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瘫痪姐妹俩开通“生命热线”:为生活失意者带去生的希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年56岁的曹文英患有严重的小儿麻痹后遗症,手脚无法活动,接电话的姿势要提前固定。1999年,她和同样瘫痪的妹妹曹文君开通“曹氏生命热线”,倾听来电者的苦恼,甚至扭转

核心提示:今年56岁的曹文英患有严重的小儿麻痹后遗症,手脚无法活动,接电话的姿势要提前固定。1999年,她和同样瘫痪的妹妹曹文君开通“曹氏生命热线”,倾听来电者的苦恼,甚至扭转他们的自杀倾向。至今已经接听了近三万听电话,曹文英的丈夫姚双全正是其中之一……

解说:2003年的一天,瘫痪在床的曹文英接到了一个中年男人打来的电话。对方名叫姚双全,他与曹文英素未谋面,但每隔几天就会给她打来电话长谈。

曹文英:聊得有半年的样子,他就说,要不然以后我来照顾你,我没答应。我说什么时候我们见个面再说吧。来了的时候,刚从那个田里头出来,那个脚也脏,手也脏,穿了一身黑黢黢的衣服,(他)来了进屋就叫我爸妈叫爸爸、妈。

解说:这个叫做姚双全的男人家在成都郊区,和曹文英在电话里聊了大半年。当时曹文英还有不少追求者,姚双全并没有给她留下印象。

曹文英:那几个追求我的人,各个都那么有文化,那么谈得来,都有修养。你说他一米五几,又瘦又小的,你说我能看得过去吗?哎呀,我心里不舒服。

解说:今年56岁的曹文英患有严重的小儿麻痹后遗症,手脚无法活动,接电话的姿势要提前固定。1999年,她和同样瘫痪的妹妹曹文君开通“曹氏生命热线”,倾听来电者的苦恼,甚至扭转他们的自杀倾向。至今已经接听了近三万听电话,曹文英的丈夫姚双全正是其中之一。

曹文英:刚开始他就跟我讲他的经历,他就是从小到大(都不顺),然后他结婚了以后,老婆也跟着别人跑了,然后留下一对儿女,又不听话,不听话可能就打。

解说:姚双全一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三岁母亲改嫁,从此与他断了联系。他跟着姨妈长大,性格沉默、孤僻,离婚后独自带着一双儿女生活,子女和姚双全并不亲密。生活的压力,村里的闲言碎语,让他几近崩溃。直到拨通了生命热线,姚双全的生活才终于看到了一抹亮色,他也因此爱上了电话那头的曹文英。

曹文英:没有做热线以前,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做热线以后呢,我才感觉到实际上还有很多比我还不幸。这世上的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事,一幕一幕、一篇一篇的,就跟小说一样在我的脑海里头。

解说:十九年间打进电话的人有破产的富豪,有一事无成的农民工,有饱受压力的同性恋者,曹文英被他们视为“最后的倾听者”。

曹文英:这里是生命热线,你慢慢讲啊。

解说:这天打来电话的是一个即将大学毕业的女生,正处于对情感和未来的迷茫中,男友想回家创业,父母不同意她追随男友。三方僵持半年,她觉得没有人在乎自己,开始整夜失眠,情绪崩溃。给曹文英打电话时,女孩已经坐到了宿舍楼顶。

曹文英:不是说你跟他回家对还是错,也不能说是他跟你回家到底是对与错,明天你一定要给我打个电话,我只是听听你的声音。

解说:半小时后,女孩的情绪渐渐稳定。曹文英把她劝回房间,交代对方明天一定要再回个电话,才把电话挂断。2005年,妹妹曹文君因病去世,曹文英一人承担起了接物热线的工作。这条热线不仅是很多自杀者最后的稻草,也是支撑曹文英活下去的一线希望。

曹文英出生于1962年,父亲是军人,一家人随军离开家乡唐山,从此在四川扎根。出生四个月后,曹文英罹患小儿麻痹症。两年后,妹妹曹文君出生,疾病像诅咒一样如期降临。两姐妹只有妹妹能勉强活动双手,街坊邻里都没有见过这种怪病,把她们当成动物园里的奇珍异兽。

曹文英:他们都拍着我们的脑袋,这俩姑娘长得漂漂亮亮的,可惜了,她们解手知不知道叫人啊,我们说话她听得懂吗?每次出去,都有很多人围着我们俩看。

解说:到了入学的年纪,没有学校愿意接收,要强的姐妹俩通过自学完成了大专课程,同时他们也迫切地希望自己能够站起来,像正常人一样。为此家人也跑遍了各大医院。

曹文英:我哥和我爸带着我妹妹(去看病),军医就说了,你根本没有希望,你把她放在地上,让她爬到我面前来,她爬得过来我就给她治。那个猪(你)把它给杀了,灌成了香肠,你让那个香肠的肉再恢复到猪身上,让猪又活过来,你说可能吗?我妹妹回来跟我说,她说,姐,如果说地下要是有个缝我都钻了。

解说:曹文英对妹妹受到的轻慢感同身受,这是她们成长历程中最常见的。看过的书就像一个窗口,让姐妹俩窥见大千世界的轮廓,吸引着他们去探索,但却又无从踏足。

曹文英:白天不敢哭,晚上哭,总觉得自己真的可悲。残疾到了连自杀的能力都没有,用小刀剌手,要剌手,手腕剌不动。

解说:正当花季,生活却坠入谷底。两姐妹终日以泪洗面,吃的越来越少,神情变得呆滞,父母觉得情况不对,寸步不离地守着他们。

曹文英:我爸我妈就看看我、看看我妹妹,看看我看看我妹妹,就跟个傻子似的。我们的父母为了我们两姐妹,把他们所有的精力、财力、物力都投入到了我们身上,如果说爸爸妈妈不是希望我们俩好,希望我们俩开心、快乐,像其他的孩子一样的,那么快乐的话,他也许从小就不管我们,我们也就活不到我们的现在。

解说:姐妹俩逼着自己为父母好好活着,强打精神,但还是难以骗过父母的眼神。1992年,父母决定给他们换个环境,曹文英和妹妹第一次回到了家乡唐山。

曹文英:每天看日出、日落,然后我看着看着看着,真的那个心胸开阔了。稻田上不是绿油油的吗,红红的太阳,落在了绿色的地毯上,在这个天地之间,我们是那么渺小,在这个时候,我们才感觉到了自己的那些痛苦算什么呀。

解说:半年后,姐妹俩回到成都。把家乡见闻写成览闻,投稿到报社,写作也成了他们发泄苦闷的出口。《珍惜生命自强不息》一文发表后,残疾姐妹花自强不息的故事广为人知,也有不少人专程上门探访。

曹文英:真真实实的就发生在你们身上,你们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太勇敢了,你们真了不起。一个男学生他妈让他来看我们,他妈和他一起来了。他就跟我讲,他说我妈让我来的时候我还不想来,但是我看到你们了,我觉得我明白了。(他)当着我们的面说,妈,我知道将来我会怎样面对我的未来了。

解说:曹文英和妹妹突然意识到,她们的存在不仅是父母的精神支柱,还可以作为一种力量鼓舞他人,她们在报纸上留下了地址,和全国的读者交流。

曹文英:有一个30岁左右的一个男生,他给我们写信,因为他有点残疾,他交了个女朋友,人家女方(家人)不同意。他给我们写在信上说,他就是我们成都周边的,应该三天就能收到信。他就说了,我在三天内收不到你们的回信,我将离开这个世界。

解说:看到这封信的内容,再看看落款日期,曹氏姐妹心中立刻一沉,距离寄信时间已经过了一个星期。于是她们马上回信,十多天后,男子的家人传来消息,他已经在十几天前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曹文英:当初我和我妹妹非常地内疚,就觉得好像这个人把他的生命,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他相信我们能够帮到他,而我们就因为拆信拆晚了没有帮到他,让这个年轻的生命这么早,这么草率地结束了。

解说:这次的擦肩而过,在姐妹俩心中留下了永远的遗憾。为了更快更直接地倾听他人的苦恼,1999年,曹文英和妹妹决定开通生命热线。从此以后,这条热线不仅成为来电者的希望,也成了曹文英姐妹俩活下去的支撑。

曹文英:不但给别人找活下去的理由和意义,同时我在为自己也在找。

2018年2月6日02:00 四川成都

曹文英:哦,他还动手打了你,就因为他打了你就不想活了吗?应该,你现在在哪里呀?你孩子现在最需要你的时候,你怎么舍得离开孩子。

解说:深夜,是生命热线来电的高峰期,曹文英从来不敢关机。为了安抚来电者,曹文英有时会编故事,让电话那头的人觉得自己不是生活唯一的受害者。如果安抚也无济于事,还要尝试特殊手段。两个月前,一个名叫小萍的女人加了曹文英的微信,之后直接跟她视频通话。

曹文英:(她)头发乱七八糟,哭,眼睛都肿的不得了,鼻涕也流着。她告诉我,她已经都自杀过一次了,老公死了,她不死,活着没意思。她一边打电话,一边眼睛就往上翻了。我说你找什么呀,看什么呀。她说看看哪儿可以上吊。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