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带你解读耶路撒冷的前世今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是一个庄重、肃穆,山沟起伏的宗教圣地。这也是一个冲突不断,战火纷飞的城市。一平方公里的耶路撒冷老城为何牵动着全世界的舆论目光?你了解到的耶路撒冷和真实的它又有多少不同?田桐:学术殿堂,思想

核心提示:这是一个庄重、肃穆,山沟起伏的宗教圣地。这也是一个冲突不断,战火纷飞的城市。一平方公里的耶路撒冷老城为何牵动着全世界的舆论目光?你了解到的耶路撒冷和真实的它又有多少不同?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田桐。我们今天的话题呢,是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地方,它同为三大宗教的圣地,有着无数的神话和传说。五千年来它被不断地征服,同时它又不断地毁灭于战争之中。但在这之后,它又被重建,被修复,可以说它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着令人辛酸的历史和故事。那么直到现在,它的领土问题依然是世界上最为敏感,最为难解决的一个国际争端之一。它就是耶路撒冷。为什么这个地方会如此的命途多舛?而就在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争端又该走向何方呢?我们来听一听今天嘉宾怎么解答。首先来认识他。

耶路撒冷99%的时候 对游客来说是安全的

解说:马晓霖,他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他曾在新华社工作17年,常驻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三年,是新华社加沙分社创建人。他还担任过环球杂志社总编辑和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的研究员。2005年,他辞职进军互联网业,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实名博客社区博联社。马晓霖今天做客《世纪大讲堂》,为大家讲述耶路撒冷的前世与今生。

田桐:让我们欢迎出今天的演讲嘉宾马晓霖先生。马老师您好

马晓霖:您好。

田桐:非常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

马晓霖:谢谢谢谢。

田桐:我想先问一下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有去过耶路撒冷,去旅游的,有过吗?没有。对它了解多吗?不多。我也是,在这之前我们先来看几个图片,看一看大家心目当中的耶路撒冷和实际的样子有没有区别。这个是哪?很漂亮。

马晓霖:这是耶路撒冷最有标志性的,圣殿山上的金顶岩石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这是应该说是耶路撒冷的核心的老城的核心。

田桐:这张图呢?

马晓霖:这也是耶路撒冷,这是应该是大卫城,老城的这个考古区。这是一个耶路撒冷老城的一个哭墙最核心部位的远景,下面那个就深山人海这个地方面对的那个是,应该是一个高墙。这是圣殿山的遗址高墙,前面上面说我们说的两个清真寺。那么这是一个哭墙的一个放大的版本。

田桐:所以下面都是人山人海过来朝拜的人。

马晓霖:游客或者是犹太人在这里做祈祷。

田桐:它是一直都是这个人山人海的状态吗?

马晓霖:除了应该说在他们犹太人的安息日,星期五到星期六晚上,他们一般不出来的话,大部分时间这个地方都随时可以来。

田桐:都是这样。

马晓霖:但我想现在更多的是游客。这就是著名的阿克萨清真寺,阿克萨在阿拉伯语是sofar,就是最远的意思。这是那个奥马尔清真寺,或者叫金顶清真寺,也叫岩石清真寺。这个金穹顶下是一个大概两三米高的一个蛋壳形的一个一块陨石。

田桐:还有。

马晓霖:这是圣墓教堂,就是当年基督教的耶稣在这,他的玛丽亚妈妈给他洗他的尸体,在这里埋葬,在这三天后复活,四十天以后升天的一个故事。这是基督教世界最重要的这个宗教圣地。

这个地方就是大家熟知的《最后的晚餐》,是讲的耶稣跟他十二个信徒,在即将要被犹太这个集团抓走之前,进行的最后晚餐,交代后事的一个画作。大家都知道这是世界名作,那么这个地方也就在耶路撒冷。

田桐:您去耶路撒冷,包括去以色列,去过多少次?

马晓霖:我在巴勒斯坦、以色列工作了三年,后来陆陆续续访问也都七八次,很多很多。(去)耶路撒冷应该说不计其数。

田桐:我想知道。

马晓霖:我对耶路撒冷的了解超过对北京的了解。

田桐:原来如此。

马晓霖:对这个耶路撒冷老城的了解超过了对紫禁城的了解。

田桐:那个地方治安是不是有点不太好?

马晓霖:治安绝对没问题,因为整个的这个巴以地区,大家可能电视上看的是冲突非常多。

田桐:太多冲突了。

马晓霖:但冲突应该说两种,一个就是在巴勒斯坦跟以色列这个控制区交界处,局部地区,会有固定的时间,固定的方式,固定的范围,这个冲突项目。那么还有一种巴以冲突就是说,个别的这个巴勒斯坦极端分子会潜入以色列的控制区,包括耶路撒冷、特拉维夫,搞人体炸弹的袭击,那属于目标可能就是咖啡馆、酒吧、电影院、公共汽车站。那么这种情况下是比危险的。大部分情况下,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九的时间,百分之九十九的地方。巴以地区对游客来讲是很安全的。

田桐:都是非常非常安全的。好,那究竟这个耶路撒冷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它历史上有哪些原由呢?我们今天就请老师给我们来仔细地讲一讲。掌声欢迎

古老的耶路撒冷 公元前五千年已经有人类生活

马晓霖: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到《世纪大讲堂》来与大家分享一个古老而又这个热点的,这样一个敏感话题。那就是耶路撒冷的前世今生,以及耶路撒冷与美以关系,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改变了1995年以后美国历任总统的做法,就是美国,1995年美国曾经国会通过了一项法案,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而且要求美国国务院把他们放在这个,特拉维夫的这个使馆迁到耶路撒冷去。但当时克林顿总统,到后面的这个小布什总统,奥巴马总统,因为为了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避免刺激巴勒斯坦面,避免刺激阿拉伯国家,刺激广大的伊斯兰世界的穆斯林民众的情感。一再通过每半年把这个法案推迟。那么实际上把这个悬置起来。特朗普这次推翻了这样一个历史做法以后,相当于捅翻了一个马蜂窝。大家知道最近在联合国、安理会,十四个国家一致通过决议,一致就是说暂停决议,批评美国这个决定,希望美国撤回决定,被美国一票否决,对吧,安理会决议是具有这个法律约束力的,被美国推翻了,作废了。

那么联大,联大是所有联合国成员国的一个集体大会,但是它做出的决议没有任何的这个法律效应,基本130多个国家投票批评美国这样一个决议草案,那么美国等九个国家反对。另外三十几个国家持中立立场。那么从大的来讲,美国处在一个非常不利的局面。从国际社会陷入非常的鼓励、尴尬的角色。阿拉伯世界、伊斯兰世界针对美国特朗普总统做的这个颠覆性的这样的政策,一片谴责之声。那么甚至在巴以地区,这几年大家已经注意到,中东地区的热点已经转移到叙利亚,转移到伊拉克,转移到利比亚,转移到埃及。巴以之间的冲突基本被边缘化了,(现在又)重新走上了街头。巴勒斯坦人像以色列军警扔砖头、扔瓦块、扔燃烧瓶,以色列士兵向他们射击这个催泪弹、眩晕弹等等进行弹压,流血冲突重新诞生,这一切都是为了这个耶路撒冷,都是特朗普点着了一把火,把一锅冷饭炒热,捅了一个大马蜂窝。

那么作为核心问题的耶路撒冷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不妨从头道来。那么说到耶路撒冷,犹太人,或者叫希伯来语把它叫乌尔舍利姆。西方人翻的英文叫耶路撒冷,变成了我们写的中文,就是耶路撒冷,是和平的意思。阿拉伯语不这么叫耶路撒冷,阿拉伯语叫古德斯·谢里夫,叫尊贵的圣城。那么这是一个耶路撒冷这个城市,它本身名字所富有的含义,它应该是一个和平之城。

那么耶路撒冷,当然是一个很大的城市,我们现在说的耶路撒冷这个实际上是指的这个作为东区最核心的老城。这几乎是,可以说如果把这个老城,刚才我们讲那些部分抠掉的话,耶路撒冷就一钱不值。它几乎就是囊括了所有,从犹太教到基督教,到伊斯兰教很多的跟巴勒斯坦相关的历史遗迹,是耶路撒冷的最有价值的核心部位,也是从1948年以后,历届中东战争的阿拉伯国家跟以色列争夺的核心焦点之一。它实际上面积并不大,周长四公里,平均高12米,平均宽两米。我曾经在这个老城上面完整地走了一圈。那么现在大家看到这个城墙,是十六世纪奥斯曼十个皇帝的最后一个皇帝,苏莱曼大帝加高修整的。那么整个这个城池,刚才我们除了讲的基本的数据之外,还有24个城垛,有八个面向不同方向和具有不同功能的大门,还有一座封闭起来的门,永远不开的。那是犹太人传说,当这个弥赛亚复活的时候,他们会带领犹太人从犹太人墓地走进耶路撒冷的核心,走向天堂。

解说:神秘而古老的耶路撒冷,笼统地计算,应该有七千年的历史。因为在公元前五千年就已经有人类在这个地方生活。

马晓霖:公元前四千年左右,来自阿拉伯半岛的闪米特人的一支,他们到这来建立了城池。那么当时这个城池已经有了一个名字叫沙鲁姆之神城池,沙鲁姆之神应该是在整个古代地中海东岸,特别是腓尼基人一代建立城邦国家的一个神话中的一个黑暗之神,叫乌加里特神话。公元前三千年的时候,那么来自阿拉伯半岛的,今天的就是说迦南人的一支耶布斯人首领,叫麦基洗德,他带领他的族人以后,成为这里新的主人把这个耶路撒冷,当时不叫耶路撒冷,叫这个布尤斯或撒冷。所以从公元前好几千年那个时候主体的人口控制主人是来自阿拉伯半岛的迦南人,或者迦南人的这些耶布斯人。那么到了公元前十八世纪,耶布斯人建立了,在耶路撒冷这个城市建立了首都要塞。那么在此前后,由于东边有这个埃及,法老王朝的不断地崛起,那么西边、北边,有这个老巴比伦,有这个亚述帝国的崛起。所以耶路撒冷作为城市,被埃及很早的文献,包括像咒文文献所记载,它曾经很长时间处在埃及的统治下。那么一直到公元前大概十四、十五世纪也就是摩西,犹太领袖摩西率领犹太人出埃及那个年代。那么到公元前十三世纪,也就是犹太人到此两百年前,耶路撒冷成为耶布斯人的这个都城,成为耶布斯的这个首都。

唯一流浪千年的民族 警觉敏感的犹太人

古代我们说三千年,犹太历史,这个耶路撒冷三千年。此前的两千年,这个历史不属于这个犹太人,犹太人的历史马上就要开始。那么从公元前十八世纪,犹太人的祖先,也就是,也是阿拉伯人的祖先,他们共同的祖先,亚当的后代,叫亚伯拉罕。他率领他的族人摆脱过去在两河流域的这种星星教、月亮教、拜物教,开始信奉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这个唯一的神。要前往上帝许诺给他应许之地,叫应许之地,就是迦南,今天的巴勒斯坦。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就逐步诞生了今天的阿拉伯人,今天的犹太人。那么犹太人经过这个几百年的徘徊,大概到公元十六世纪到开始,因为迦南地区出现了大灾荒,犹太人流浪到埃及,在埃及整个生活了四百年,直到十四世纪左右,由于这个埃及经历过来自这个亚洲的,希克索斯人的入侵,我们可能现在推理一下,可能犹太人在此前生活四百年,有很高的地位,有平等的这种,平民的这种社会的法律保障。但是在希克索斯人占领征服埃及期间,犹太人估计做了伪军。所以等埃及人重新光复了自己政权,开始打压这个犹太人,开始就是把犹太人当做奴隶,让他们干各种奴隶。这种情况下,犹太人诞生了新的领袖,也就是摩西。摩西以上帝之名,号召族人离开埃及,穿过这个红海,到了这个西奈半岛。

那么这个摩西带领犹太人在经过西奈山的时候,跟上帝进行了一次当面谈话,上帝跟他约了十条,不奸淫、不杀生、不信多神教等等。那么这十条这个戒律,就被成为摩西十戒,或者叫摩西五经,它构成了圣经最核心的部分。那么在摩西之后,犹太人又经过了两百年的这个军事共和制,那么最后出现了第一个统一的这个国王,一个叫扫罗的国王,他把有太这个十二个部落统一起来建立一个王国。他之后又出现了更强大的一个国王,那就是大卫王。大家要知道米开朗基罗著名的雕塑,一个非常健硕的,体型优美的帅哥,大卫王,那就是指的这个犹太人的第一个,应该说使他的国家建设的非常强大的国王。那么大卫王时期,他开始进军耶路撒冷,通过地下排水系统偷袭了这个耶布斯城,夺取了这个城市。然后把这个城市改名为大卫城。改为以后,扩建、翻新,把那个装着这个,跟上帝约定的合同,那个宗教合同那个“约柜”放在大卫城中。大卫王死后,他的儿子所罗门非常能干,一世的雄主,利用这个先辈积累的财富,迅速地扩建国家,尤其是花了二十万,动用了二十万的民工,七年的时间,在整个的大卫城的这个莫利亚山上修建了宏大的圣殿。非常壮观、辉煌、精美的圣殿,里面最核心的部位设立了一个这个叫“至圣所”。至圣所就是最神圣的场所,也就是咱们大家熟悉的,比方说每个家的这个祠堂,那个位置。在那个地方把“约柜”放置起来。那么从此圣殿、圣殿山,圣殿这个地方就变成祭祀、祈祷,国家政治决策,宗教并存的地方。耶路撒冷就变成了统一的犹太王国的政治、宗教、经济和文化中心。

那么所罗门之后,他的儿孙不争气,很快这个帝国就分裂了,北边的十个部落,形成了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叫以色列国,南边的两个部落,结成了一个比较小的国家叫犹太国。那么大概到亚述崛起的时候,公元前八世纪,亚述帝国征服了巴勒斯坦,直接就把北方的以色列国给灭了。那么北方的十个部落犹太人被同化也好,被杀戮也好,被放逐也好,从此就消失了,这在犹太历史上叫做第一次大流散。因为南部这个国家比较小,所以它在周边大国的夹缝中又苟延残喘了大概一百多年,直到后来新巴比伦帝国崛起,尼布甲尼撒征服了巴勒斯坦,摧毁了圣殿,把犹太大概五万精英分三批掳掠到了今天巴格达往南的巴比伦,在那里就是让他们做苦力。那么这段历史被犹太人称为巴比伦之囚时代,长达五十年。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惠泽 PV097]

责任编辑:王惠泽 PV09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