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原因让习近平在他的研究院多停留了一小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每年两会,我们都期待听到一些声音!吴小莉看两会,与行动者对话。去年,我们邀请了三位重量级行动者参加,分别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财经作家吴晓波、文学家冯骥才。2016年,精彩继续,第二位对话

刘若鹏:无人机火起来得益于自媒体 仍需管控

吴小莉:您在今年的深圳两会,您提出一个提案,要对于低空飞行的无人飞机,进行一些法律的规管,免得造成一些可能发生的危险,您为什么提出这样的一个建议。

刘若鹏:因为实际上,我们对未来,整个的趋势是有一个判断,这个未来的趋势有三个特征,三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其中一个非常很重要的特征就是深度空间,就是人们对空间会进行一个深度的利用和开发。那么既然人们对于空间进行深度的利用和开发,就跟人们对道路进行深度的利用和开发一样,人们跑的马匹,后来变成汽车,后来现在变得这么复杂的交通网络。一样,我们也是需要有交通规则的,但是这种交通规则实际上,这种规范应该是需要有更加高效率的设计。大家要在同样的标准和规则下面,高效的去利用这个空间。

吴小莉:你刚刚提到的口中的航模,或者是说民用的无人飞机,现在是上最大的企业也在深圳,你怎么看到这个民用无人机的商业前景。

刘若鹏:我觉得实际上也是蛮符合这个趋势的,当然从我个人的理解来进,我觉得这个也是移动互联网和自媒体造就的这个航拍或者是航模这么一个市场的迅速的扩大,因为大家确实希望有一个非常便捷的方式,去拍到原来很难拍到东西,再加上技术的进步,使得大家原来做航拍,都是一些很大的这样的一些飞机,或者直升机,或者大型的无人机,现在越做越小,而且你不需要拍很长的时间,拍十几分钟挺好的,这样就会带来很大的应用的空间。

刘若鹏:我是一个创新者 这一点从未改变

吴小莉:再回到你的自己本身,因为我觉得像你刚才提到的马丁飞行器,其实不是你们的原创,你们是收购,或者是投资了一家公司,这也看出了光启有一些变化,他本身除了自己的原创之外,他还有投资,光启是越来越大,从一个科学家、创业者,再到投资家,这样的决策有不同吗?如果要来称呼你,更愿意做科学家、创业者、企业家,还有投资家。

刘若鹏:我一直对自己的定义,我就是创新者,来没有变过,哪怕我投资了马丁飞行也没有变过,因为尤其是关于马丁这家公司,大家是有误区的,为什么说是有误区的,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你像硅谷的像谷歌这些企业来看,对于这个技术团队的引进或者是新科技的创新公司的并购,这个本身就是追求创新科技的发展的必然的过程,因为我们本身就在做装备领域,并不是说我们在做其他领域,投资了这块。

吴小莉:这个我能理解,是得天才英才而用之,也包括得天下同样跟你们有理念的人。

刘若鹏:对,团队。

吴小莉:到某一个程度了你去支持他们,尤其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

刘若鹏:真实的情况是我们重组了团队,从CEO到董事长,全是新人,整个里面的团队全是新人。刘若鹏:一方面体现我们是带有诚意的去跟全世界的创新团队去共同一起发展的,则天下之英才而用之。另外一方面,实际上也是这个把这样的精神,我们想把这种精神延续下来,传承下来,我们买的是这个精神。

刘若鹏笑看实验室爆炸:我重视失败的经验

吴小莉:可以说你对于科技的热爱,你说初期的时候,看到实验失败,乱七八糟你还特别乐,特别高兴。

刘若鹏:那是爆炸了,不是乱七八糟。就是做这个,就是早期超材料的时候,工艺控制不好,之后引力太大了,最后惨不忍睹,就是炸的都已经非常烂了。

吴小莉:但是你还特乐,因为你说经过这么多的设计,还出现这样的结果,你可以找到失败的原因,就可以得到很多的知识。

刘若鹏:对。

吴小莉:这是学物理的,还是学工科的特有思维方式吗?

刘若鹏:对,因为我们其实一直特别强调两点,第一点就是要非常严谨和深刻的设计,这些设计就包括了你计算机仿真,你各种各样的理论,你建立理论,建立模型,建立初期的这种各种各样的模型的测试。第二个,就是特别强调就是实践,因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还能去发生爆炸的这样的事,这个里面所蕴含的这种对技术创新的启示的价值,就已经至于是大于等于所有的前期做的这些事情的总投入之和,还要大。因为这些东西都没有搞定这个事,当然也存在团队能力不够什么的,但是我觉得在大家非常努力的,就是用尽自己的才华,还出现这样的问题那么肯定这个里面就会我们一个更大的启示。这个我觉得进步和提升会是巨大的,所以我们特别的重视各种各样的失败带来的,特别重视,但是我们不会说是交给用户发生这个事,我们是在自己的测试过程当中会做非常大量的这样子的一些各种各样的极端情况和应用情况的测试,去看里面的问题。因为你要是从设计的角度出去。你要通过失败的经验去总结有点像案例法系,两个结合在一起我觉得才能真正的,在实践的过程中,去造出一个真正漂亮的装备。

刘若鹏预测未来“黑科技” 或将颠覆想象

吴小莉:我们常常说说在过去的10年,科技的进步是翻天覆地的改变了人类的生活。

刘若鹏:对。

吴小莉:但是,新的技术,有人说在未来的5到10年,不止是翻天覆地,而是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如果你最大胆的想象,或者是你能够想象到未来5到10年,科技会怎么样改变我们的生活,大胆的想象。

刘若鹏:非常好的问题。我们有的叫做未来2020。我们一般喜欢把刀子架脖子上的,未来2020,我们认为人们随着技术还有创新产业的发展,未来的趋势会有非常明显的三个特征,一个特征就是你刚刚看到的深度空间,人们一定会对空间,从离开地面一米一直到太空各个不同高度层,会有很多他既不是飞机,也不是火箭,也不是卫星的那些个东西出现,并且在不同的领域得到应用。包括在这个城市、交通、个人的生活、信息、环保,我相信在未来的5年你会看到很多很多新的这些装备的产生,包括我们现在推动太阳方舟的发展,其实也是为了物流现在也是很麻烦,公路很满,铁路很挤,航线就更不用说了,咱们且不说航线,光看一下机场有多繁忙,那么能不能就是说既不占航线也不用机场,既不用铁路也不用公路。

吴小莉:这是五年的计划。

刘若鹏:对。我们也都是五年的计划。而且不光是我们的问题,无论是谷歌也好,都在干这个事情。大家都在共同的努力,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我们叫做机器自觉,这个机器自觉实际上就是我们的装备复杂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使用装备的成本,就已经超过了装备本身的成本了,就你使用一个装备会变得越来越复杂,所以这个装备从最开始的工具的概念,要逐步的要演变成伙伴的概念。它是我的助手,而不是我的工具。所以装备如何变成人们的助手和伙伴,也就是我们叫的机器自觉。那么这个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智能材料、智能结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这几个技术的交叉的发展,我们的装备都在往这个方向走。应该装备围着人转,而不是人围着装备转,所以这个事情是我们看到的一个非常大的特征,在这个未来的五年。第三个就是终极互联。

吴小莉:终极互联?这个词?

刘若鹏:因为我们一直认为我们的这个地球已经变成了地球村,但是一定要反省一下真的吗?我们还有多少地方实际上是没有信号的,没有人们的数字连接的,比如说全球还有80%的地方、地表面积,是没有很好的数字连接的,因为海洋又占70%,我们还有将近一半左右的全球的人口还没有接触到互联网。那么70亿人口还有30几亿没有接触到互联网,我们就敢说地球是一个地球村吗?我觉得应该要进一步的开发,把这些也进行连接,当然除了数字的连接之外,还包括了物流的连接,还包括了能源的连接,就是新的能源的传递方式,新的物流的产地方式,新的信息的传递方式,以及对于这些刚刚谈到的另外30亿人口,这个信息的这些高速公路的建设,我觉得都是人们在未来5年需要大规模去投入去做的事情,而你会看到深度空间,机器自觉,终极互联这三件事情并不矛盾,他们其实只是三个特征,他们合在一起是我们看到的2020年。

吴小莉:这样的2020年对我们来说是什么样子的生活方式。

刘若鹏:生活方式。

吴小莉:是宏大的,宏观的,对于个体来说生活是怎样的。

刘若鹏:还会有蛮大的改变,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比如说我们现在对于个人生活空间的一个创新的设计,怎么说,因为我们的生活空间比如说像家里面,或者是酒店里面。但是还有很多的空间没有这么大。当然不说大家住的不舒服,只是说很多东西感觉已经几千年了,床还是那个床,桌子还是那个桌子,凳子还是那个凳子。我想说的是我们其实一直在开发的,可重复空间的概念和技术,就是让所有的这些我把床和桌子一律都视为装备,我希望这些装备能够围着人转,而不是人围着它转。你睡觉的时候它是床,不睡觉了,他占那个地方不就是碍事,你想要吃饭了就需要桌子,你想要跳瑜珈的时候也希望它消失。你可能今天想住在海边,明天就想住在沙漠,后天就想住在竹林。你有时候可能喜欢雨天的时候睡觉,有时候喜欢晴天的时候睡觉。我觉得人所在空间,从功能上和环境上来讲,应该是可重构的这个可重构就是点一个键你就可以换模式了。这样的话,你一个空间可以做非常多的事情。

吴小莉:这个可能在2020年实现吗?

刘若鹏:这个也是在我的五年计划里面。

吴小莉:我们期待,谢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点击下方链接直达两会专区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刘若鹏 吴小莉 光启研究院

80后海归创科技帝国 年纪轻轻就进入习近平视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0/e6e1670b-42b0-437a-b4a5-e4213df2b7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