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原因让习近平在他的研究院多停留了一小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每年两会,我们都期待听到一些声音!吴小莉看两会,与行动者对话。去年,我们邀请了三位重量级行动者参加,分别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财经作家吴晓波、文学家冯骥才。2016年,精彩继续,第二位对话

核心提示:每年两会,我们都期待听到一些声音!吴小莉看两会,与行动者对话。去年,我们邀请了三位重量级行动者参加,分别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财经作家吴晓波、文学家冯骥才。2016年,精彩继续,第二位对话的行动者是光启研究院核心创始人刘若鹏。他们的研究院研究的是什么?到底什么原因让习近平深圳访问的第一站就来到光启研究院,并停留将近一个小时?今天的节目为您揭晓。

凤凰网卫视频道两会特别策划《莉行观察-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第二期将于2016年3月10日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若鹏揭秘“隐身衣”背后玄机

吴小莉:我们先从你的第一个发明,2009年,当时你说,那是博士班的时候,做了一个特别炫酷的一个产品--你自己都觉得恐怖的隐身衣,很多人都看过哈利波特,那个隐身斗篷太炫了,能够成为现实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事情,但是您自己却说,它是一个您自己都觉得恐怖的发现,为什么?

刘若鹏:实际上,对于公众来讲,大家可能会特别一些,但是我们通过物理学,通过科技的角度来讲的话,包括现在大家经常聊到过的引力波,只要是有能量传播的一些方式,这些能量形式都可以在这样的理论体系下,使它的传播产生各种各样的有意思的一些现象。

吴小莉:包括欺骗人们的眼睛。

刘若鹏:和耳朵。

吴小莉:耳朵。

刘若鹏:当时实验室我们是针对某一个电磁波的波段,当然这个电磁波的波段,实际上人的眼睛是看不见的,不是在人的眼睛可以看到的电磁波的波段里,所以人眼睛是看不到的,但是仪器是完全可以去探测的。就你用仪器的话实际上跟人的眼睛还是一样的,那个时候我们用一些人造的结构,这些结构经过计算机的非常精准的模型的设计再加工成,然后成千上万个这样个结构拼在一起,每一个结构就好象一个人造的原子分子一样,就形成这么一个物质,那么这个物质真正在实验上测试它,我们就能看到这种电磁波的能量是如何进行转向,如何进行转弯,如何就像我们有序空间的设计一样,和我们设计一样的。因为你之所以能看到一个东西,就是因为光线打到人的身上,然后有反光所以能看到。如果光线打到人身上,成功绕过人不见了。

吴小莉:你这人就隐形了。

刘若鹏:对,你看到的就是我背后的东西。

吴小莉:听说美国的记者问,为什么不把它商品化,商业化,你说万一这个技术到了坏人的手上,那是相当恐怖的一件事情。

刘若鹏:对,实际上是我们开的玩笑,当时因为像我们当时做的一些工作,出来以后好多记者都来看,就问到为什么不做到一件隐形衣,就可以有各种各样的不同的应用。我们就开玩笑除非你能保证人们不拿这个做坏事。但是实际上这是一个玩笑话,但也是我们的一个顾虑。同时,整个技术当时的情况也是科学研究取得一个比较大的突破,并没有到技术化的一个状态。

吴小莉:你这个隐形技术和美国的隐形战机这个技术有什么样的异同。

刘若鹏:应该来讲,区别还是非常大的,因为原先说的隐形战机,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涂料,涂到飞机上,怎么样吸收雷达波,再通过飞机的形状怎么样散射雷达波,让雷达不要发现飞机。我们当时做这个隐形衣的概念更重要是人造一个物质出来之后,使得我们这些能量可以转弯,可以绕弯,可以空间扭曲,可以绕过去。他以为他在直线传播,但是实际上打了三条线,就是这样子的一种技术,所以从技术的本质角度来讲,大家的出发点,就是做这事情的出发点基本还是不太一样的。

吴小莉:你也提出隐形衣的实验,在2009年的时候它还是一个实验阶段,技术还没有增进,到现在六年之后,有没有可能真的成为实体化,会不会用在国防科技上面?

刘若鹏:实际上在过去的五六年里面,包括我们国家,包括全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在这个新兴领域的投入非常大,最主要的应用,就是做新兴的装备。无论是上天的,还是下水的,新生的装备,因为它是一种多功能的这种材料设计的技术,所以涉及到的最后的结果是它是可以使装备结果非常的震撼,会有很多的这种包括像通讯、探测,包括像智能的传感,组合到一起的这样的一种结构。他里面有非常多的指标的冲突,且不说各种各样的环境下,需要适应。那么这个方面大家花非常大的力气,就是突破和解决,怎么样在多苛刻的背景和条件情况下,使得这样的反向材料甚至技术能够真正运用于不同的装备。

吴小莉:您说难度很大,但是你们是具有基础的,五六年下来了,您觉得离那一步还有多远。

刘若鹏:可以这么说,就是我们现在已经把最关键的这些需要突破的点,和需要测试的,需要去共同化的点已经全部突破了,该突破的都突破了,也经过了非常辛苦的,海量的测试和各种各样的不同环境的测试,所以在一些特殊的领域来讲,已经是可以进入应用的阶段。

吴小莉:我还是得追问,它是不是也包含了隐身的能力。

刘若鹏:包含了。它也包含了隐身这两个字。

刘若鹏:只要团队在一起去哪里创业都无所谓。

吴小莉:你隐身的实验成功之后,你却选择回国,很多的技术的人员在国外是很受欢迎的,你和你的五个团队成员决定要回中国,而且看你的资料显示,你并没有回来申请一个千人计划或者是科技项目。

刘若鹏:我们先回来后申请的这个计划。

吴小莉:你当时是破釜沉舟,为什么?

刘若鹏:因为回国和不回国这是战略层面的决定,或者是人生方向上的选择。申请什么样项目和计划,充实量这是战术。算不算战术还打问号,所以当时我们其实也讨论了,大家在研究室也有蛮好的机会,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是一个团队,各自是蛮好的,你下次见到的春霖博士没去哈佛,都有一个关于研究的机会,但是我们之前一直一起合作,做很多的研究,就觉得互相的交叉技术的合作非常的好。而且在这些新兴技术的领域里面,才能更大的发挥它的价值,尤其是在这个技术研究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会看到你做技术创新很重要的事情,能不能改变世界,能不能改变世界这个命题就已经超过了一篇论文的命题。所以这样的话,我们还是继续去坚持我们的这样的一个很理想的想法,所以当时大家讨论一下,这样团队就不要分开了,然后就一起回来了。去建立一个能去创造未来的这么一个创新组织。

吴小莉:你那时候回国的时候,你其实你们没有资金。

刘若鹏:没有。向妈妈借的。

吴小莉:向妈妈借的。你们还是决定了回国,而且选择了深圳,为什么一定要回国。

刘若鹏:确实有几个原因,一个就是我们做的这些技术领域,因为他会应用于装备,有些会应用于空间的装备,有些会应用于大型的其他的一些装备。所以在这些技术领域里面,我们回国之后确实感觉到空间会更大,没有太多的限制,能去继续做新兴装备的梦想。这是很重要的原因,当然2009年也是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也是经济最不好的时候,所以各方面其实也是带来了很多机会的丧失,确实大家机会都很少,无论是企业的空间,还是融资各方面的,美国方面也是比较困难。再加上我们还有这么苛刻的要求,我们团队必须在一起,所以当时我们也跟一些组织谈,企业、机构谈。就是说我们要集体加盟一个机构的话,或者是加盟一个学校的话,要来就一起来,不来就都不来。所以几个原因,最好的方式还是觉得在中国来做更好。

吴小莉:你让我觉得特别好的一点,很多人想说因为他是一个高新技术,他放在装备上,所以我应该回国报效国家,很多人会这样回答我,但是你不是这样子的,你是很实事求是的告诉大家,大环境就是这样的,我们最重要是要stay together,然后你其他外围环境都不管。

刘若鹏:因为我们确实认为,创新,人是最重要,科技创新。因为它靠的不是资源,靠的不是石油,靠得不是矿产。它靠的是大脑、智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点击下方链接直达两会专区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刘若鹏 吴小莉 光启研究院

80后海归创科技帝国 年纪轻轻就进入习近平视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0/e6e1670b-42b0-437a-b4a5-e4213df2b7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