立思想的正义火花不时迸发而出。最令人鼓午,年轻的总编辑吕宁思先生,晚间十点亲自出阵‘总编辑时间’,以他的博学、睿智,清醒的理念和现代科学价值观,将新闻事件作出难能可贵的认知导向。

人们曾对凤凰的飞翔方向迷茫:是否会失去它的自由气质?

还好,凤凰卫视,总有人负责地守望着自己的精神家园。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