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少轻狂突显绘画天赋 画本自由成就一代大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毛旭辉小时候就表现出突出的绘画天赋,年少轻狂的岁月,他用酒精和尼古丁排解愁绪,也曾在复杂而深刻的感情中徘徊,后来为了自己所追求的艺术理想,扛起创作自由的大旗,掀起美术运动浪潮,毛旭辉经历了丰

绘画内容展现心灵具象 画本自由淡泊名利金钱

毛旭辉:我有画了圭山的女人,但是他们会觉得圭山的女人怎么是那么严肃,她们应该是很幸福地笑着,张晓刚、潘德海、我,那个时候状态都是差不多,就是处境也差不多在昆明这个地方,就是每天下班回来以后晚上画画,或者星期天画画,然后堆一房子的画,但是也不知道画的出路在哪里,全国美展肯定是不想去参加了,它是有标准的,那个标准和我们对艺术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我们后来听说不是张隆回来说,可以到上海做展览,那只能自己去做展览。

解说:毛旭辉所说的展览就是新具像,毛旭辉定义新具像,何为新具像?即心灵的具像,灵魂的具像,1985年6月22日的上海静安文化馆,第一届新具像展开幕了,这次展览在艺术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当时著名画家关良也去看了新具像画展,并鼓励毛旭辉他们,你们画的很好,艺术就是要奋斗,之后毛旭辉等人又分别在昆明、南京、重庆,先后举办了三届新具像画展,新具像本是毛旭辉、张晓刚他们面对不被主流接受的现实,争取自己在艺术圈的话语权的反抗,他们自己为艺术理想的奋斗,也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最重要的美术运动"85美术新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如今看来意义非凡的展览,就是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办成的,除了上海静安文化馆租赁场地给他们,剩下所有一切备展工作,制作邀请函、布置会场,运输作品,都是由毛旭辉亲自完成。

毛旭辉:上海南京的那一趟,我真的是累的要命,一切要自己去,做箱子,去单位上借一个三轮车,把画拉到车站,那钱怎么办?工资也不够了,跟家里边借,跟朋友借,然后把画寄到上海,寄到北京(南京),到了那边还要谈,这个房租多少钱,画又放在什么地方,所有的一切。

陈鲁豫:后来比如说云南昆明你们这一代的艺术家,包括特别是新具像,是由你作为像是一个领军人物一样,你觉得这是一个偶然,还是一个必然,好像这跟你的性格其实不是完全相吻合的,但好像又是必须要由你来做的。

毛旭辉:这两个因素都有,它的必然性是我们都想做展览,既然有这样的机会了,那也就去了,假如说我大学的时候,我也留校了,张晓刚也留校了,当时六届美展我和他的作品都入选了,就没有新具像这件事情了,绝对没有了。

陈鲁豫:会有吗,会这么大的变化吗,如果当时美展你们的作品都能够入选,难道会改变你们自己内心对于美术,对于艺术的那种观点吗?

  毛旭辉:可能会改变。

陈鲁豫:那就是你所说的在那个时候,你要找到你自己的话语权。

毛旭辉:对对,所以新具像是找到了,因为我们的画自己画的,然后想拿到什么展览去,放哪几张就放哪几张,这很过瘾,想给别人看什么就看什么。

陈鲁豫:这些我们现在的人就无法理解,你会觉得这很过瘾,我会觉得难道不应该是这样吗?但在那个年代这的确就是一件过瘾的事情。

毛旭辉:对,其实就是做了那么简单的事情,其实回想你说的轰轰烈烈,80年代,做的都是最简单的事情。

陈鲁豫:不,你不能跳出那个年代,以现在的标准来看,在那个年代,它的确就是不简单的,轰轰烈烈的事情。

毛旭辉:当时我们反叛的价值标准,在今天看来都是很简单的,不就是你要点创作自由,对不对,你要点个性,今天这些年轻人谁不懂这些,生下来就懂了,但是在80年代,这个好像你确实要去争取的。

解说:聂荣庆在他的书《护城河的颜色》中曾说,新具像之后,昆明现代艺术话语权就基本掌握在毛旭辉手上了,毛旭辉的艺术理想就这样在他一次次与现实的冲撞中逐渐实现了,1993年毛旭辉辞掉昆明电影公司的工作,成为一名职业画家,随着2000年之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井喷,毛旭辉的作品进入了主流市场,近几年来他的作品以千万以上的年拍卖记录屡次登上《胡润艺术榜》,回头看自己理想照进现实的一路,毛旭辉有何感想?

陈鲁豫:你会在意你的画今天拍出多少钱,明天拍出多少一个价位?

毛旭辉:会对我有影响的,客观讲,因为我也是个活人,拍高了,是吗?这是真的吗?

陈鲁豫:虽然这个钱对你没什么。

毛旭辉:没太大关系。

陈鲁豫:没什么关系。

毛旭辉:但是那么值钱呀,而且我是否我们今天的创作,都在证明过去是正确的。

陈鲁豫:我想想这句话的理解,我们现在的创作,都证明过去是正确的。

毛旭辉:是正确的,如果我现在还在创作,不断地在证明过去是正确的,如果现在我已经丧失了创作的能力,我变成了一个庸俗的一个画家,那别人你也会质疑,就是说我买不买这个大毛80年代的作品,我也可以通过他的今天我去判断他的过去,对不对,他那个时候是不是很真诚,你今天要保持你的过去的那些东西,那个品质,你不能变了就是说,你变了,那别人对你的看法也会变的,你过去的坚持是对的,这个很重要,这个才是最重要的,虽然你对它有一个确认,这是我自己,因为我不确认的话,我不会走到今天,但是社会在不断的去确认你的时候,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感觉就是说。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毛旭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8/12c049a8-252c-4c3f-9087-96118772df3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