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少轻狂突显绘画天赋 画本自由成就一代大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毛旭辉小时候就表现出突出的绘画天赋,年少轻狂的岁月,他用酒精和尼古丁排解愁绪,也曾在复杂而深刻的感情中徘徊,后来为了自己所追求的艺术理想,扛起创作自由的大旗,掀起美术运动浪潮,毛旭辉经历了丰

临摹禁书插画 阅读大量书籍歌曲

陈鲁豫:一个男孩子在那种成长时期,绘画好像是种比较静态的一种方式,我在探索我自己,好像要在,也要探索社会。

毛旭辉(昆明著名画家):那个时候倒还没有说是要探索社会,主要是看能不能找到一个有意思的打发自己的时间,因为那个时代外表上有时候太枯燥了就是,老是看一些已经老掉牙的电影,老看一些老掉牙的戏,每天广播里边也是那些东西,反而那些"封资修"的东西,还很有吸引力,但是觉得好像这个东西要悄悄的,甚至都不愿意让自己的父母知道。

陈鲁豫:那时候你看到过什么,后来想到是,不是名画,但是是真正能够称得上艺术的美术作品?

毛旭辉:能够一些书籍的插图能看到,比如说我,不知道我很早得到一本那个,海涅的诗集里边有那个插画,当然画的按当时的眼光,也是很暴露的,也是黄色的,有人体,有美人鱼,有森林中的仙女,觉得非常的美好,而且它是用素描的方式画的,非常吸引人,悄悄地临摹。

陈鲁豫:可能50年代的人这些年来我觉得内心需要很强大,因为不断的内心被冲击。

毛旭辉:还是很清楚哪些东西是提倡的,哪些东西是,只能是私下的,比如说年轻人在一起唱歌,唱黄歌,那也是我们自己的圈子,原来在50年代就,人民音乐出版社就出过那个,就是《外国民歌200首》,这本书到了文革就成了一个"封资修"的东西,其实里边有很多很革命的歌曲,比如说有《国际歌》对吧,但是也有很多比如说俄罗斯的爱情歌曲,有德国、英国的一些古老的乡村的一些爱情歌曲,所以那个时候大家就是习惯都说这是黄歌200首,在年轻人私下这个歌本到处在流传,我们借到以后,就赶快抄在自己的本上。

陈鲁豫:当年抄什么呢,是抄歌词?

毛旭辉:抄歌词,它是用简谱标注的,抄简谱。

陈鲁豫:也要抄简谱。

毛旭辉:抄简谱。

陈鲁豫:抄歌词。

毛旭辉:抄歌词。

陈鲁豫:然后您可能会在旁边画一些小的插图什么的。

毛旭辉:对对对,我其实画画的最早的,被他们认为有才能,就是画的这个本子上,只有我会画,就是我们这一圈人,只有我会画。

陈鲁豫:您当年抄的还在吗后来?

毛旭辉:在,你想看?

陈鲁豫:我想看。

毛旭辉:看原件更有意思,就是我每年的,也是我的笔记也是我的速写,你随便翻翻吧。

陈鲁豫:这些。

毛旭辉:因为最近。

陈鲁豫:太神奇了。

毛旭辉:刚好今年我在整理这些东西,这就是《外国民歌200首》。

陈鲁豫:这我要看一下。

毛旭辉:我的助手从网上给我买来的,不是当年留下来的。

陈鲁豫:这不都挺革命的歌曲吗?

毛旭辉:是,但是后边也有很多爱情的东西,这个是我自己的,这个这两本是我留下来的,海涅的诗集。

陈鲁豫:天。

毛旭辉:里边的插图很美,你看,非常美的那种,它是有彩色的素描,这张是蓝调子的,那张是偏红的,那张是黄的,没有太正式学画画的时候,就临摹。

陈鲁豫:看到这些。

毛旭辉:都临摹过。

陈鲁豫:这么不清晰你都能临摹?

毛旭辉:肯定我。

陈鲁豫:已经可以了。

毛旭辉:已经可以了,已经很好了,因为很多灵感其实是,是文化作品启发你的。

陈鲁豫:这句话特别逗,女人有直觉,她们对哲学问题不感兴趣,她们凭本能,凭一种疯狂的本能,这是女人的伟大之处和可怕之处,太对了。

毛旭辉:是吗?

陈鲁豫:这你什么时候发现的这个,这是80年代,很早你就发现了,的确是这么回事,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就是那么回事。

毛旭辉:是吗,可能年轻时代比较敏锐。

陈鲁豫:对,说的非常对,我的天,在当年你们的阅读量和你们的写作创作量太大了,几乎每天都是在文字当中生活。

毛旭辉:是,我现在回过头来看也是。

陈鲁豫:不可思议我觉得。

毛旭辉:我记不住我吃了什么,但是。

陈鲁豫:不可思议。

毛旭辉:好像每天都在画画,都在。

陈鲁豫:你看就这些文字这如今,如今我一年我觉得我有可能写不了这么多东西,是吧。

毛旭辉:我们以前。

陈鲁豫:这当时人那种阅读量跟协作量。

毛旭辉:已经我已经很少,我现在一年可能两到三本。

陈鲁豫:还是有,那你已经很棒了。

毛旭辉:因为我是延续的。

鲁豫说:

他们会敢于面对自己的过往,你会担心我怎么看以前的我,别人怎么看以前的我,但他们都很坦然,因为你要知道文字很可怕,你文字写下来,那就板上钉钉的事,但他会愿意很坦然的把这一切都留给自己看,留给别人看。

稍后播出

解说:一个画家的文艺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

毛旭辉:在年轻人私下这个歌本到处在流传,我们借到以后就赶快抄在自己的本上。都临摹过。

陈鲁豫:这么不清晰你都能临摹。

毛旭辉:已经可以了,已经很好了,因为那个时候得到一本书不容易就会去抄。

陈鲁豫:抄书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毛旭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8/12c049a8-252c-4c3f-9087-96118772df3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