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明艺术性——毛旭辉意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画笔下出挥毫天地,毛旭辉的创作,有时代的痕迹,生活的痕迹,自身经历的痕迹。大师的成长是通过苦痛的煎熬,才出现瞬间的释放,留下传世的作品。凤凰卫视4月1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

幼年受到名家启蒙 绘画表达人生经历

解说:毛旭辉抽象的符号表达从何而来?

毛旭辉:我所有受到的,现实主义的教育都是不能讲故事,这张画有人说过就是,它使人看到一个。

陈鲁豫:我突然发现我很浅薄,我没有想到这些。

解说:面对世界艺术大师,塞尚、蒙克,米开朗基罗,毛旭辉有何独到看法?

毛旭辉:如果能够说点这种真心话,我愿意和蒙克谈一谈,就是画《尖叫》的那个,年轻时候看的那个,米开朗基罗的传记,当时他就说,我才入门,因为他都要死了,他说他我才入门,他只是身体不行了,但是他的感觉,他知道他还能做出,比这个更了不起的东西来。

解说:毛旭辉强烈的色彩表达背后,有什么样戏剧性的人生故事?

毛旭辉:如果不是张晓刚和阿黛尔他们来找我喝酒,可能我就画崩溃掉了,因为她也是在这个地方生长的,她从这个地方飞走了,我把她想象成是一只鸟。

解说:有关毛旭辉绘画的讨论,都绕不开《剪刀》,它已经成为毛旭辉的一个标志,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家普遍认为,毛旭辉擅长提取具体事物转化为符号《剪刀》系列就是其符号化的典型创作,有艺术批评家发现,毛旭辉的《剪刀》形状,可以追诉到80年代的《红色人体》《私人空间》和《家长》系列,从这些作品可以看出,画面中的人物已经隐约出现了类似“剪刀”之形,1994年开始,毛旭辉从之前的创作中,逐渐抽离出“剪刀”这样一个纯粹的形,成为他自己独有的视觉表达。

陈鲁豫:晓刚老师讲,他喜欢通过绘画要讲故事。

毛旭辉:戏剧性。

陈鲁豫:你呢?

毛旭辉:这个是我排除的东西,我所有受到的现实主义的教育,都是不能讲故事。

陈鲁豫:那你传递什么是情绪?还是一个观点?

毛旭辉:我同意过去老师给我们讲的,它是个造型艺术,就是形本身会说话,这张画有人说过就是,它使人看到一个合掌的这样一个姿势,我说好像是有这个感觉,好像我画的时候是有。

陈鲁豫:我突然发现我很浅薄,我没有想到这些。

毛旭辉:好像是有这种有点宗教感,有点祈祷的感觉,这张画出去十多年了,其实才回到我工作室,现在我手上唯一的一把,红颜色的剪刀。

解说:毛旭辉注重图形的创作风格,与他在大学期间受到的西方现实主义绘画思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1977年恢复高考,毛旭辉凭借之前在百货公司坚持不懈的绘画练习,顺利考上了昆明师范大学,也就是现在云南艺术学院,开始接受正统的美术教育,在学校里,他开阔了自己的艺术视野,对绘画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

陈鲁豫:那如果回过头去看,您这个艺术生涯这么多年,大三那一年算是一个挺大的一个转折点吗?就是你可能突然意识到?

毛旭辉:对。

陈鲁豫:以前意识不到的一些东西?

毛旭辉:对对对,有一次和我们的老师在讨论,我们那个老师是中央美院毕业的,我们还是挺喜欢他的,闲聊的时候他就说,列宾和苏里科夫这样的艺术家,连艺术史都进不了,我听了这个话,我当时一晚上没睡着觉,我认为成为画家,就是要成为列宾和苏里科夫这样的。

陈鲁豫:世界观都崩溃了?

毛旭辉:崩溃了我那天晚上真的。

陈鲁豫:你当时没有质问他或者甚至是愤怒地跟他有一些什么辩论吗?

毛旭辉:我肯定对他态度,当时是不好,当时我说不出什么来,所以我后来到上大学大三之前,我都觉得我是一个没有问题的画家。

陈鲁豫:这话怎么讲?

毛旭辉:仅指画画而已,还不知道画画有什么意义,是大三后我开始觉得,好像画画没那么简单,因为它还有一个艺术史放在那,艺术史里边有好多不同风格,不同意义的作品在里边,有些过去我们认为,画得好的一些大师,为什么在艺术史里边的地位又很差,为什么有些我看不懂的东西,反而在艺术里面地位很高,一下就觉得这个事情有点复杂了,就是头脑就有点乱了,其实就是开始觉得,画画还是有问题的,是和文化有关系的,和历史有关系的,突然知道自己的浅薄。

陈鲁豫:但其实每一次乱,就你每一次像阵痛一样,过去的话,就是人像是一个台阶一样,有一次飞跃?

毛旭辉:应该是这样的,剧本也是这样写的。

陈鲁豫:每一个艺术家是会都经历过,一个好像很明确地,在某一个瞬间,我突然醒了突然开窍的那种感觉?会经历过那样一个时刻吗?

毛旭辉:经常会有。

陈鲁豫:经常?

毛旭辉:经常会有,每个时期应该都会有。

陈鲁豫:那您最重要的那个好像突然觉醒,开窍的时候是在什么时候?

毛旭辉:应该是1982年以后,我大学毕业以后,因为大学毕业以前我是乱的。

陈鲁豫:就开始了解了很多,然后以前的被摧毁。

毛旭辉:我都在挣扎,对,我都在挣扎,我都在理解,为什么塞尚画个瓶瓶罐罐,可以和列宾的作品像《伊万雷帝刺子》,就是传达出那么浓烈的一个,戏剧性的味道的作品可以相提并论,我一直带着这种困惑,所以我毕业论文写了,《保罗·塞尚》其实那个时候我也不是特别的,能够讲清楚塞尚的意义,那么一个看上去很笨拙,被左拉都最后他的老哥们都抛弃掉的,那么一个人在自己的故乡每天面对苹果,面对土罐面对圣维克托山,面对一个普通的他家乡的风景,画了一辈子,他被称为什么现代艺术之父,他发现了一些原理,打开了现代艺术的门,他怎么打开的,所以对他开始感兴趣,然后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开始关注法国绘画,关注欧洲绘画,而逐渐地远离了,我年轻时候学画的时候的,苏俄绘画。

陈鲁豫:如果可以跟某一位大师交流,你希望跟谁交流?

毛旭辉:如果能够说点这种真心话,我愿意和蒙克谈一谈,就是画《尖叫》的那个,他的画很多都是关于夜晚,关于喝酒。

陈鲁豫:你会跟他聊什么?

毛旭辉:他是个七情六欲的这样的一个画家,他终身又没结婚,他又老是不安又过得不太好,而且他们家的人死的都很早,但是他为什么会活大80多岁,还在画画,我就想跟他聊聊,想听听他这是怎么回事情,我觉得我挺佩服他的。

陈鲁豫:其实画家长寿的还挺多的?

毛旭辉:短命和长寿的都一样多,我觉得。

陈鲁豫:也可能是,这一般极端都会被我们记住。

毛旭辉:对,像齐白石也活得很长,毕加索也活得很长。

陈鲁豫:而且画家都是到很老,还是有创作能力,创作欲望的。

毛旭辉:绝对没有问题的,而且如果给他身上有劲的话,他会画出更好的作品来,所以我相信年轻时候看的那个,米开朗基罗的传记,当时他就说才入门,因为他都要死了,他说他我才入门,当时我觉得让我很惊讶他这样说,因为他已经做出了那么伟大的雕塑,那么伟大的壁画已经,我们此生是很难超越的,但是他说他才入门,他只是身体不行了,但是他的感觉,他知道他还能做出比这个更了不起的东西来。

陈鲁豫:在上海有一个佳士得的秋拍,然后其中有一个是那个你知道毕加索其中就,只有这一个女朋友是主动离开他的。

毛旭辉:知道。

陈鲁豫:就是是那个给,给蒂芙尼设计的,对,就她的那个女儿后来是给,蒂芙尼设计那个叫帕洛玛,她有一幅作品在那个参加这次秋拍,画的是那个鱼,她那个作品一直被人说,是跟毕加索风格挺像的,今年94了还在画,然后样子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棒,然后我说,她的画很好,她的画因为没那么贵,我说毕加索买不起,毕加索的身边的那个人的作品,我说可以买一幅,还是很有意思的。

毛旭辉:对对,是。

陈鲁豫:我想我就觉得艺术家、作品,跟生活其实在我们看来,是一体的,是不是生活越丰富的,艺术家的作品才能够越鲜活,他的作品的数量会越加的丰富,创作能力好像会越强,是这样一个关系吗?

毛旭辉:有是有这个关系,但不能简单地去理解,比如说有些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要看他认真不认真,还要看他有没有悟性,比如说给你那么多素材,你经历那么多的事情,还要看性格,也可能所有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就过了对不对但有些人他可能,会留下一些烙印,这个东西会促成他作品中的,某一种变成一个结晶似的东西。

解说:毛旭辉上大学后,广泛接触西方现代艺术,野兽派马蒂斯,表现主义蒙克,印象主义莫奈,后印象主义塞尚,都曾是毛旭辉学习的对象,1982年3月,美籍石油大亨兼著名艺术品收藏家阿曼德·哈默把他珍藏半个世纪之久的艺术珍品,带到中国,在北京举办了哈默藏画五百年原作展览,这次展览让毛旭辉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他曾经膜拜的那些西方现代艺术大师原作,根据聂荣庆在《护城河的颜色》这本书中的记录,当时毛旭辉向单位请假,向家里借钱,坐了三天三夜的绿皮火车,从昆明到北京去参观了这场展览,他的好友张晓刚叶永青也不远千里跑到北京,参观这次哈默藏画展,他们站在名画原作前,惊叹而感动,而毛旭辉的感受,去与他们不尽相同。

陈鲁豫:那天晓刚老师讲,他在现场看哈默的那次展览,那是1982年,同样当时你去看的那个,第一眼那种震撼的感觉,肯定现在还是历历在目?

毛旭辉:我当时倒不是震撼。

陈鲁豫:那是什么?

毛旭辉:是我当时不敢进去,我当时在展览开幕的时候,因为人很多,全国各地的画家都坐火车去看,我是想说我要平静下来我才能进去,因为是第一次看见这个原作,就是大师的原作,但是我进去以后,马上大师的作品,改变了我的状态,后来我发现大师的作品,都是人画出来的,真的,就是都是人画出来的,而且他怎么画的你都。

陈鲁豫:你都明白?

毛旭辉:你都搞得清楚,一下就放松了就是,这个是伦勃朗,那个是米勒,那个是雷诺阿。

陈鲁豫:当年展览这么牛?

毛旭辉:是,其实当时看了印象派的画,一点都不震撼。

陈鲁豫:不震撼?

毛旭辉:不震撼,的怎么他们画画的方式,跟我们画画的方式差不多,昆明的外观绘画,画画的方式是一样的,那个色彩的感觉。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性——毛旭辉意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3/5fab9d2d-778c-4256-af64-f4bedc778ce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