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少轻狂突显绘画天赋 画本自由成就一代大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毛旭辉小时候就表现出突出的绘画天赋,年少轻狂的岁月,他用酒精和尼古丁排解愁绪,也曾在复杂而深刻的感情中徘徊,后来为了自己所追求的艺术理想,扛起创作自由的大旗,掀起美术运动浪潮,毛旭辉经历了丰

一个画家的文艺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

毛旭辉:去单位借一个三轮车,把画拉到车战,那钱怎么办?工资也不够了,跟家里边借,跟朋友借。

解说:毛旭辉经历过怎样理想与现实的碰撞。

毛旭辉:我父母来讲,自己的儿子考上大学,在那个时候还挺光荣的,学了四年以后,我又回到原地方打转转,就觉得其实社会并不需要艺术家,你死了,这些画就被人就当垃圾一样的就丢了,艺术家必须要有绝对的创造艺术的这个自由,如果没有这个自由的话,可能艺术家不会存在。

解说:鲁豫有约,昆明艺术行之毛旭辉,当理想照进现实,精彩稍后继续。

在大学专业学习了四年油画的毛旭辉,看似自己走在追寻理想的正确道路上,却在毕业的时候再次碰壁,本想凭借优异的成绩留校成为专业的艺术工作者的毛旭辉,却在毕业时被分配到他上大学前的工作单位百货公司,一切再次回到原点。

毛旭辉:碰到我毕业了,你怎么开始,社会上并没有说,因为你学了四年的油画,我就给你一个,心安理得给你一个,专业的工作。我又回到百货公司,我回到百货公司,去报到的那一天,我心情特别难受,我在那个精品百货商店的那个楼梯上站了很久,我说我这一趟走的,是怎么回事,我想不通。我画的都是油画,怎么又回到百货公司来,我来干嘛,我父母来讲,自己的儿子考上大学,在那时候还挺光荣的,学了四年以后,我又回到原地方打转转,就觉得其实社会,并不需要艺术家,如果你还想画画的话,那只能一边工作,一边成为一个业余的画家,成为一个星期天的画家,卢梭就说他是星期天画家,因为他是一个税务员,他每天也要去上班,就像卡夫卡,每天也要去办公室坐着,写作是自己的事情,其实在大学毕业后我才知道,艺术是自己的事情,如果这个问题没解决,那我还不会成为这样一个画家。我有一个同班同学,后来他真的没有做现代艺术了,他那个时候讲很困惑,他说大毛,你说我们一天画那么多画,你死了,这些画就被人家当垃圾一样的就丢了。

陈鲁豫:那怎么会?

毛旭辉:是,真的我死了,这些画谁来收,真的没人要。

陈鲁豫:懂画的人还是有的,喜欢画的人还是有。

毛旭辉:后来我发现丢了还是有人要的。

陈鲁豫:当然。

毛旭辉:我的画还是有丢过,很荒唐,那张画我听说我是参加。

陈鲁豫:哪个?

毛旭辉:昆明市美协一个展览,这四只羊我画的圭山的羊,后来这张画在一个作家的手上,他说他从垃圾桶里面捡来的。

陈鲁豫:怎么可能。

毛旭辉:我去参加这个展览,展览完了以后,我就没去收这张画,可能我去做新具像,我就忘了这件事情,后来我就再也没找到这张画了,我只有这张画的图片,后来这张画挂在一个作家的家里,那我一个朋友就去问他了,你怎么这个是大毛的画,我捡来的,他说是,他说我捡来的,当时我也就知道,我们的画还是有人捡的。

解说:80年代初,毛旭辉、张晓刚、叶永青,他们坚持的现代主义创作不如说是他们当时孤芳自赏的行为艺术,1984年恢复高考以来的老三届艺术毕业生,已经开始尝试现代主义创作,经过四年专业的艺术学习,以及积累大的文艺阅读和审美训练,他们创作的现代主义风格作品,已经愈发成熟,像张晓刚的《暴雨将至》、《晚风》,叶永青的《撒尼族的牧羊姐妹》,毛旭辉的《圭山组画·红土路》,他们的同学周春芽也在这一时期画出了《剪羊毛》,后来这幅画在中国嘉德创下3047.5万元的拍卖记录,但正是这一年五年一次的中国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览全国美展,没有让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作品通过参展,落选全国美展的现实,再次冲撞了毛旭辉已然明确的现代主义艺术创作理想。

陈鲁豫:那时候是有很多的年轻人像你们这样会在思考吗,还只是因为你们搞艺术,你们格外的敏感,所以你们的思考格外的多。

毛旭辉:我觉得那一代的学生,应该都还是,都渴望一个改变。

陈鲁豫:我看你说过,你说你想要有话语权,在绘画方面,艺术方面,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感觉到我需要有话语权,在我的艺术的领域?

毛旭辉:这个还是大学之后,因为突然弄清楚了一些问题,我可能是这样说的,我说好像艺术家必须要有绝对的创造艺术的这个自由,如果没有这个自由的话,可能艺术家不会存在,其实我们在那个时候,大学毕业以后,你的作品能够在这个国家成功的话,只能参加全国美展,那全国美展是有标准的,而且那个标准不一定就是你认为的,是一个正确的标准,它是按照另外一个正确的标准来衡量哪些作品可以入选,哪些作品可以获奖,这个现实我觉得有点晚,因为那个时候我已经看过一些书,我也知道毕加索当年在巴黎是怎么生活的,他们的标准是什么,他们创造的时候在想些什么,和我们这个现实里边对艺术的看法,这个标准确实是不太一样。

陈鲁豫:当时被全国美展拒绝的那个作品什么?

毛旭辉:就是《圭山》组画,其实是很淳朴的现在看,因为里边可能没有什么政治内容,没有明显的去歌颂什么,我认为我在歌颂什么,我在歌颂土地呀,但是可能他们觉得还不明确。

陈鲁豫:歌颂土地是不够的。

毛旭辉:对对,歌颂土地是不行,远远不够现在看。

陈鲁豫:可能在那个时候如果你歌颂土地上的人民还可以。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毛旭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8/12c049a8-252c-4c3f-9087-96118772df3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