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明艺术性——毛旭辉意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画笔下出挥毫天地,毛旭辉的创作,有时代的痕迹,生活的痕迹,自身经历的痕迹。大师的成长是通过苦痛的煎熬,才出现瞬间的释放,留下传世的作品。凤凰卫视4月1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

经历人生低谷 精神几近崩溃

解说:毛旭辉创作经历了多个时期风格多变,从他的作品中,常常可以看到,他当时的境况和情绪,1984年是毛旭辉生命中非常复杂的一年,生活上女儿贺晶出生,而自己与第一任妻子贺立德的感情,却由于第三者的介入而陷入危机,工作上终于离开了早已厌倦的百货公司,来到相对满意的电影公司,从事海报绘制工作,艺术上,创作了大量现代主义作品,但在当时人们眼中却如同洪水猛兽不被理解,毛旭辉在这种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创作了《红色体积》,当时毛旭辉持续亢奋一个星期,没有睡觉完成了这幅作品,与此同时他的精神也接近崩溃的边缘。

陈鲁豫:我从你不同时期的绘画,比如不同的题材的选择,颜色的选择,能够感受到当时你的经历、心情、状态吗?

毛旭辉:应该可以的。

陈鲁豫:应该可以?

毛旭辉:应该可以。

陈鲁豫:我了解你情绪可能释放最强烈,是当时画《红色体积》那个时候,就人可能差不多有一个星期,两个星期处于一种极度的亢奋的那种状态?

毛旭辉:对,一个自己不知道的亢奋状态。

陈鲁豫:那是在什么地方创作的?

毛旭辉:我在百货公司的宿舍,那些画都是晚上画的而且是冬天。

陈鲁豫:那一两个礼拜,你白天还是要上班的?

毛旭辉:对,我还是上班的。

陈鲁豫:晚上,所以白天你的状态是常态?

毛旭辉:正常的,常态。

陈鲁豫:然后到了夜晚就,迅速变成一个那种专著专著的?

毛旭辉:另外变成另一个人去了,那批画其实也就是画了一两个星期,如果不是张晓刚,他带着他们来找我喝酒,可能我就画崩溃掉了,因为我是不知道的,那个状态。但是他们一看,有点悬了已经,张晓刚说大毛你怕该是出去玩一下了,那朋友咣地一下,把你弄醒了你才想,我画了那么多画,而且好像那个状态,有点异常。

陈鲁豫:好像他们这样一打那个响指就一个被催眠的人被叫醒那种感觉是吗?

毛旭辉:对,我就再也没画了后来,我看过那个,《花开花落》的那个电影,写一个法国的一个女艺术家,她就是这样的,白天她在别人家当佣人,晚上她把门关起来,疯狂地在画画,就是现实会把人分裂掉。

解说:近两年来,毛旭辉开始大量运用紫色来进行创作,而这是他对于故去的女儿,妞妞的怀念,妞妞大名李彦墨,是毛旭辉现任妻子刘晓津与前夫的生女,1987年妞妞两岁时便跟随母亲和毛旭辉生活在一起,从小受到艺术的熏陶,妞妞成长为一位服装设计师,2011年3月还曾参加中央电视台创意星空中国青年时装设计师大赛,获得季军。

资料:我觉得你具备一个做设计师的,灵魂和触觉,恭喜你,恭喜你。

解说:2013年年初寒风凛冽的一天,28岁的妞妞从北京798艺术区,一幢建筑的21楼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毛旭辉和妻子刘晓津在2013年经历了巨大的悲痛,甚至那年不敢踏足北京,后来两人一起去印度,寻求宗教救赎和精神安慰,毛旭辉说在他的《紫色庄严》系列中,点缀的金色银色就是宗教带给他的灵感,而画中衣架、剪刀立体剪裁模特,这些服装设计师私人空间,必不可少的存在,则是毛旭辉对女儿妞妞,深沉的纪念。毛旭辉用他独有的,最真诚的方式,将这份纪念定格成永恒。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性——毛旭辉意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3/5fab9d2d-778c-4256-af64-f4bedc778ce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