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少轻狂突显绘画天赋 画本自由成就一代大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毛旭辉小时候就表现出突出的绘画天赋,年少轻狂的岁月,他用酒精和尼古丁排解愁绪,也曾在复杂而深刻的感情中徘徊,后来为了自己所追求的艺术理想,扛起创作自由的大旗,掀起美术运动浪潮,毛旭辉经历了丰

经历怎样理想与现实的碰撞

毛旭辉:我父母来讲,自己的儿子考上大学,在那个时候还挺光荣的,学了四年以后,我又回到原地方打转转,就觉得其实社会并不需要艺术家,你死了,这些画就被人就当垃圾一样的就丢了,艺术家必须要有绝对的创造艺术的这个自由,如果没有这个自由的话,可能艺术家不会存在。

在当时封闭枯燥的政治环境下,毛旭辉仅能接触到的一点有关艺术的东西,便深深吸引了他,但对于有艺术理想的毛旭辉来说,那个年代的现实情况不但没给他的理想打开窗户,还关上了门,不过远离政治中心的昆明,即便在高压的政治化学下,还保留了一片轻松的乐园,那就是海埂和苗圃,昆明的画家和绘画爱好者,仍然可以在这里站在明媚的阳光下,用手中的画笔描绘自然风景,毛旭辉在这里遇到了他的启蒙老师裴氏兄弟,裴文琨和裴文璐。

毛旭辉:后来就很快我就有另外的机会,看到公园里边像裴氏兄弟,他们这一类的画风景的艺术家,画家,那我觉得这样比较有意思,就像今天的年轻人,比较崇拜偶像一样的,老裴尤其是老裴,因为他长得也比较帅,五四青年,对吧,头发是这样的,很有文化,戴着眼镜,然后喜欢穿一个高领毛衣,那个时候只有在南斯拉夫的电影里边,能看到一些很帅的外国小伙子穿着那种很宽松的毛衣什么的,他就穿了,他画画很潇洒,拿画刀画了刮刮了画,然后不太利,有时候我们画画,因为才学画颜料又贵,有时候省着省着地画,他不看这个的,他想用多少颜色,哗啦哗啦就在那儿弄。后来我知道到了云南大学,我就是想做一个课题。

陈鲁豫:什么课题?

毛旭辉:课题就是昆明的外观绘画,他们是从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中期这十年,是他们比较活跃的,这样一个时期,而且是他们,而不是那些画院的画家告诉我们,或者告诉昆明的老百姓什么是油画,因为他在大街小巷,他可能就在我们创库门口,这个地方,一看这个地方光线不错,他就把自行车停在这,把它的画夹打开,就开始画画了。

陈鲁豫:所以可能一切都是因缘巧合,就碰巧在昆明这个地方,可能这的人民风相对淳朴,人的性格相对温和,然后又远离那个政治文化,就最最紧绷的那个中心,所以一切可能相对缓和,允许有这样一些人在那样的时候,这样比较算是任性的,能够让你生活下来。

毛旭辉:也许,所以昆明是个好地方,所以我也成了家乡宝。

解说:如果说遇到裴氏兄弟,是上帝为毛旭辉的艺术理想留的一道门缝,那1977年恢复高考,便是帮助毛旭辉实现艺术理想打开了一扇大门。

陈鲁豫:我记得你说你在大学里面第一次听到是舒伯特的《小夜曲》,就是泪流满面那感觉。

毛旭辉:对。

陈鲁豫:那只有懂音乐的人才会那样。

毛旭辉:可能是那个年代太特殊了,就是因为每天学校的喇叭都是社论,或者是通知你的一些什么事情,我是第一次发现那天吃完饭拿着饭盒,突然怎么放的是这种音乐,确实很感动,那个时候就开始去图书馆,开始找书来看,这个时候也挺好的,就看到爱伦堡写的那一套书,《人生岁月》什么,他是个记者,所以他在巴黎的时候,他接触过太多的今天在艺术史上的这些大师,从毕加索、莫迪·格尼阿尼,墨西哥的那个里维拉,还有就是十月革命之后,有很多的俄罗斯的作家不是流亡到欧洲,什么阿·托尔斯泰,就而且都是他亲身接触过的,就是像你一样的,到了艺术家的工作室,和他看毕加索的《格尔尼卡》,看毕加索的立体主义,然后跟他聊天,当时看了一下才发现,艺术是那么广阔,而且充满了一种悲剧色彩,当时他也情不自禁地经常在赞颂这个巴黎,他有一句话他说在巴黎空气里边都充满了艺术,作为一个大三的学生,看到这样的话就特别向往,然后他的那本书我也是大量的抄,因为那个时候得到一本书不容易,就会去抄。

陈鲁豫:抄书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所以那时候你们都是读了很多的书,那天张晓刚老师说,他当时只要看到现代两个字的书,他全部都买,都会看。

毛旭辉:都要买,都要借,是这样的,是这样的,因为那个太渴望,太渴望一个未来,渴望一种大的变化了,这倒是一个潜意识里边的一个巨大的动力。

陈鲁豫:跟你一比我发现我读书量还是太小了,你现在还保持很高的读书量?

毛旭辉:我读书量不大翻书量大,因为现在我又改不掉就是,觉得有意思的书我就要买,或者我过去认得的一些好书,我还会重复地买,比如说像《月亮和六便士》,还有那个黑塞写的那个《纳尔齐斯和哥尔蒙德》、《百年孤独》我也买过两本,有点自恋吧,就是大家那个时候因为太喜欢这些书了,经常捧着看的东西,看到了,再订一本吧。

陈鲁豫:这不是,这就是弥补年轻时候的一些那个缺失,那时候因为太少了。

毛旭辉:不能狂购的那种。

陈鲁豫:对。

毛旭辉:也可能是,也有这种。

陈鲁豫:那你第一次去巴黎是哪一年,你感觉到空气中都充满了艺术吗?

毛旭辉:好像有那个感觉。

陈鲁豫:是什么时候,哪一年?

毛旭辉:1995年,那个时代的,1995年的巴黎多多少少和19世纪的巴黎可能已经变化已经太多了,我觉得,它都商业化了,你看那个塞尚的传记,有几十种,当年塞尚在那还被人骂成是个蠢驴对不对,然后沙特那个咖啡馆,坐过的咖啡馆,好贵那个,你要在那喝杯咖啡,就要多出很多钱,结果发现你梦想的只是你的过去,或者我们梦想的只是过去的巴黎,这种当代了,很难回到过去了,只有在博物馆里边,在奥赛,你看到这些印象派的作品,尤特里罗画的巴黎,你会觉得原来你梦想的是,是他们画的,画画的那个时代那个巴黎,但是我还是觉得很幸福,我终于见到了,这是高更的自画像,那个是梵高,这些在画册上都已经很熟悉了,就好像是去打个招呼那感觉,好像我必须要来一趟,要来说一声谢谢。

鲁豫说:我真的发现每一个他们这些很出色的画家,都有非常棒的那个文字的功底,然后他们几乎每个人都是阅读量大的吓人,至少某一个阶段阅读量都很大。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毛旭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8/12c049a8-252c-4c3f-9087-96118772df3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