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硕士卖米粉 张天一:必须干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事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要:他们是90后创业新贵,在20岁出头的年纪当上CEO,创业过程中他们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经历。凤凰卫视6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他们是90后创业新贵,在20岁出头的年纪当上CE

胡振宇:因为有一个细节,就是本来是要开除的,我们学校特别多很会读书的学生,然后我是在我们学校年级垫底的那种,然后我们学校的副校长就去警察局,我们过了两天就来警察局开会了,然后公安局局长就过去,我们学校的副校长当时就特别强硬地说,我们学校不需要这么差的学生,然后他也会给其他学生带来危险,我建议你们家长还是把他带到其他学校去吧,要不然的话我们会开除他的,那个时候父母求情是没有用的,因为我父母其实在开会的前两天,就知道会有这样的倾向,所以就专门去了学校,所以后来最后让我留到了学校的原因,就是因为公安局的副校长当时说这孩子流入社会更危险,你还是好好教育他吧。

陈鲁豫:我以为,我以为公安局长是看到你的潜质,觉得这个孩子真的太可惜了,原来是怕你的危害更大。

胡振宇:我做这个东西我肯定知道它的危险性,但是我可以说我不是一个特例,就是中国有非常多的这样的爱好者,他们都是对这个东西出于最本质的就是好奇,我想知道为什么,所以他去做这样一件事情。

陈鲁豫:其实我特别相信就是人这一生你该做什么的,无论你绕多少个弯,最后都会做什么。

胡振宇:对。

陈鲁豫:其实我觉得你不管去哪个大学,你是什么体育特长生,你有没有什么后来保送什么去学工商管理,你最终怎样都回到你的炸药火箭这条路上。

胡振宇:我觉得这是肯定的,这对任何一个就是真的是喜欢这件事情的人来说,就是不管你的家长或者是你周围的环境,或者你的校长你的老师,对你如此的严苛,对你严加防范,对你怎么样怎么样地去管制,你都可以想尽很多办法,去让你的这个爱好去前进下去。

陈鲁豫:从炸药到火箭是个必然的一个过程吗?

胡振宇:我觉得是个偶然的过程。

陈鲁豫:偶然的。

胡振宇:我其实在做炸药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想过我去做火箭,然后是因为我发现,我上大学之后,我不能去实验室里面去做炸药,我发现听化学课也像复习一样的,就是觉得没有意思,就是发现我学的东西,当我没有这个环境,我不能做炸药的时候,这些知识是一无是处的,我就会发现生活好无趣,我还想做一点酷一点,爽一点,可以给你带来刺激的事情,我发现这个东西更有挑战性,你不仅要懂化学,你还要懂其他的知识,你才可以去驾驭它。

陈鲁豫:我们先来看看胡振宇和他的团队第一次发射火箭成功是2013年,7月份的那一次,对吗?

胡振宇:对对。

陈鲁豫:我们来看一下。

2013年7月胡振宇火箭发射视频资料:

三、二、一,点火。

陈鲁豫:之前每一次试射一般就是找一个很空旷的一个场地。

胡振宇:对。

陈鲁豫:我听说在立交桥上什么的。

胡振宇:那是做测试。

陈鲁豫:也都曾经做过测试,反正每一次测试,你想想如果你要是看到有人在立交桥上发射火箭,你肯定会,如果是我的话,我会好奇的看一看,用手机拍或者也会有人报警。

胡振宇:事实上这是做测试的,就是我们火箭发射之前要做很多事情,然后我们会做各种各样的发动机的地面测试,它的次数也会非常多,就是,对,就像这上面的图,我们在绿霸,然后在沙滩学校操场的后面,还有就是左下角真的在立交桥的下面,当时学校也没有特别支持这个事情,所以我们的测试场一直都没有落实下来,我们只能去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样地去频繁地,去做这些实验。

陈鲁豫:心里有觉得很牛的感觉吗?

胡振宇:我当时也没想到,就是我觉得我以前只是做着玩,然后我没想到这个东西,真的可以用于一些国家的这种科研机构里面的一些项目。

陈鲁豫:现在每个学校,比如有一些优秀毕业生,学校在校庆的时候,都会把优秀毕业生作为主要的宣传,说你看这是我们学校毕业的,那当年你们那个中学,还会把你作为说这是我校优秀毕业生,来作为宣传吗?

胡振宇:我觉得这个问得太直接了,说实话,就是按我这个成绩来说,我是绝对不可能作为优秀毕业生的,也是因为我的成绩,所以我没有办法去,就是当时我记得一个很细的细节,应该是我自己出来创业的一个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是事实上我那时候觉得我还是挺业余的,就是我学的东西,还是通过自己去看,自己去自学,暑假的时候我发射完之后,就去中科院实习了,然后我也见到了清华的老师,他们就特别欢迎我,希望我能过来读研,然后回去就在我们学校去想办法,因为我成绩特别差,就是够不上这个全年级前20%的这种线,就找了很多院长,然后那些院长觉得我化学这一块确实学得还不错,然后就给我写了联名推荐信,说希望能够推免试的研究生进入清华继续学航天这一块,但是就是因为我成绩特别差,即使有联名推荐也没有办法,所以我那时候就觉得,我肯定不可能是优秀毕业生,后来就是很好奇,就是因为快毕业的时候,基本上不在学校,真的有一天接到一个电话,振宇同学,那个我们学校打算把你作为优秀毕业生,你提供自己的一小段介绍词吧,我那时候就特别诧异。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5鲁豫有约 毕业季——90后创业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5/da67cc9b-942b-4735-9e16-c692911afe3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