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明艺术性——毛旭辉意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画笔下出挥毫天地,毛旭辉的创作,有时代的痕迹,生活的痕迹,自身经历的痕迹。大师的成长是通过苦痛的煎熬,才出现瞬间的释放,留下传世的作品。凤凰卫视4月1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

喜好老音乐 怀念鲍勃迪伦

陈鲁豫:我的天,好古老。

毛旭辉:确实很古老,一个音乐,老乡村。

陈鲁豫:博拉姆斯听着都好那个。

毛旭辉:博拉姆斯比安。

陈鲁豫:这都是我们学英语的时候,要学的歌。

毛旭辉:有时候听这种感觉的,质量的东西特有意思,马上就回到那个年代,换个鲍勃迪伦的。

陈鲁豫:对,放个鲍勃迪伦的。

毛旭辉:因为这两天老是和他有关系我。

陈鲁豫:对,所有人都在发。选音乐是我想画某一种类型的,我要选某一种类型的音乐还是根据我当时的心情还是?

毛旭辉:我觉得一个画家,他总是处在某一种状态下,这个状态会告诉他大概会去选择什么,或者听古筝或者是听贝多芬。

陈鲁豫:比如在画这幅画的时候,听的是什么?

毛旭辉:画这张画找得不太准,我找的是那个比较现代的作曲家,像波兰的那个彭德莱茨基,就是他也是做的比较刺激的,喜欢在作品里边加进各种各样的,现场声音的那种,比如说有警报声,有汽笛这种,因为我想画一个,有点这种紧张的,和不安的这样一个画面,或者说是那个前苏联的那个,肖斯塔科维奇的东西,因为我觉得他的东西比较坚韧,其实也是一种脆弱。

陈鲁豫:起到作用了吗?

毛旭辉:作用不是特别大,不是很准我觉得,后来说实话,后来我听古筝多一点。

陈鲁豫:听古筝画这幅画?

毛旭辉:对对,其实我不太真的知道,我现在的状态是什么,后来听了古筝画这样的画,因为我觉得,我好像处在一个新的状态里边。

陈鲁豫:您是先爱上音乐的还是先爱上绘画的?

毛旭辉:应该是音乐,我差一点走上做音乐的路了,因为小时候比较羡慕宣传队,跟着他们吹笛子拉二胡,后来这个昆明的70年代的,年轻人开始弹吉他,昆明有很多的越南华侨,还有那个印尼华侨,就看他们弹吉他,他们怎么弹我们回来就赶快去回忆,弹吉他后来学过手风琴,当时只有我大哥和我,有一个手风琴,因为他是老大我经常让他,后来我算了我还是去画画算了,不要跟他争了。

鲁豫说

陈鲁豫:他挺艺术的,他身上保持当年那种,很强烈的那个东西,更多一点更极致,他当年的东西保持得还相对多。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性——毛旭辉意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3/5fab9d2d-778c-4256-af64-f4bedc778ce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