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带你解读耶路撒冷的前世今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是一个庄重、肃穆,山沟起伏的宗教圣地。这也是一个冲突不断,战火纷飞的城市。一平方公里的耶路撒冷老城为何牵动着全世界的舆论目光?你了解到的耶路撒冷和真实的它又有多少不同?田桐:学术殿堂,思想

那么关于犹太人这段在巴比伦流亡的故事,这个意大利著名歌剧家、作曲家威尔蒂写了一部非常有名的歌剧,叫《纳布科》。其中的主旋律,希伯来努力的吟唱,我想大家已经耳熟能详。这段歌讲的是犹太人在巴比伦流亡期间弹着这个古琴,回想着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家乡,才能回到故乡。所以今天以色列这个民族全世界一共一千二百万人,他们充满了悲情情愫,因为他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几千年来不断在流浪,在迁徙的民族。所以今天的以色列国也为什么那么紧张,为什么动不动就先发制人,防范于未然。为什么给人感觉就是充满了侵略性,充满了那种防卫心的扩张性?就是因为基于这种非常古老深厚的这种民族情结,流浪时间长了,受压迫时间长了,被屠杀的时间长了,这种痛苦记忆已经变成融化为民族基因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大家有机会到以色列去,到中东地区去旅游,去体验。中东四大民族,阿拉伯人、波斯人、土耳其人、犹太人,你发现最保持警觉,保持高度张力气的,非常敏感的人,也就是犹太人。

我们接着讲。那么在居鲁士(降服了巴比伦后),在当时被犹太人供奉为,敬仰为,或者感激为弥赛亚一样的人,因为他们给了犹太人新生,而且在波斯帝国统治整个大中东地区,几十个地区都是延续当地的这个法律,当地的宗教,非常宽容的政策,在这个时期犹太人重新在耶路撒冷建立了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成立了新的共同体。而且把过去摩西传的一些宗教的轮廓性的东西,他更加与生活结合起来,进行了这个日常化。那么好景不长,波斯帝国很快在公元前四世纪,331年、332年,被来自南欧的马其顿的亚历山大给灭了。

解说:亚历山大灭了波斯帝国以后,包含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地区后来落到了部将塞琉古手里,由于塞琉古王朝当时强行推行希腊化,引发了犹太人的两次起义。

马晓霖:犹太人要说灭我,你让我做奴隶可以,你剥夺我的财产也可以,你要灭我的信仰,我跟你拼命。那么再往后,公元前大概一世纪的时候,另一个帝国起来了,那就是罗马帝国。罗马帝国后三头之一,庞培,庞培公元前63年,率军占领了耶路撒冷,那么他以这个以夷制夷的方式,找了一个当地的一个血统并不纯正的一个犹太人的一个领袖,像二流子的一个犹太人,伪犹太人,叫希律,让他来统治这个犹太人,借力打力。那么这个希律统治巴勒斯坦期间,他是一个天才的建筑家,也通过疯狂地掠夺了犹太人的财富,建筑了第二圣殿。那个圣殿是非常辉煌,那时候犹太人留下的一个赞美耶路撒冷的诗句是,世界有十美,耶路撒冷独占其九,独占其九。

当然,他们在罗马的这个统治下,也是生活总体是很糟糕的。到公元66年的时候,由于这个罗马总督不断地压榨这个犹太人,甚至到最后把他们神圣的圣殿当作一个牲口圈,甚至强迫犹太人在圣殿里供奉凯撒的雕像,这个实际上是从精神上摧毁犹太人。所以犹太人从公元66年就爆发大起义,公元70年的时候,被彻底就是镇压,然后圣殿被完全拆毁,最后就剩下五十米长,十九米高的这段高墙,就是我们前面照片看到的这个西墙。当然犹太人的这个残余的力量退缩到这个死海,在死海沿岸的马萨达又坚持几十年斗争,直到132年的时候,罗马帝国经过三年的围攻,拿下了马萨达高地。最后留下了一百人,每十个人分一批把其他人杀掉,最后的人就是自杀而尽,就是宁死不做罗马人的鬼,宁死不能放弃这个信仰。所以马萨达精神成为犹太人千百年的精神。那么从罗马帝国征服了整个耶路撒冷,荡平地圣地以后,把犹太人驱赶到世界各地。而且非常狠毒的是,他把犹太人过去耕作的农田,这个种植的柑橘林,用盐巴撒了厚厚的一层,然后用这个犁花给翻开了,那就把它本来这个良田,肥沃的良田变成了盐碱地,这个地方寸草不生,就是从此以后犹太人不再成为巴勒斯坦地区的这个主体居民。但是犹太人千百年来一直说的有一个愿望,许了个愿,明年我们要相聚在耶路撒冷。那么还有一句话说,主啊,我要忘了耶路撒冷,你让我变成结巴。

基督教登上历史舞台 辉煌的耶路撒冷

解说:至此,公元135年,犹太人的主体在耶路撒冷的历史就画上了句号。而在公元前后,中东地区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耶稣出现了。

马晓霖:耶稣他本人是诞生在一个传统犹太人家庭,他传播他改革后的一个犹太教,废除了很多繁文缛节,即使在安息日,犹太人规定不许工作,不许劳作的这个日子,他也去走到田间街头帮助穷人治病,打破了犹太人的禁忌,更严重的是,他不仅自称为犹太王,而且自称为上帝之子。那么按照犹太教的说法,一神教的话,上帝既不是被生育的,也不能生育,你这个自称上帝之子,你是巨大的亵渎。那么最后担心耶稣的这个信徒越来越多,影响他们宗教集团的利益,所以他们就把他抓起来,按犹太教法把他判了死刑,强迫罗马总督把他钉死在这个十字架上。

那么耶稣当然钉死以后,根据基督教的说法,三天以后复活,又传了四十天的教,最后升上了天堂。那么前面我们看到的照片,他当年被传教的这个地点,包括这个耶路撒冷这个圣殿山,他也曾经带着他的信徒冲进了圣殿山,那时候圣殿山那个圣殿已经变成了这个罗马市,各种买卖交易肮脏不堪。这个耶稣带领他的这个教徒,把那些个商铺、棚子全部推翻了,他要清理圣殿。那么他被钉上十字架,抗着十字架一路摔倒,见了他母亲,直到走向,被竖起来,钉起来那个时候,那后来形成了基督教的苦路十四站。最后他升天的地方就变成了圣墓教堂。那个金顶岩下那块石头,在基督教里,这块石头的传说实际上是这样的,说上帝是按照自己的这个体型,外形,造亚当,那个土就是来自这块石头上。所以这个地方,耶路撒冷,除了这个耶稣本身的这些传教、行教。他的十二个使徒,代表犹太十二个部落的十二个使徒,传教的这个很多故事之外,还有这个圣殿山本身那块石头的传说。应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当然基督教在传播初期它是非法的,被多神教的罗马所不允许。但是后来因为罗马帝国衰落,上层腐朽不堪,下层的人民,这个已经是应该说濒临在垂死边缘,正好这时候耶稣传播的这种上帝的普遍之爱,这种基督徒结兄弟姐妹,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援助这种精神,形成了一个非常大的一种互助的这样一个朋友圈。受到了越来越的人追捧,那么正好到公元313年,君士坦丁大帝,感觉这个帝国如果再没有一个新的信仰,新的价值观,来把这个四分五裂的帝国统一起来的话,帝国就完了。所以呢,他宣布基督教为合法。他临终咽气的时候,自己接受了基督教,归了基督教。那他的母亲凯瑟琳王后去耶路撒冷,去找寻耶稣的这个,当年传教遗踪的这个路上,在那发现了钉死耶稣的真十字架。而且找到了当年他妈妈给他洗这个尸体的那块洗尸板。所以在那开始建了这个叫复活教堂,也叫圣墓教堂。所以耶路撒冷是基督教第一个圣地。

到公元380年的时候,罗马皇帝,这个迪奥西多直接就宣布基督教不仅合法,而且变成了国教。那么耶路撒冷地位进一步上升。当基督教会建立几大教区的时候,耶路撒冷教会教区是地位最高的。那么尽管后来,比方说君士坦丁堡,西边的罗马,它的政治地位,或者在整个宗教的这个教权地位,远远高于耶路撒冷的时候,耶路撒冷的这个精神作用,宗教上它跟耶稣这种联系是在基督教世界中,基督徒中是永远无法替代的。那么更别说到中世纪,西方基督教世界以收复耶路撒冷之名,还对东方的这个穆斯林世界,包括东罗马进行了长达二百年的,八次的十字军东征。当然这是后话。

最后一位先知 传播伊斯兰教的默罕默德

在这个耶路撒冷经历过基督教的辉煌之后,时间已经到了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的后人,可以说是耶稣的,他们的近亲的晚辈,来自阿拉伯半岛的穆罕默德,开始传播伊斯兰教。那么按伊斯兰教讲,犹太教育一神教的1.0版,基督教是2.0版,伊斯兰教是3.0版。那么伊斯兰教承认从亚当到诺亚,到摩西,到耶稣等等所有的先知,但穆罕默德是最后一个先知,最伟大的先知,他承认前面从圣经旧约到新约的所有上帝的经典。但是古兰经是集大成者,按伊斯兰教讲,新约也好,旧约也好,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的这个需要了。那么上帝通过穆罕默德传播了新的宗教,这个教典就是古兰经,那么在穆罕默德传播伊斯兰教的过程中,耶路撒冷的地位非常重要,因为旗帜鲜明讲,它是集成的犹太教的一神教。最早就把耶路撒冷立为穆斯林礼拜朝向叩拜的方向。那应该是这个早期。当然从我个人理解,这也是应该说穆罕默德要对犹太人进行统战,希望能得到犹太人的支持。

那么按伊斯兰教记载,穆罕默德是在麦加传教初期,在四大天使之一吉卜利勒的率领下,夜间乘着一匹飞马,人头马,然后呢,从麦加很快就飞到了耶路撒冷。到耶路撒冷以后,穆罕默德在一个叫阿克萨清真寺的地方礼了拜,然后把马拴在这个西墙上,所以就是犹太人这个哭墙这个地方,然后踩着那个金顶岩下那块石头,登天见了真主,见了各大先知,见了各位这种这个天仙,而且据说在那跟真主进行了讨价还价。伊斯兰教说,真主让穆斯林要虔诚,天天什么事都别干,都礼拜。穆罕默德说,我们是凡人,我们还要吃,还要生产,就是说由很多次的这个礼拜,最后降到了一天五次。那么说在初期,穆罕默德在麦加传教的时候,说穆斯林,我为了跟麦加的多神教有区别,我们把每天五次礼拜的方向朝向耶路撒冷,直到它迁徙到耶路撒冷以后,才重新结束了叩拜耶路撒冷方向这个规程。这段时间持续了16个月。

那么由于这一段记载,伊斯兰历的7月7号,就成为一个伊斯兰教的一个重要节日,叫登宵节,宵是就是云霄。纪念穆罕默德登山天空。那么古兰经里面没有提到这个耶路撒冷,但提到了阿克萨清真寺,提到了穆罕默德在天使引领下到了耶路撒冷。穆罕默德后来的言行,更多的把很多大事都跟耶路撒冷联系起来。大家知道穆斯林,第一他是读古兰经,第二是要读穆罕默德的这个言行集,叫圣训。那么由此耶路撒冷就成为穆斯林的第三大圣地。

那么公元638年,穆罕默德死后,他有四个哈里发继承人,第二个哈里发,奥巴马,派兵打败了在巴勒斯坦一带的这个罗马,罗马帝国的军队,围攻两年的耶路撒冷,最终拿下。奥马尔到耶路撒冷以后,后来就在古兰经记载那个地方建立起了真正的阿克萨清真寺。

解说:50年之后,四大哈里发时期结束,阿拉伯帝国出现了第一个世袭制王朝倭马亚王朝。当时,耶路撒冷的地位非常重要,但阿拉伯帝国很快陷入了衰落,耶路撒冷先后被阿巴斯王朝、埃及政权、塞尔柱王朝、十字军、奥斯曼帝国等诸多势力夺取和控制。直到二十世纪,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国夺取了整个巴勒斯坦,结束了奥斯曼帝国对耶路撒冷四百年的。

马晓霖:1922年,那么今天的联合国的前身国联,授权英国对整个巴勒斯坦地区进行委任统治。当然以约旦河为界,外约旦独立出来,那么就剩下约旦河西岸这一块大概两万七千平方公里的残存的巴勒斯坦。由于犹太人在十九世纪以后受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的这个推动,加上二战期间遭到了希特勒的大屠杀,大量的犹太人逐步向巴勒斯坦地区迁徙,想在这避难,也打算在这建立国家。那么当这个犹太人日益聚集到巴勒斯坦,冲击到当地土著的阿拉伯人也好,其他人的生存空间的时候,双方矛盾就越来越摩擦。英国人控制不住,就把这个问题,把这个球就踢给了联合国。所以194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181号决议,1947年11月29号,把巴勒斯坦一分为二。其中一万五千多平方公里给占人口三分之一的犹太人,剩下的一万一千平方公里给占人口三分之二的土著的阿拉伯人。那么这个分置巴勒斯坦的决议引发了阿拉伯世界,穆斯林世界的抗议,说你认为夺取了伊斯兰的土地,阿拉伯土地给了犹太人。当然那个决议把耶路撒冷单拎出来,说耶路撒冷既不给犹太人,也不给阿拉伯人,暂时由联合国代管。

那么1948年,这个英国托管结束,以色列(国)成立。那么这就是应该说在穆斯林在那个时代的一个统治就是基本进入了尾声。回顾一下,这个伊斯兰世界统治这个耶路撒冷将近一千四百年,大家一说到耶路撒冷就想到哭墙,那其实按方位讲是西墙,圣殿山的残存的西墙。犹太人天天跑到哭,千百年回来去哭,怀念故国,排解忧思,甚至写上一个诺言,弄一个纸条放在石头缝里,哭。所以他们把它叫做许愿墙。阿拉伯人穆斯林不叫许愿墙,他叫巴拉克墙,巴拉克什么意思呢这个词?就是穆罕默德骑的那匹人头马的名字,为什么叫巴拉克?巴拉克这个词阿拉伯意义是闪电的意思,也是电报,就是那个马非常快,所以他们把这个墙叫飞马墙,这个联系。

以色列的前总理埃胡德·巴拉克,巴拉克总理,那个巴拉克这个词,也是来自这个词。很多希伯来语跟阿拉伯语是同源的。大家要记住,奥巴马总统他的全名是什么?侯赛因·贝拉克·奥巴马。因为全世界都知道侯赛因,他的爷爷还是穆斯林,到他父亲这开始归基督徒,所以他的名字中都有巴拉克这个词。那么可见穆斯林不管是白人也好黑人也好,他们对耶路撒冷寄有多么深厚的一种情感。那么大家也就理解了为什么今天耶路撒冷牵一发而动全身,它会波及无数穆斯林国家,16亿穆斯林人的宗教情感。

下期精彩内容提示

马晓霖:1967年6月5号,以色列发动突然袭击,闪电战。直接从约旦手中夺走了整个约旦河西岸,包括东耶路撒冷。这个耶路撒冷怎么分啊?我知道的方案二十种,横着切、竖着切等等,还有难民问题,谈不下来。

解说:巴以冲突重新激化,中东局势未来何去何从?特朗普改变耶路撒冷政策究竟打的什么牌?

马晓霖:我相信特朗普是留了一手。

解说:下一期《世纪大讲堂》,国际问题研究专家马晓霖继续为您讲述《耶路撒冷的前世与今生》。

[责任编辑:王惠泽 PV097]

责任编辑:王惠泽 PV09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