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邓九刚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作家邓九刚自1982前开始至今长期致力于茶叶之路的文化研究,他自费考察、研究茶叶之路,行程6万多公里,足迹遍布国内外9省及多个国家,采访百余人,查阅千万文字资料,终写成长篇报告文学《茶叶之路》,并在3

邓九刚

万里茶道万里情

童年时,邓九刚就常听父辈们提起,在家里那边的后草地曾有一条商道穿梭而过,那是一条商人、驼夫和骆驼绵软的蹄掌踏出来的道路。老辈人中也有许多人从事着驮运业这样一个特殊的行业,商人们牵引着庞大的驼队,伴随着驼铃穿越过茫茫的草原和戈壁,走向远方。

出于对于这种特殊生活和行当的好奇,成年之后,成了作家的邓九刚就把他的题材锁定在了这条商道上,从20世纪80年代起,他开始了自己寻找、探索茶叶之路的旅程。作为一个作家,这条商道也成为了他最珍贵的素材仓库,一写便是三十余载。

茶叶之路的寻觅,异常艰难和曲折。为了寻找它,邓九刚花掉了无以数计的美好时光,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前前后后访问过上百名曾经茶叶之路上的商人和驼夫。

经过十余年的社会调查,查阅历史文献,走访专家学者和茶叶之路的相关人员之后,在面对多年辛苦收集来的素材时,邓九刚的心思复杂起来,因为他发现这条商路在历史上的影响和意义大得出乎他的预料。于是,写小说的计划被打乱了,他本着对于历史负责的态度,庄严执笔,最终写成了长篇报告文学《茶叶之路――欧亚商道三百年》。

《茶叶之路》一书对于中国清代中俄、中蒙国际贸易的重要通道“茶路”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内蒙古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扎拉嘎胡这样评价:“邓九刚以茶叶之路纵览当时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俗民风、城市建设、外交等方面,将200多年前的茶叶之路展示在了世界经济的舞台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邓九刚 茶叶之路 2013中华文化人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