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明艺术性——毛旭辉意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画笔下出挥毫天地,毛旭辉的创作,有时代的痕迹,生活的痕迹,自身经历的痕迹。大师的成长是通过苦痛的煎熬,才出现瞬间的释放,留下传世的作品。凤凰卫视4月1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

成长在动乱年代 造就作品风格多样

解说:1956年毛旭辉在重庆出生后的第三个月就随父母迁居到云南昆明,从此再没有长期离开过这里,毛旭辉见证了昆明半个世纪以来的历史变迁,他风格多变的绘画,也反映了在时代大背景下,昆明艺术圈的不同境况,1971年文革中期,刚上初二不满15岁的毛旭辉,和当时许多恩同龄的孩子们一样,离开学校开始工作了,他被分配到百货公司当搬运工,当时高压暴力的外部环境,和枯燥乏味的工人生活,给毛旭辉留下了深刻的心理阴影,80年代末90年代初毛旭辉创作了,《大家长》系列绘画技巧上,他用厚重的颜料,清晰着力的笔触,涂抹出菱形与三角形组成的似牌位又似人形的抽象化视觉符号,大面积运用黑白色块,来表现画面环境的阴森和威严,有艺术批评家认为,《家长》系列是毛旭辉对自己少年所处的特殊时代的反思和表达。

陈鲁豫:当你开始正式地跟人学画的时候,有一种本能的感受就是,我需要有一个表达的渠道,我为了更好地表达我自己,所以我需要去学画,是这样一种特别清晰的一种想法吗?

毛旭辉:不是这样的,是另外一种,1971年说国民经济要垮了,所以因为每天都是抓革命,没有促生产,学校里边还没有毕业的人,赶快弄到单位上去工作,所以我14岁就去工作了,就是你想上学也不行,你都要去工作,因为我年龄小就是,没有去到工厂,我就去了商业部门,那个时候对百货公司叫商业部门,所以我去了我觉得,我觉得很没面子,因为工人阶级最光荣,当时排就是工农兵学商,商、商业部门排在最后,所以别人问我你在哪工作,我都很回避,我不想说我在哪工作,因为我干的工作是,开始是搬运工然后是仓库保管员,就是百货公司的,我觉得这个好像不是人生的理想,做这份工作,那理想在哪里,这个是当时所有我们在一起的,这个单位的年轻的人,共同的一个困惑,所以有些人在学小提琴,有些人在看书做笔记,有大量的时间可以画静物,我经常在仓库里边,把一些东西支起来,放但瓶子放点水果或者,我是保管皮鞋翻两双皮鞋出来,在那画,他们觉得我经常搁本上画画,跟他们写美术字,就借书给我看。叫《给初学者的几封信》上面就说了很多故事,其中就是有达芬奇画鸡蛋的事情,所以我一开始也是去画鸡蛋,说鸡蛋画好了以后画人就画的好。

陈鲁豫:结果发现真的是这样吗?

毛旭辉:有道理,因为鸡蛋特别难画,然后就开始照着书上去画静物,比如画一个茶杯,画一张桌子,画一个板凳,我就这样就开始了,后来就发现,画画还是件很认真的事情,不是说唱唱歌,搁本上画两个插图,像出黑板报一样的,好像还比这个还要严肃一点。

陈鲁豫:那在那个时候,可能人就在相对被禁锢的,那个环境当中,其实自己能够感觉到吗?还是因为所有的人,都生活在那样的环境当中,你无从比较,你并不觉得压抑,并不觉得我有些话想表达,表达不出来?

毛旭辉:能感觉到,因为我觉得那个是一个,非常暴力的一个外部环境,我说的暴力是它,非常强加你的,很多想法和观念,所以那个环境是你也没办法,很强大所以我画《家长》。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性——毛旭辉意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3/5fab9d2d-778c-4256-af64-f4bedc778ce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