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个人都有不同表达方式 而朴树的方式恰好是吉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我去2000年》到《生如夏花》再到《猎户星座》这为数不多的三张专辑,足以让70、80、90后三代人记住一个名字朴树。他自出道便红极一时,到如今也依然备受期待,但他却始终保持着人如其名的简

陈鲁豫:有时候一个活得特别自我的人,他在情感方面,比如说亲情方面,可能相对会是有一点点淡的,比如我觉得你可能,你不会常常见到你的父母,或者你跟你哥之间也不是那种,像一般的兄弟那样,总那么,情感在,但不会有那么多的来往。但你心里面会是爱他们,只是那种爱你很少或者很难去表达。比如你现在,偶尔想到你父母,他们老了你会有那种特别伤感或者特别内疚的那种情感吗?

朴树:有,有点自责,我觉得好像经常没有耐心。

陈鲁豫:我有时候会自责,比如我爸说完一件事,我说这个事情你说过了,后来我说完之后我就觉得,应该听他讲(完)。但在那一刻,你还是不能接受他老的这个事实。

朴树:你说的我现在心里有点难过,因为我这一两年都没怎么去看过我爸我妈。然后偶尔跟他们聊天的时候,我好几次都很不耐烦。说起来真是不好意思,我下个星期就会去,就去看他们。

陈鲁豫:他们也知道你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朴树:他们知道,而且他们会在网上搜我的一些信息。然后他们特开心,就觉得我现在状态还挺好的,他们特别开心。他们肯定不会知道,我心里其实很矛盾。他们都觉得儿子现在终于活明白了,而且是从非常不好的一个状态(走出来)。对,我真是应该对他们耐心一点,多陪陪他们,我哥是替我尽了一切义务,我爸我妈想发牢骚的时候,全发在我哥身上了。

陈鲁豫:就跟他说,然后你哥也有孩子,就是一切都替你完成了?

朴树:对。

陈鲁豫:你就可以任性地按照你的那个。

朴树:对,真是,我哥也不容易。

陈鲁豫:其实谁比谁容易呢,谁都不容易,你觉得你哥会羡慕你的生活状态吗?

朴树:聊过几次,就是好多年,十几年聊过几次,他一直就觉得我挺危险的,就是觉得我太纵容自己了,太艺术家了。后来我记得是哪年,我忘了是哪年的时候,那年我也不太好,我哥突然跟我说,你还是就做艺术家吧。就做你想做的。

朴树坦言:并非完全淡泊名利 也需要被赞美

解说:2007年,身心备受煎熬的朴树选择淡出休养身体,之后便几乎彻底消失在了公众视野当中。但2016年8月,一条关于朴树缺钱的话题,却一度成为了热搜头条。起因是近十年没有参加过综艺节目的朴树,作为王子文的搭档,登上了一档综艺节目的舞台,当被问及愿意登台的原因时,他在节目中坦然直言,自己这段时间真的需要钱。

朴树参加《跨界歌王》节目片段:

朴树:然后说实话,我这一段(时间)真的需要钱。

解说:此话一出,舆论四起,仿佛一个在众人心中一直超脱世俗的存在,如今为金钱而向自我妥协。

陈鲁豫:的确,公众是把你塑造成一个特别与世无争,不为名,不为利,对钱完全没有兴趣的那么一个人。

朴树:其实前几年确实是那样,因为你在音乐里面你不在意那些东西。前几年虽然难,我真挺怀念那个状态。其实我觉得那个(时期)离我自己最内心的那个我更近。(看到爱犬走近)象,都爱你啊,象。

陈鲁豫:你对一个人不会这么自由地表达吧?

朴树:没有对狗表达得这么(轻松)。

陈鲁豫:这两个狗对你挺治愈的,我觉得。

朴树:我不知道,我就觉得我看见它们在院子里打的时候,我满足得,就真的好满足。我觉得我生活特优越,真挺优越,而且我从没想过我要过更优越的生活。就真的是,去年说没钱,那个是因为是工作,那个时候,去年我想拍三个MV,同时拍三个MV,就一大笔钱,那会又有点头疼。

陈鲁豫:我是觉得就是你是一个挺特别的一个存在,公众把你的一切其实都是想象得特别合理。把它合理化,然后想得很美好,是一个特别纯粹的艺术家。内心有一些脆弱的,干净的,不爱钱。

朴树:孩子气的。

陈鲁豫:对,但是如果是我听到别人对我这样评价,我会很高兴,但我会有些害怕,或者我会很害怕。

朴树:我会觉得别扭。

陈鲁豫:我先说他们说的这一切是你吗?是你的一部分。

朴树:是我的一部分,但是我是一个很立体的人,是一个很丰富,很复杂的人。

陈鲁豫:有一点我觉得公众喜欢你,是因为觉得你对名利没有那么的在意,你不较劲,这方面你不较劲不执着。但是你对名和利真的像公众想的那样,是特别不在意或者是排斥拒绝,其实不是。

朴树:不是一丁点都没有。

陈鲁豫:就对名和利是有一定的苛求。

朴树:需求的,需求的,我需要被别人赞美的,在我心里面,那会给我满足感的。然后我也希望有好的生活,有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它们没有我对我内心的实现自我需求大。如果让我做选择的话,如果我只能做一个选择的话,我会选那个(坚持自己),我会有争斗,我心里会有争斗,有特别复杂的争斗,即使我变成了现在我觉得还比较坚定的一个人,我不是天生就那么坚定的,我争斗了很多很多年,然后我看清了,我看清楚哪个对我来说更重要,我才做这个选择的。我还是觉得我相对来说是个简单的人。

陈鲁豫:媒体和公众特别想把朴树塑造成那个样子,我们特别希望他就是我们眼中的一个很有才华又缺钱的一个人。我们希望他是那样子,但他其实真不是那个样子。因为他那房租挺贵的,然后他养乐队好多人,他其实完全是养得起的,只不过他需要,他肯定需要赚钱去养这个乐队,去养那个房子,他真没那么缺钱。他真想钱的话,他完全可以挣得到的。

陈鲁豫:他们都觉得你特没钱,后来我一来这,我说房租这么贵,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没钱的人的一个生活。

朴树:好奢呀。

陈鲁豫:但这是你选择的,你有一些经济压力。

朴树:我觉得。

陈鲁豫:一个乐队然后。

朴树:我觉得乐队跟这房子是两回事,我觉得是,如果要做乐队的话,你只有选择乐队去做,只有用乐队演出才是活的,才是音乐。这是不能选择的,房子我可以选择小一点,但是乐队这个是不可以的。

陈鲁豫:那只能说像你想的那样就你这一辈子的确没有,永远不会到山穷水尽的时候。

朴树:我不知道。

陈鲁豫:总是秋收有惊无险地过来了。

朴树:我不知道,有时候会有那种压力的。

陈鲁豫:你会切实地感受到经济的压力吗?

朴树:有。

陈鲁豫:最深的一次是在哪个阶段?

朴树:大概2013年左右吧,2013年左右那会兜里钱连录音都快不够了。因为我决定要去英国录音,就一大笔钱,那会钱也不够了。其实那几年都有那种,就是不再轻飘飘的了,我跟亚东那会老在一块聊,他老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你要站队了,你要选择你过哪种生活,人不可能什么都拥有,你要真的想做音乐,那你就要放弃很多东西。你可能放弃一些快乐,放弃一些有诱惑力的东西了。你可能要过更清苦的生活了,不要再想去做一个明星了,很轻易的就能赚来钱。

陈鲁豫:所以那时候是让你觉得我快山穷水尽的时候了?

朴树:那时候就是挺崩溃,而且那一年我记得我已经有乐队了。

陈鲁豫:那是哪一年?

朴树:是,2013年。

陈鲁豫:2013年。

朴树:大家老跟我一块排练,然后乐队才演了三场出就,我到后来……

陈鲁豫:那他们靠什么生活?

朴树:对,所以我不好意思给他们打电话让大家来排练了。因为那时候大家也不年轻了,他们也是三十岁的人,每个人都面临着要养家糊口。

陈鲁豫:然后他们真的扛着就是因为是你的乐队,我就不给别人去伴奏,我也不去赚一些别的能赚的一些外快什么的?

朴树:我没有反对大家去,我觉得大家可以赚钱。但是,我就觉得,甚至我鼓励大家去玩别的乐队,你去玩不同的乐队,但是你要真的是投入地进入一个乐队的话,那你就不能有其他的非常固定的乐队了。

陈鲁豫:我就觉得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想我这一年我需要多少的费用,那我之前,我就咬紧牙关我就演一两场。我自己也许没那么想演的,但这一年我就不用再担心,我就不用再逼我自己做不想做的事,不是也可以吗?

朴树:但是那一年我的情况是我想演,但是没有人找我来演出。就比如说我跟小建我们俩老聊这个,就是,演出商他们不会在意,他不管你做了什么唱片,你对乐队是什么态度,他只在意网上有没有你的新闻,他不在意你对乐队的态度,不在意你们乐队是不是经常排练,他们不在意这个。

陈鲁豫:他们可能反而会觉得你很麻烦吧,就别人来了很好,就可以。

朴树:肯定啊。

陈鲁豫:你要带很多人。

朴树:你凭什么。

陈鲁豫:因为这样费用就会高很多。

朴树:就凭什么你那么事儿。

陈鲁豫:他们觉得你麻烦。

朴树:肯定的,但我就觉得这是对一个做音乐的人这是基本的尊重我觉得。

陈鲁豫:这是你的底线,已经降了很多了。

朴树:对,我就觉得现在还比较清晰就是什么能接受,什么不能接受。

陈鲁豫:这个底线你从来没有放弃过?

朴树:现在是不可能放弃的。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