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硕士卖米粉 张天一:必须干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事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要:他们是90后创业新贵,在20岁出头的年纪当上CEO,创业过程中他们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经历。凤凰卫视6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他们是90后创业新贵,在20岁出头的年纪当上CE

 

 

内容提要:他们是90后创业新贵,在20岁出头的年纪当上CEO,创业过程中他们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经历。

凤凰卫视6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90后创业新贵,在20岁出头的年纪当上CEO,创业过程中他们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经历。

胡振宇:发现就是自己抖一抖,已经皮肉分离了。就把我大义灭亲的送到公安局去了,这个孩子流入社会更危险,你还是好好教育他吧。

陈鲁豫:你的女朋友对你什么态度?

郭列:她参加了一个群叫做上辈子作孽,这辈子男友创业。

陈鲁豫:你的父母对你卖粉这个事,他们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张天一:当时他面对他的同事,又看着这份报纸,觉得自己过去吹的牛,都变成当时心里流的泪,他整个三观就碎了,就我爸的这个心脏需要很强大。

解说:方砺支招最难毕业季度。

方砺:一定要多走多看,但是不去听那些传统的成功观念,一定是走自己的路。

解说:火箭奇才胡振宇、脸萌创始人郭列、伏牛堂CEO张天一、老顽童方砺共同做客节目现场,鲁豫有约,毕业季,90后创业家,精彩马上开始。    

胡振宇称上学只看化学书 曾多次被炸药炸伤    

据教育部统计,2016年大学毕业生人数接近765万人,创下了历史新高,就业还是创业,这个曾经看似遥远的人生选择,也成为了当下的热门话题,其中1993年出生于江西省九江市的胡振宇,从少年火箭梦到中国首家民营航天公司创始人,他是朋友眼中的叛逆少年,还是大众眼中的天才科技人。

2015年3月胡振宇在内蒙古发射火箭视频资料:

倒计时,五、四、三、二、一,点火。

解说:大学毕业季胡振宇来到鲁豫现场,为大家讲述他的火箭太空梦。

陈鲁豫:振宇有一句话特别逗,他是一个喜欢化学的一个孩子,然后是通过体育特长生进了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最后是发射火箭,它其实谁都是不挨谁的。

胡振宇:其实是有一连串的因素的,就是因为我喜欢化学,所以我严重偏科,所以我只能去通过打网球进入大学,就是因为我通过打网球进入大学,所以我只能被安排到工商管理专业,然后就是因为工商管理专业读的太无聊了,所以我去做火箭,所以就开了一家火箭公司。

陈鲁豫:你的偏科到什么程度,就是除了化学以外,你是别的全都不好,都不学?

胡振宇:我基本上高中三年读完之后,就是除了化外书之外,其他全是新的,当时因为我特别喜欢化学,以至于除了化学课的老师,其他老师都不能忍受我,所以就是经常被抓出去教育,然后我就上其他课的时候,我就会把那门课的书放到上面,然后就跟看小抄一样的,去偷偷的看化学书。

陈鲁豫:你刚刚还讲,你说你的兴趣就是那个炸药。

胡振宇:对。

陈鲁豫:我不太懂,比如说我们小时候也会有兴趣爱好,比如有的人喜欢跳舞,有的人喜欢画画,你喜欢炸药是一种?

胡振宇:就是它的能量,这里面蕴藏的巨大的能量,当你自己拥有这么大的能量的时候,你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你就会发现这个东西不仅是在书上的,而是真正可以是做出来,毕竟你是可以掌握它的。

陈鲁豫:我知道你爸妈一直是很紧张的。

胡振宇:对,我整个高中,应该说从初中我刚学化学开始的时候,我初三的时候是11月份的时候,就是我刚学化学,然后刚开始做炸药,没有两个月的时候,我当时之前实验了很多,很少一点,少量的,我那次就做了特别大一瓶,然后也是趁父母不注意的时候,我妈还在客厅打电话,然后我就去准备把这个引线放到这个做好的炸药里面,我就拿着个螺丝刀进去想插一个孔出来,把引线放进去,然后就是插下去的一瞬间,就瞬间是烧着了,猛烈的燃烧,然后当时那个容器是铝的,所以那个铝就被熔化了之后,就流到了我的手上,然后就灭火,所以当时人是蒙的,就是当我把我自己书房的火灭掉之后,我才发现自己抖一抖,这个东西已经下来了,肉已经下来了,就已经皮肉分离了,所以那是我第一次受伤。然后我第二次被炸药炸伤,就是三年以后的事情,2009年大年三十的晚上,也是跟朋友就是说过年别人都在放焰火,你看我们有这么多厉害的东西,要不要出去显摆显摆,然后就找了一个人还不算太多,比较空旷的一个广场,然后就跟当地的这个就是烟花店的老板打赌说,我们比谁的响,然后我就去点了,然后一点完转身刚跨出一步就爆炸了,但那个时候做的炸药就已经比三年前刚接触化学的时候威力要大很多,所以我就当时炸碎了一块石板,然后那个大理石的石子,打到地上之后又弹起来,就把我脚给打穿了。

陈鲁豫:你是当地公安部门会对你有特别监管的人物吗?

胡振宇:我个人觉得。

陈鲁豫:如果是我的话,一到什么逢年过节,国庆的时候我会特别的关注你。

胡振宇:事实上过年只是少数,我整个高中的时候,虽然说父母一直都在管,高一的时候我有一次做了一种当时对于我来说比较新奇的炸药,第一次合成它,然后想试一下它的威力,我就带到学校去,晚自习的课间就去撞击它,拿个小锤子,然后就发生猛烈的爆炸,然后声音特别大,其实我那个之前,我们老师已经听说过我的传闻了,然后就把我,很快的就在我的书桌里面就搜到了剩下的一点点,其实倒是很小,就是一个指头的指甲盖里面那么多,然后我就被带到政教处去了,然后那个时候是2008年,所以我父母就说我已经管了他很久了,他初中把手炸伤了,然后应该不会有更多了,我们已经管的很严了,但是回去之后就发现,其实我已经死灰复燃很久了,然后家里有一整箱炸药,然后就把我大义灭亲的送到公安局去了,然后。

陈鲁豫:你说是你爸你妈把你送到公安局?

胡振宇:是我妈,我妈打了一个电话给她做警察的朋友,做交警的朋友,她做交警的朋友听说就是马上就过奥运了,现在治安都很严,你不要自己处理这么一箱炸药,你说只有一个指甲盖那么多,就有那么大的声音,所以就是我第一次在这种还没有滴滴专车的情况下,我就已经乘坐了公安局的专车去了公安局,虽然说警察叔叔特别好说,我们只是记录一下不会给你备案,但是我觉得我应该是已经被悄悄地盯上了。

陈鲁豫:拥有那么多的炸药,爆炸物品在家里面是属于非法的私藏,比如说它没有触犯某一条法律吗?

胡振宇:理论上是触犯了,但是那个时候还没有过16岁,所以就是还属于就是一半的刑事责任都不是。

陈鲁豫:那你回到学校的话,学校里面有没有根据学校的规定。

胡振宇:有。

陈鲁豫:比如说应该把你。

胡振宇:因为我们那个学校。

陈鲁豫:给你一些什么处分或者什么?

胡振宇:有,我是除了直接开除之外,最严重的留校察看。

陈鲁豫:没有给你开除还算好。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5鲁豫有约 毕业季——90后创业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5/da67cc9b-942b-4735-9e16-c692911afe3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