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少轻狂突显绘画天赋 画本自由成就一代大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毛旭辉小时候就表现出突出的绘画天赋,年少轻狂的岁月,他用酒精和尼古丁排解愁绪,也曾在复杂而深刻的感情中徘徊,后来为了自己所追求的艺术理想,扛起创作自由的大旗,掀起美术运动浪潮,毛旭辉经历了丰

核心提要:毛旭辉小时候就表现出突出的绘画天赋,年少轻狂的岁月,他用酒精和尼古丁排解愁绪,也曾在复杂而深刻的感情中徘徊,后来为了自己所追求的艺术理想,扛起创作自由的大旗,掀起美术运动浪潮,毛旭辉经历了丰富人生,也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创作了大量风格不同的艺术作品。

凤凰卫视4月1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少年时期叛逆轻狂 具备艺术家特质

解说:这里是一座西南边疆的文艺小城,这里有四位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毛旭辉、张晓刚、叶永青、罗旭,这里有很多过着文艺生活的斜杆青年。

鲁豫来到这里云南昆明,探访昆明的艺术图景,感受小城的文艺气息,对话昆明的艺术大师,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

毛旭辉近40年的艺术创作精神家园,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毛旭辉:圭山看得出胖瘦来吗?

陈鲁豫:还是有的,您的画是有骨感的我觉得。

毛旭辉:很直接的你看,直接和石头,和一些淳朴的人,土地联系在一起,自然,这种营养是非常好的,应该说是一流的营养。

解说:一个画家的文艺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

毛旭辉:在年轻人私下这个歌本到处在流传,我们借到以后就赶快抄在自己的本上。

陈鲁豫:看到这些,这么不清晰你都能临摹?

毛旭辉:已经可以了,已经很好了,因为那个时候得到一本书不容易就会去抄。

陈鲁豫:抄书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解说:毛旭辉经历过怎样理想与现实的碰撞。

毛旭辉:我父母来讲,自己的儿子考上大学,在那个时候还挺光荣的,学了四年以后,我又回到原地方打转转,就觉得其实社会并不需要艺术家,你死了,这些画就被人就当垃圾一样的就丢了,艺术家必须要有绝对的创造艺术的这个自由,如果没有这个自由的话,可能艺术家不会存在。

云南艺术学院有一位毛老师,他教的课程是带学生都进大自然,去乡村写生,了解艺术家生活,他就是毛旭辉,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西南艺术群体的领军人物之一,"85美术新潮"中新具像画展的发起人,如果人们心中对画家的人物设定有某种刻板印象,毛旭辉的故事可能正好能满足人们对画家的想象,毛旭辉小时候就表现出突出的绘画天赋,年少轻狂的岁月,他用酒精和尼古丁排解愁绪,也曾在复杂而深刻的感情中徘徊,后来为了自己所追求的艺术理想,扛起创作自由的大旗,掀起美术运动浪潮,毛旭辉经历了丰富人生,也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创作了大量风格不同的艺术作品,其中包括《家长》系列,《剪刀》系列,《倒下的椅子》系列,《红色体积》系列等,这些系列大多都是阶段性的创作,有的创作持续时间长,如《剪刀》系列,毛旭辉从90年代初一直画了将近十年的剪刀,有的创作持续时间短,像《红色体积》系列,毛旭辉只集中画了一个星期,这些阶段性的创作,大多反映了毛旭辉一段时间对自我和社会的思考,但毛旭辉还有一个系列是从他大学开始一直坚持创作至今的,持续了近40多年,那就是圭山系列。

陈鲁豫:都是作品,都是一些。

毛旭辉:更多是一些圭山的写生,这个是2015年。

陈鲁豫:圭山的地貌是什么样的,是红土?

毛旭辉:对,这个很写实的,这些红土下面都是石头,就像石林就比较夸张,全是石头裸出来的,这也是圭山,圭山看得出胖瘦来吗?

陈鲁豫:还是有的,您的画是有骨感的我觉得。这个呢?

毛旭辉:这是下边的我们的,他们叫三嫂,她是撒尼族的,每天给我们的学生做饭吃,这是阿诗玛。

陈鲁豫:阿诗玛。

毛旭辉:我们叫阿诗玛,那边的年轻的女孩,或者没有结婚的女子都叫阿诗玛,比如你去了他们也叫你阿诗玛。

陈鲁豫:是吗?

毛旭辉:没结婚的小伙子叫,都叫阿黑哥。

陈鲁豫:像电影当中那样的。

毛旭辉:对对对。

陈鲁豫:所以这部分都是《圭山》系列吗?

毛旭辉:差不多都是圭山的,每年我可能都会去画个两次吧,这是我们房东的院落。

陈鲁豫:这个色彩好喜欢。

毛旭辉:这些都是黑桃树,你这个季节去的话,都是上面长满黑桃,可以随便打来吃,一般就有牛、有鸡,然后很多的羊,因为羊不听话到处跑,所以没法画,画里只有。

解说:圭山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因为形状像一头巨大的乌龟,而被命名为圭山,圭山脚下的大糯黑村,便是毛旭辉常年写生的地方,上世纪70年代末,毛旭辉和张晓刚、叶永青,就一起背起画板,搭七八个小时的车,再徒步5公里走进圭山写生,当时他们是受法国巴比松画派的影响,逃离都市向往自然,圭山就成为了他们的枫丹白露。1982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毛旭辉,和他当时的女友,也是第一任妻子贺立德登记结婚,毛旭辉13天的婚假,没有选择和新婚妻子度蜜月,而是和张晓刚一起去了圭山画画,2006年作为云南艺术大学教授的毛旭辉带领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大三的学生,第一次集体到圭山画风景,从此圭山写生课一直持续到今天。

毛旭辉:这就是阿文,这个房子的主人,我跟他们家三代的这样一个渊源,第一次来1979年的时候,就是我在大二的时候来的,当时一起来的有张晓刚、叶永青,我找到这个村庄以后,就认识了这个阿文的父亲和爷爷,那个时候阿文还没出生,他倒是还是比较开放,就是整个想法,因为他父亲就是一个,原来小学教师,可以说是这个乡村里边的知识分子,还是一个很有理想的人,我就记得当年我跟阿文的父亲就站在那个山上,80年代的时候,谈各自的理想,我当时就想,我说我特别想像巴比松的画家一样,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室,在这个地方,问他父亲说是如果在你们这盖一个工作室,要多少钱,他掰着指头算了一下,他说差不多要一万块钱他说,但是一万块钱在80年代对我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数,那么我就问他,我说那你想做什么呢未来?他父亲说我想养点长毛兔,就是我来圭山我就住在这,这是前几天来画的画,还没有带回去,然后这是阿文给我做的柜子,衣柜,做的很牛的,过去这个30年前张晓刚、我,什么叶永青我们来到这个地方是住什么?住人家的牛棚,那个条件太差了,就住在这个堆粮食的地方,这个也是阿文自己做的,很有一种很原始的那种创造力,你看他搭的这些阳台了吗?包括那个楼梯的那个,你看木头做的那个护栏,他很懂得保持原有的一些那种特质,所以他和瓦和石头就特别协调,这边就是新做起来的一个工作室,学生来什么的,就可以来这画画,画的都是本村的人,学生来到圭山以后,这个他心比较静得下来,很直接的你看,直接和石头,和一些淳朴的人,土地联系在一起,自然,这种营养是非常好的,应该说是一流的营养,后来我就建议他我说,要么以后我们做个美术馆在这,现在正在盖了已经,这个美术馆我想的话,差不多有两百平米左右的一个空间,我在想可能是这个地区我不敢说中国了,是唯一的一个农村的,农民的一个自己做的一个美术馆,我们准备把它取名为圭山美术馆。

解说:毛旭辉理想中的乡村美术馆,已经开始搭建,对于毛旭辉这样一个中国当代著名画家来说,想建立一个美术馆可能有很多选择,但是他却偏偏鼓励阿文在圭山这样一个乡村建立美术馆,这种理想与现实的冲撞,一直发生在毛旭辉的身上,而毛旭辉也总是凭着一股执念,一点点把理想变成现实,再在现实中寻找理想,毛旭辉遇到的第一次理想与现实的冲撞,是在他不到15岁的时候,辍学去百货公司当搬运工,和仓库保管员的毛旭辉,早已厌倦了整日听车间主任端着茶缸念报纸的现实生活,然而他更向往在当时被定义为是"封资修"的那些东西。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毛旭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8/12c049a8-252c-4c3f-9087-96118772df3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