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遭遇世纪大停电 台网友:大陆收台湾可不用武攻用电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8月15号的时候,台湾岛内经历了一场世纪大停电,从南到北有668万户受到了影响。这场停电也使得蔡英文的政权受到了岛内的一致指责,她选举的时候曾经喊过的口号“点亮台湾,用爱发电&r

核心提示:8月15号的时候,台湾岛内经历了一场世纪大停电,从南到北有668万户受到了影响。这场停电也使得蔡英文的政权受到了岛内的一致指责,她选举的时候曾经喊过的口号“点亮台湾,用爱发电”也成为笑料。

台湾核电被政治利用 蔡英文用爱发电口号成笑柄

梁茵:来本期《周末龙门阵》做客的有于强老师,姜躍春老师,还有陈小川先生。在8月15号的时候,台湾岛内有一场世纪大停电,从南到北有668万户受到了影响。在这场停电当中也使得蔡英文的政权受到了代表岛内的一致指责,那么有人也就想起来了,她选举的时候曾经喊过一句非常可笑的口号,叫做“点亮台湾,用爱发电”,看来这爱是真发不了电。其实我们今天倒是好好分析一下,为什么一场停电就让一个政权整个现在受到特别大的冲击。

姜躍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有点反常,一个是这么大规模,然后停如此长的时间,事先没有任何的预报,这种停电几乎是波及整个全岛,所以影响非常巨大。无论是家庭、企业,你想想医院这类的地方,停电对他们的打击多大?而且长达五个小时。所以这就暴露出,一方面电厂系统有问题,再一个是管理方面的问题。再深追究蔡英文有一些政策肯定有问题,比如说刚才你说的,她在竞选之前,她有一个主打的政策就是用爱发电,在2025年要彻底排除核电,现在看来这个政策是有问题的。

陈小川(资深媒体人):多年以来,他们民进党在选举的时候两张神主牌,一个就是台独,台独他不可能改,但写在党章里面了。如果说民进党不讲台独的话,上哪儿民进去?再一个是反核电,所以他用爱发电,不知道是哪个出馊主意,给她出这么一个广告词。

梁茵:但是我不明白,姜老师研究日本问题的,台湾一向所有东西都跟着日本后面学。但是日本的核电非常强,人家也是核电用的最好一个国家之一,为什么这一点它跟日本完全背道而驰?

陈小川:它是政治需求,就是为了打马英九,它打国民党有什么由头呢?于老师是专家,你要找一个错口,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它就是用这种办法来做。要不然你民进党是逢国必反,你只要是上核四我就反,跳着脚反,怎么都不好,台湾不会缺电的。

姜躍春:另外是不是主要是为选票吧?选票很重要,因为这个东西口号好听,绿色生活,这个大家人人追求。所以她拉了很多选票。

陈小川:尤其是3.11大地震以后,日本3.11大地震以后恐核的气氛全世界都比较,很多国家都停过一段核发电。

于强(国际关系学院学者):3·11地震台湾还是受日本影响挺大的。3·11地震的时候,台湾当时的说法是,福岛核电站距东京是250公里,台湾第一座核能电厂距台北市是28公里,第二座核能电厂22公里,第三座核能电场在垦丁。就是你去垦丁旅游的时候,你站在山上你去看那个风景,结果核能反应堆立在那儿,感觉就会特别的明显。

梁茵:但是台湾岛也没多大,真离太远了就掉海里了,就没法建核电站。

于强:没错没错。

姜躍春:我倒是觉得核电这个事现在从全世界来看,大家基本上还是有一个公论,如果说核电这个东西是完全排斥的话,可能对某个国家用电是相当大的影响,比如法国,法国核电发电量占整个全国发电量的70%左右,美国20%,日本、韩国30%左右。现在中国大陆仅仅是3%不到4%,所以中国大陆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梁茵:就这核电我也想说,其实核电是非常干净的能源。

姜躍春:它主要是安全,大家担心的就是安全。

梁茵:但是安全有一个技术问题。

姜躍春:对,特别是两个事件以后,一个是俄罗斯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个是日本福岛,这两件事情好像杀伤力比较强,所以大家最终恐核的心理,应该说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完全平息。但是现在我知道,就中国来说,咱们的核电技术在全世界应该是相当不错的。特别是华龙三代产品,它的安全措施,我看过一些技术资料还是很棒的,它都可以做到什么样呢?如果一旦受外力冲击出现事故的话,首先自闭,自动停堆。

梁茵:安全问题它会自动封闭,我去见过那个建设。因为我母亲原来是在核电工作的,就是田湾核电站建设当中我去工地曾经看到过,现在技术的升级比当年切尔诺贝利,包括福岛技术的升级已经好多代了。

姜躍春:因为福岛是40年前的产品,日本用那个用太老了,应该逐渐的升级,而且再加上他出事的时候实际上管理也不利,所以造成那么大麻烦。

电力问题严重影响台湾经济 蔡英文欲向美日求援

陈小川:我倒不认为是需要讨论核电或者是在台湾不是问题。

梁茵:还是被政治利用了。

陈小川:完全被政治了,然后马英九前国民党的当选者他也怂点,你弄我的核四就下马了,你一下现在再上就不容易了。台湾不缺电,这可能不缺电吗?

姜躍春:对,又赶上一个大热天。

陈小川:奇热,所以过去是没有的事。

姜躍春:所以咱们正式讲,如果说台湾这四个核电站,如果真的正常运行的话,会不会出现这种事?我想就不一定。

梁茵:就算它技术性被关停的这么一个燃气阀门造成的一个大电厂然后全部都瘫痪了,其实这个电厂只供台湾10%的电,这10%的电,等于是全台湾从南到北600多户都靠这10%的电在挺着,一停了以后五个小时也没有后备电力供上。

于强:民进党两张神主牌,台独和反核。但是台独他不敢做。

梁茵:不敢明着做。

于强:所以民进党每次上台以后都会拿反核这个东西去玩,因为你台独不敢做,你两张神主牌不能动,你这个不做,这个也不能做的话支持者就问你上来干吗来了?所以他拼命的弄这个反核,而且很多事是咎由自取。台湾核能一厂的1号机组,核能二厂的2号机组已经修好了,民进党上台了不让用,这两个机组加在一起占到台湾电能的4.4%。如果这两个机组再运转的话这次就不会有这么麻烦的事情。

陈小川:很多事情被政治化以后变形,变形的非常厉害,完全不是事情的本意,或者这个事情长短大家在争论,就是台湾究竟缺不缺电这个事已经几乎不是问题了,然后就被政治化。被政治化之后,不管怎么样这一次断电还赖马英九。我倒是觉得,你说台湾的核电是不是很安全呢?一个按纽就把你600多万户电停5个小时,又一个按纽出一个导弹把渔船给打了。这种事情,过去我认为美国的海军是全世界顶尖的绝对是最棒,第七舰队的司令撤了,承担责任。怎么就这么搞?我当时看,什么都有可能。

姜躍春:所个这个事对蔡英文执政,我感觉肯定会有很大问题。

梁茵:我在想蔡英文真的愚蠢到这个地步吗?因为电是跟经济连在一起的,你拿了选票上台,你是为了搞好台湾经济,这也是她当时能够当选的喊的口号之一。那你没有电你搞什么经济呢?

于茵:蔡英文知道今年是她最难熬的一个夏天,因为这个电力的缺口,其实去年大家一直在讲说你明年夏天绝对会出事,怎么出不知道,但是今年出来了。为什么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台湾现在经济支柱产业是高科技,高科技产业现在新上设备是个耗电大户,你像台机电线新上一个厂,那个厂的用电量相当于台湾东部大概五六十万人用电量的综合。所以你现在电子不能停,因为你现在正在靠电子业驱动,电子业新上的厂,台机后来说你没电我自己发电可不可以?后来说我给你把电解决了好不好?所以为什么台湾现在有产业会到美国去?就是因为你电不稳定,因为你只要一停电,我生产线上所有的东西都报废了,几亿美元损失就出去了。蔡英文去年上台以后一直在想着说,做点准备,本来是想从东京电力租福岛顶级备的那个机组,后来又怕说她媚日,又不租了。然后说从美国买机组,感觉也跟美国拉关系。结果那个机组你租的话人家已经用过了,你来了之后很快就可以用,结果你买一个机组,你要实验,要调试这那的,到夏天根本来不及,所以这个电没有上来。从日本本来其实买过一个机组,结果那个机组管没有焊好,结果都是裂纹,那个有裂纹要人命的,所以也用不了。所以台湾电力公司一直有一个黄灯、红灯,好几次亮红灯了。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