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硕士卖米粉 张天一:必须干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事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要:他们是90后创业新贵,在20岁出头的年纪当上CEO,创业过程中他们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经历。凤凰卫视6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他们是90后创业新贵,在20岁出头的年纪当上CE

稍后播出

方砺:一定要多走多看,但是不去听那些传统的成功观念,一定是走自己的路。收拾好行装,告别自己的同学,你们会开开心心地登上一个快乐,充满幻想和空间的一个旅程。

解说:鲁豫有约,毕业季,90后创业家,精彩敬请期待。    

方励支招毕业季:用财富衡量成功太过时了    

他是电影制片人,投资出品人,出品影片屡获大奖,他是精力充沛的企业家,同时经营13家与科技相关,8家与影视相关的公司,他就是方励。

2014年底他的一则名为《谢谢你给我上台的机会》的演讲,在网上掀起一股疯狂转发的热潮,随后电影《万物生长》的热映,又让人们重新关注到了这位影片的制片人。2016年5月12日晚,63岁的方砺在微博上直播《百鸟朝凤》艰难上映背后的辛酸,下跪请求影视城经理能增加排片,这一事件受到了强烈关注,一时间方砺这个名字成为了热门搜索词,大学毕业季,老顽童方砺也来到节目现场,对话90后创业新贵,支招最艰毕业季。

方砺:我比郭列大36岁,我比振宇大40岁,我比天一大37岁,37岁,真实的。

陈鲁豫:是父辈的年龄。

方砺:但我跟他们的感觉,我跟他们没有代沟,知道为什么吗?就像刚才天一在台上讲的,如果我们想想我们的生命从哪里来的,到哪里去的,在我们能看得见,想得到的时空里面,我们的生命只有这么短,我们这么短的生命,我们替谁活呀,替自己活,不是别人说你好,你才会有成功感,我觉得是别人的微笑,别人的跟你的共鸣,在这么短的生命里,都是你自己在选择,这一生会跟我一样活到现在,我跟20多岁,22岁到现在,心态没变过,语言节奏没变过,特别二的德性也没变过,然后呢,说话的脾气也没做过,做事的速度、效率、节奏都没变过,我从来没有用拿小时做单位时间做过决定,都是分钟,甚至秒。

陈鲁豫:人生很大决定也是想一想就做了。

方砺:对,因为来就这么一次,就活一回,有啥好担心的,想干嘛干嘛。

陈鲁豫:如果比如投资赔了呢?

方砺:赔有啥,钱是拿来干嘛的?刚才几位都在说,我特别高兴他们说的那个感觉,钱是一个符号,钱最后是拿来买快乐,买舒适感的,结果我还没点钱,我已经快乐这是直接回报,我们的工作是什么?我们的工作每天花的时间是我们的生命的长度,我们投资进去投的是,投的是我们只有一次的命,回报如果是票子太冤了,回报第一就是快乐,别人怎么看待我赚了多少钱,就是金钱成功,财富成功,真的太过时了。

陈鲁豫:刚才我说,我们征集了很多在校的大学生,他们有一些问题,很多是共同的问题,我们来看看。很多人都在问大学毕业,到底是应该先就业还是创业?

胡振宇:像我这样就属于,我也想,我觉得做航天很有意思,但是我觉得现在研究院的体制不太适合我,我在里面虽然可以做我的事情,但我不爽,然后我觉得我自己去创业,这可能是让我更快乐的一种方式,继续追求我喜欢做的事情,所以我就选择创业了,每个人肯定是不一样的。

陈鲁豫:你的意思因人而异是吗?

胡振宇:对。

郭列:我是先就业过,然后才去创业的,我觉得其实直观的感觉就是有没有想清楚一件事情,就我当时毕业的时候,我是想清楚我要做互联网了,我把希望寄在了去最好的互联网公司,这是我当时的目标,当我去了之后我发现不是那样的,所以我又去创业了,所以如果你在大学企业的时候,已经想清楚了就业就是很好,你自己想要去完成理想的一种方式,我觉得就可以直接去,但你没有想清楚,其实创业和你想清楚了再去创业,都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就是你想清楚了去创业,是因为你真的很喜欢创业,很热爱创业。第二个就是你没有想清楚,你去创业,其实就会跟天一说的一样,就是你会了解你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东西,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陈鲁豫:天一你觉得?

张天一:我觉得一毕业必须创业,因为很简单,两点,第一刚毕业的时候,你最需要什么,刚才我也讲了,郭列也讲了,自我认知,那就业是没有办法帮你完成自我认知的,你有可能工作二十年,40岁了才幡然悔悟,这条路是错的,但这世界上唯一逆转不了的是时间,所以你只能养个孩子玩了,这是第一。

第二,当时我创业的时候,很多人劝我说,天一,要不要工作两年,有一点工作经验你再做这个事,成功率会更高,我后来想想不对,因为创业始终是个大概率失败的事件,可能我刚毕业就创业,失败率是99.999%,可能我工作5年,这个失败率会降到90%,但是你觉得这个失败概率的减少有意义吗?没有意义,所以还不如等你机会成本最小,或者说你光脚的时候来干这个事情,来试错,所以我的观点是说毕业创业一定是最合适的。

陈鲁豫:必须创业,你的意思。

张天一:对。

郭列:我打断一下不好意思,因为天一你没有工作过,我知道你可能实习过对吧?

张天一:对。

胡振宇:我也实习过。

郭列:对对,我觉得其实实习跟工作不太一样,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其实工作还是会让你了解,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的,所以它也是一个自我认知的途径,所以我其实觉得,如果你想清楚去工作,真的想要能够获得你想要的东西,其实也是可以的,鲁豫姐就是工作过来的。

陈鲁豫:对,我最后让方老师说,我先说我自己,我一直不知道我自己我想要什么,但是我知道我自己不想要什么,我是这样的一个,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因为当时没有什么创业,但是我知道我不想要的就是我不想在一个单位里面,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就不想在单位,只要是一个单位我就不想去,我只是因为知道我不想要什么,所以我就不做什么,然后我就先把我不要的我给它去掉之后,大概慢慢的我就能知道我想做什么,我是这样一个方式,方老师。

方励:其实我觉得屏幕上的话题,是我听到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在问我的问题,我给大家的答复可能不像几位这么简单,所以呢,我可能更情愿跟大家讲,首先我们要知道大学本科毕业,仅仅是一个基础教育,因为它有大量的是常识,而不是所谓的科技的技术含量很高的专业技能,比如说我们今天要招一个电子工程师,要招一个机械工程师,大学本科毕业是根本不够资格的,因为你刚刚入了一点门,你自己都没有动手的机会,其实这个知识我一直和年轻朋友讲,在年轻的时候文化底蕴越厚,你到后来你可能跳的更高,所以我对创业的理解,我可能取了一个新的词,这个创业不是说一定要创建一个企业,而是我们人生的事业,就是创业是可以有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所以我对创业的理解是什么呢,做自己喜欢的事,还活在世界上,这就是创业成功,只不过。

陈鲁豫:按您的标准,我当年也算创业成功。

方砺:只有这样的创业,可能更适合这个宽带的大众,天一这个话给大家,在座的年轻人压力太大了,一毕业就必须创业,那我就说,我为了创更大的业,我先潜伏五年,我想我自己就是如此,我1982年毕业,我真正开始创业是1992年,我比他们晚了将近10年,但是我晚的有道理,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特别喜欢科研,我就去了核工业部的研究所,干了一年半觉得不对,怎么人际关系太复杂,愤然离去,开始想跑深圳,走到半道就遇到一个美国公司来找我,我一想先待两年吧,结果这个公司给我了很好的机会,你有机会接触到这个企业里面大量的科技,35个仪器公司,包括我们发射航天飞机,也是我们发射,包括核武器试爆,也是我的服务的公司干,我就突然一下他给我打开一片天,比我过去在研究所,在大学学到的东西一下就展开了一个很大的空间,其实那个时候我是给别人打工,但我特别快乐,为什么呢?因为我学习到的知识,我有这个公司平台给我的机会,长的见识全是我自己的财富,如果没有那四年的打工的经历,我不可能有今天。

其实这个呢就是说,对我们所有的年轻人来讲,其实就是一个选择,不要看他们几位小伙子都创业成功,我们自己也盲目地把家里钱掏出来去创业,郭列他做的是互联网的工具,现在在社交平台做的不一样,我们有好多大量的年轻人创业,其实说白了就是在网上开个店,如果说我们把这些东西看的太神圣,我们可以非常平和的去对待,但是不要把这些东西太当回事,我一定告诫大家在学校的时候,真的该学习的一定要学习,我们最近接触很多年轻人不断的投剧本来,我们每天都头大,大量的年轻人写的剧本进来,全是身边那点事,全是我宿舍里的同学,我身边谁又恋爱又崩了,就校园里全是这点事,说明什么?说明我们自己的生活阅历太浅了。今天我特别感动,一个电影学院的19岁的学生给我发了一个微信,特别诚恳,我就告诉他,读海量的书看大量的电影,行万里路,然后去深入各式各样的社会阶层,不要急着去写剧本,去做导演,先要有生活积累,我们既要抓住机会,同时也要能耐得住性子,就是说不要看别人在忙什么,我们就慌了手脚,急吼吼地一定要去创业,一定是我们想好了,就像天一,他已经开过饺子馆,他已经想得清清楚楚的,我要干嘛,那直接下手就干,不犹豫,但是当我们还在积累过程中,不要慌,如果说我们准备得更充分一点,看得更清楚一点,你多走一些路,多看一些世界,你慢慢的可能就发现,这个对我有吸引力,这个不是我喜欢的,所以给所有年轻人的建议,一定要多走多看,但是不去听那些传统的成功观念,一定是走自己的路。

陈鲁豫:那我就希望大家一直都有梦想,一直都在路上,这个状态是最好的。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5鲁豫有约 毕业季——90后创业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5/da67cc9b-942b-4735-9e16-c692911afe3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