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硕士卖米粉 张天一:必须干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事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要:他们是90后创业新贵,在20岁出头的年纪当上CEO,创业过程中他们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经历。凤凰卫视6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他们是90后创业新贵,在20岁出头的年纪当上CE

陈鲁豫:你内心除了差异以外,有没有一种很早干嘛去了,那种感觉?

胡振宇:说实话我觉得又可笑又愤怒,因为我觉得我做的事情,我一直是在做我这样的一件事情,为什么就是说,非要有媒体报道你,你才是优秀的呢,没有媒体报道的话,你做这件事情仍然是很酷的一件事情,所以仍然。

陈鲁豫:你会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吗,就不管有没有人报道,我一直做的是很酷的事情,这种心态你会一直保持吗?

胡振宇:我觉得我从,至少我从我初三刚开始做化学,到现在我一直都保持住了,而且我相信以后也会保持的。

陈鲁豫:好。

稍后播出

陈鲁豫:你的女朋友对你什么态度?

郭列:她参加了一个群叫做上辈子作孽,这辈子男友创业。男生打架肯定是要打赢。

陈鲁豫:你的父母对你卖粉这个事,他们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张天一:当时他面对他的同事,又看着这份报纸,觉得自己过去吹的牛,都变成当时心里流的泪,他整个三观就碎了,就我爸的这个心脏需要很强大。

解说:鲁豫有约,毕业季,90后创业家,精彩敬请期待。    

郭列:希望通过互联网有一点点可以改变世界    

2014年6月,一款给人物制作卡通头像的手机app脸萌一夜爆红,刷屏了整个朋友圈,在数百万应用中脱颖而出,而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脸萌全球用户已经超过6000万,在全球18个国家苹果应用商店总榜第一,68个国家娱乐榜第一,可让人没想到的是,脸萌的创始人是一位1989年的年轻小伙郭列,他来到鲁豫现场,为大家讲述他的成长故事。

陈鲁豫:你会用什么词来形容你做的事情?

郭列:其实我一直想要做的一件事情是希望尽可能多的人可以用到它,可以有所改善或者好玩或者有趣,所以我在衡量就是是否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其实我更多是在看,我是否可以有一点点的改变世界,这真的是我当时做互联网的想法,因为我觉得它真的是一个工具,可以让你实现这样的一件事。

陈鲁豫:你有过特别明确的爱好吗?

郭列:我其实在初中的时候很想去成为足球运动员,然后我其实在大学的时候是特别迷茫的,因为我在高中之前只会想一件事情,就是犯了一次错误之后,我希望可以弥补这个错误,我希望可以做一些可以让爸爸妈妈高兴的事情,证明说没有对我太失望,所以我就想考个好的大学,但是上大学之后,我觉得好像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事情要做,相反我觉得去寻找我喜欢做的事情,我参加很多社团,自己也做了很多创业的事情,但是就是一次创业的经历,让我觉得真的是可能是我一辈子觉得,我发现是我在大学期间最爽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是那个时候才开始喜欢创业,喜欢可以做一些可以改变很多人事情的这个事业,对。

陈鲁豫:那你在你做脸萌之前,你在上学也好或者去实习也好,然后在离开公司创业之前,哪段时间是你最最快乐的时候?

郭列:我觉得就是创业的那段时间,特别是脸萌还没有成,就是快要成的那一段时间,是我觉得最快乐的时候。你可以看到自己有一个曙光,然后很向往和很憧憬的曙光。

陈鲁豫:你进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是一个有很好发展前途的一个地方,如果你要在里面从底层做起可能一步一步也许会做的很好,为什么不一直待在那个公司里面?

郭列:其实我想象当中应该是这样子,就是在毕业的时候去央视,去腾讯,都会觉得我可以大展宏图,对,其实实际上大公司里面还是会有很多,就不一定你可以选择的东西,大部分是你被选择的,所以我觉得就是可能你去了一个地方,然后你不能选择你自己做的事情,所以你就发挥的空间没有那么大。

陈鲁豫:但是每个人在开始都是被选择的,然后如果你能够坚持一段时间的话,你就有可能从被选择成为去选择,你有选择权,但你必须要熬过一段时间。

郭列:就我觉得每个人选择权是自己给的,对,我可以选择我去大公司,我也可以选择我不去,我也可以选择我自己做现在所有的事情,为什么我们要让别人给我们选择的机会,或者我们要从等待,被别人选择到熬熬熬,熬个二十年、五十年,所有人都退休了,我可以去选择别人了。

陈鲁豫:但在离开,如果我没进大公司还好,如果我进了以后,让我离开自己去创业,内心总会有点挣扎吧,我要放弃一个,内心还是会有一些舍不得。

郭列:我觉得毫无挣扎,大家其实对精神衡量的东西,会非常非常的看重,包括大家喜欢《海贼王》,喜欢自己所做的事情,因为大家觉得精神的回报才是最高的回报,即使给再多的钱,或者给再多的其他东西,让我做一个不喜欢的事情,我觉得这种其实也是很痛苦的。

陈鲁豫:那离开公司自己创业,一开始最不能适应的是什么?

郭列:可能是孤独吧,我其实在大学的时候有很多伙伴跟我一起创业的,从公司出来之后这个时候不是扮家家酒,所有人在离职之前都会想,我下个月工资怎么办,所以我没有想过,我把所有能够用到的钱都拿出来了,我也没有想过未来该怎么办,就开始只有我一个人在做这件事情,但是我觉得这是应该的,一个创业者就应该承担风险,我可以把后面东西慢慢做好了之后让其他人慢慢地过来。

陈鲁豫:但是你需要一个人只是面对自己要度过一段时间吧?

郭列:对,很长一段时间,大概快一年左右的时间。

陈鲁豫:几乎每天是一个人?

郭列:对,就是一起床然后走到客厅,然后就待12个小时以上,然后聊天软件和所有东西都不会响一下,然后每天都跟自己聊天,你知道吗?就是那种。

陈鲁豫:但时间长了人会不有点困惑的时候?

郭列:会,会,最开始会不适应,人是很讨厌孤独的,我觉得就是孤独久了之后就会觉得,会有一些极度不适应的情况,但是慢慢之后你会很清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你也对未来很憧憬,你会告诉自己,这个不是常态,所以我知道就是艰苦的事情,肯定就是创业者最主要应该做的事情,对。

陈鲁豫:那你小小的那个成功之后,人会有一点点飘飘然的那个感觉,就哪怕瞬间也会有那种感觉吗?

郭列:会有,大概我记得这个时间持续了很久,对,大概三个月到半年左右的时间都是这样子,觉得我应该什么事情都可以干,我可以做更厉害的一些事情,但其实不是,后面我们都开始栽跟头,开始做了很多很垃圾的一些东西,我们自己都接受不了,说怎么团队把这个东西做成这样。

陈鲁豫:那身边的人会因为你这段时间的改变会对你有一些意见,或者跟你有了一些分歧,会吗?

郭列:有,其实比较明显就是新人和团队里的人,所有人都会觉得这个人怎么变成这样子了,会很着急,很易怒,很不耐烦,我可以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以前在创业的时候,我其实是没有人给我打电话的,大概我爸爸妈妈大概每周给我打两次电话,那个时候我每次接到他们电话,我会觉得很开心,后来因为创业很忙的时候,所有人给我打电话我都不想接,既使是接一两次爸爸妈妈的电话,也会觉得很不耐烦,说这个东西你不懂的,然后就对他们态度很差,我当时也是一直没有意识到说这个问题,对,后来慢慢慢慢的会觉得,好像所有人都很讨厌你。

陈鲁豫:你有女朋友我知道,当时你的女朋友对你什么态度?

郭列:其实在创业之前很辛苦,然后还是说会一直陪着我,但是创业好了以后,我会发现我根本没有时间理她,对她的脾气也不是很好,所以她就会觉得很失望,觉得说即使我跟着一个男朋友他做成了这个事情,但是这个事情,他的人变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当时做错了很多的事情。

陈鲁豫:她当时只是表达说我很难受,还是她当时比如说咱俩你走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关道?

郭列:我觉得第一个是她参加了一个群,叫做上辈子作孽,这辈子男友创业,对,然后这个群里面大部分都是创业的男生的另一半在里面。

陈鲁豫:还有这样的一个群?

郭列:在吐槽,我老公又没有回来,又睡在公司,又加班了。    

陈鲁豫:他们俩的女朋友都可以加入,然后呢?

郭列:这个第一个是共性,然后慢慢会理解,但是大家其实要的不是你的时间,更多是你对她的态度。

陈鲁豫:那她跟你曾经有没有过冷战或者分手?

郭列:有分手,有一次吵的很激烈的时候就会分手。

陈鲁豫:然后分了多久?

郭列:就一两天。

陈鲁豫:那最后是?

郭列:但是很严重的,很严重,就是我女朋友是一个很不喜欢变化的人,她如果决定一件事情,她基本上不会变的,但如果一旦她变了,就逆转的可能性就很低了。

陈鲁豫:那你怎么把她给逆转回来呢?

郭列:我就在她公司楼下等她下班,然后死活不肯下来,我就在外面等了一个通宵,然后不停的软磨硬泡发短信去跟她说,但是我觉得最重要这个可能不是,表象的原因是我在她公司楼下等了她一个通宵,很冷很冷的天气,但其实实际的原因是我觉得通过这一个通宵,想清楚了很多事情。

陈鲁豫:公司对你很重要,你的APP对你很重要,女朋友也很重要,如果让你排序的话,哪个会排在最前边?

郭列:亲人和女朋友是最重要的,因为他们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陪伴你很多的,是养你的人,第二个就是你的身体是最重要的,因为你一辈子可以做很多事情,我可以做脸萌,我还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如果我身体不行了,我可能只做了这一件事情,然后第三个才是你的事业,因为你的事业其实就是你这个事情失败了,你再做就好了,对,只要你一直想要做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就随时随地都会有时间去做它。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5鲁豫有约 毕业季——90后创业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5/da67cc9b-942b-4735-9e16-c692911afe3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