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个人都有不同表达方式 而朴树的方式恰好是吉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我去2000年》到《生如夏花》再到《猎户星座》这为数不多的三张专辑,足以让70、80、90后三代人记住一个名字朴树。他自出道便红极一时,到如今也依然备受期待,但他却始终保持着人如其名的简

核心提示:从《我去2000年》到《生如夏花》再到《猎户星座》这为数不多的三张专辑,足以让70、80、90后三代人记住一个名字朴树。他自出道便红极一时,到如今也依然备受期待,但他却始终保持着人如其名的简单和低调。鲁豫做客朴树家中,近距离感受这位乐坛行吟诗人的生活点滴。  

解说:鲁豫做客朴树家中,记录点滴生活日常。

朴树:象(朴树爱犬)。都爱你啊,象。

陈鲁豫:这两个狗对你挺治愈的,我觉得。

解说:忆往昔,他有怎样的年少轻狂。

陈鲁豫:然后说你就夏天骑个自行车,然后扛把吉他,就说哥们以后要做艺术,要做音乐,是有那么一个画面吗?

朴树:那个时候傻得挺可爱的。

解说:又勾起多少趣味往事。

朴树:只要我一说我头晕,他们就……

陈鲁豫:紧张。

朴树:就你想干嘛就干嘛。

陈鲁豫:那你每次是真头晕还是假头晕?

朴树:假头晕。

解说:创建乐队六年,朴树有如此的坚持。

朴树:如果你要做音乐的话,只有选择乐队去做,只有用乐队演出才是活的,才是音乐。

解说:却遭遇怎样的窘境。

朴树:乐队才演了三场出,所以我不好意思给大家打电话,让大家来排练了。

解说:直面外界传闻和评价。

朴树:我觉得我生活特优越,而且我从没想过我要过更优越的生活。去年说没钱,那个是因为是工作。

解说:《鲁豫有约》带你走近真实的朴树,精彩马上开始。

音乐应该是享乐的 我们这代人不知道什么是放松

从《我去2000年》到《生如夏花》再到《猎户星座》这为数不多的三张专辑,足以让70、80、90后三代人记住一个名字朴树。他自出道便红极一时,到如今也依然备受期待,但他却始终保持着人如其名的简单和低调。上集鲁豫做客朴树家中,近距离感受这位乐坛行吟诗人的生活点滴。

朴树:每天我除了溜他们,然后去买面包,然后就见不着什么人。我每天给它拉(腿)。

陈鲁豫:拉(腿),是吧?

朴树:然后给它揉那个腿。

解说:而他在公众视野中消失多年皆因身体和情绪低谷的双重折磨。

朴树:我得了一场很严重的病。

陈鲁豫:你觉得哪一个阶段是你最低的那个时候,就低到你觉得,用你的话说,快挂了的时候。

朴树:就是从2009年开始。

陈鲁豫:那在你情绪最低落的时候,你想过放弃生命吗?

朴树:有,确实有,看不到希望,就是从各方面都看不到希望。

解说:2011年初,在一场大病之后,也许是希望在全新的环境中找回昔日的状态,朴树在妻子吴晓敏的建议下,决定租下这栋有些偏远却十分安静的郊区别墅。

朴树:搬过来第一天也没收拾完,就全是箱子在家里,然后吃完晚饭,天黑了,没路灯,然后我觉得可以睡觉了吧。然后秀梅一开电视,《新闻联播》还没完呢。

陈鲁豫:因为特别安静,是吗?

朴树:对,也没路灯。

陈鲁豫:你是需要在那个时候强制地把自己安排在一个非常安静的、尽可能离城市远一点的地方?

朴树:我不知道,我觉得可能那会做了这个选择,就说明我需要那样的环境。我现在,觉得离人确实有点远。所以我媳妇就是能不回来就不回来,就宁愿挤到姐妹家住,也不愿回来。

陈鲁豫:我觉得你媳妇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她时刻存在于你的谈话当中,但在这个环境里面,我看不到任何一点她存在的痕迹。

朴树:我媳妇可浑了。

陈鲁豫:但你不觉得,你就需要这样一个,用你的话说,有点浑的人才能治住你吗?

朴树:对,真的是。

陈鲁豫:你想,如果你不是你的话,你会愿意跟你这样一个人生活在一起吗?

朴树:我绝不会。而且我不喜欢,我特别不喜欢我自己。尤其我到现在,我越来越不喜欢了。

陈鲁豫:你不喜欢你什么?

朴树:严肃、教条,特别不喜欢,我觉得特无趣。

陈鲁豫:但是别人想起朴树会觉得他多随性,想干嘛干嘛,想怎么按自己的意愿生活就按自己的意愿生活。

朴树:对,我喜欢那种怎么都行的人,我就不是,就是这个也不行那个也不行。对,然后就特别严肃,我特别讨厌我这一点。

陈鲁豫:但严肃你不是一直都这样吗?从小到大不都这样吗?

朴树:我不是,几年前我也爱耍贫嘴,然后也爱玩。现在就变得越来越无趣。

陈鲁豫:耍贫嘴、爱玩那都2000年以前的。

朴树:我想想,2009年以前都还行,后来从2009年就不爱出家门,也不爱跟别人交流。

陈鲁豫:我记得你说,2000年那会有差不多一年多的时间,你喜欢尝试一下那种特疯特玩的生活,什么酒吧呀什么的。之后就变了,当时你说是因为有一个人可能改变了你。

朴树:就是碰到一个朋友,他就说我那会就有点花天酒地了,有点迷失自我了,然后我就又回来了。但实际上那个过程一直在反复。后来到2005年、2006年之后,我玩得更狠了,那时候真的完全是精神空虚了。

陈鲁豫:你觉得所谓的花天酒地,这过程你自己觉得还挺享受的?还是说它只是符合你想象当中,做一个特摇滚的艺术家就应该有那样的生活?

朴树:2002年那次是,那个时候玩可能还是新鲜的。那时候也年轻,而且我就觉得那是北京特别好的一个时间。那时候一切都是特别新鲜的,然后就感觉是一个新的生活方式。因为我是从1998年刚开始听电子音乐,到2005年、2006年的时候,我才知道音乐它有一部分属性是身体性的,其实音乐是享乐的。它有一部分是享乐的功能,它是让人放松的。但是我想我恰恰不知道什么是放松。我们这代人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放松,我觉得我们音乐里全是压抑,然后有很多很多痛苦。那时候我就觉得实际上音乐让人真的是放开了,是放开的。我觉得那几年是非常好的体验。但是从2006年,我已经不能享受了。那种生活只是让我忘掉我的处境,忘掉我已经不能做音乐了,失去这种能力的,就是玩的时候都不是快乐的。

陈鲁豫:当时那个人对你说那样的话之后,你一下就醒悟了。

朴树:那个时间点我突然就觉得就是我想过另一种生活。如果我要继续做音乐的话,我就觉得我应该把自己的心收回来。

如果当时我哥带走了他的吉他 我会有另一把

1973年出生于北京的朴树,父母都是北京大学德高望重的教授。从小性格乖巧,被寄予厚望的朴树却因小升初考试时落榜北大附中而逐渐变得孤僻和叛逆。而哥哥濮石留在家中的一把吉他,却为他打开了全新的世界。

1994年,在进入首都师范大学英语系学习一年后,朴树决定退学,全身心投入音乐创作。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