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王凤刚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约请贾师王启荣来做唱《贾》的录音、录像资料 王凤刚是一位平凡而又默默无闻的民间文化保护者,但是他的事迹却绝不平凡,三十多年间,他为保护和传承苗族文化遗产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付出,2013年他所著的

《苗族贾理》原始资料部分记录稿

用生命记录民族文化的“苗族霍金”

“贾理”是苗族民间文学中具有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的诗歌体文学,具有文学、历史、宗教祭祀、习惯法规等各方面功能,但由于仅存口头传承,其核心文化濒临消亡。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苗语言文学专业的王凤刚,自1971年起,开始有意识地收集整理起这些苗族文化,至今从未停止过。

为了寻访苗族文化遗存,王凤刚踏遍了贵州的山山水水,他曾走访了百余个寨子,一到寨子他就打听谁的歌多、谁的故事多。晚上径直找上门去,点上蜡烛,跟老歌师们摆谈,蜡烛完了就打手电筒记。他总是想尽办法地寻找到老歌师们求教,边谈边听边记录。

不幸的是,在1982年王凤刚被发现患上了不治之症--肌肉萎缩侧索硬化症,得了这种病的人,身体会逐渐瘫痪,双手无力,运动神经逐渐坏死,肌肉日益萎缩直至死亡。当年医生曾断定他少则活3到5年,多则活25年,可如今他却活了近30年。

在这30年中的每日每夜、每天每月,王凤刚从未放弃过对于“苗族贾理”的收集和整理,在治疗期间他仍然坚持工作,每天早上接受医治,下午就用录音机记录整理和翻译苗歌,仅在贵州省医院治疗期间,他就整理和翻译了苗歌1000余行。

他凭借着对苗族文化的热爱,靠着唯一能活动的右手,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顽强意志与病魔抗争,搜集整理出两万余行堪称苗族百科全书并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殊荣的《苗族贾理》和三万余行苗歌,手稿长达五万多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王凤刚 中华文化人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