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原因让习近平在他的研究院多停留了一小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每年两会,我们都期待听到一些声音!吴小莉看两会,与行动者对话。去年,我们邀请了三位重量级行动者参加,分别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财经作家吴晓波、文学家冯骥才。2016年,精彩继续,第二位对话

光启从零开始 获民间政府双支持

吴小莉:但是它还是需要资金,就像你说的,长期的投入,所以你刚回来的时候,你们这个不满30岁的团队遇到很多的困难。

刘若鹏:我刚过26岁。

吴小莉:你当时26岁,企业之外还建立了光启研究院。

刘若鹏:我们那时候单位有五个人,有一个正院长,四个副院长。

吴小莉:没有兵,都是官。

刘若鹏:嗯。

吴小莉:有梦想和理想的就做了,很艰难。

刘若鹏:其实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当时确实认为,当时在美国我们做一些技术研究,做这些的时候那也是一个人都没有,而且我们用的资源和资金也是相对而言是比较少的。所以也是从零开始,就这么做起的,所以我们就认为,那我只是换一个工作地方,只要有基础的条件,有一个空间我们就可以开始去做这个事。所以我刚才补这句话,我觉得还是很纯真的。

吴小莉:很有梦想的年轻人。这个梦想要照见现实。你说它的转折点是在2010年的时候,因为广东有大量的科技项目和人才。光启研究院是这两年,我碰到深圳所有的官员和企业家,都说去光启看一看吧,在几年前有人说,谁抛弃了深圳之后,现在深圳是以科技发光,你们很典型的是它的骄傲之一,那你们的体制也很特殊,你们是一个官驻民办产学结合的新兴的实验体。

刘若鹏:对。

吴小莉:这个体制后来是怎么能够建成的。

刘若鹏:其实很有意思的。因为我们建立研究院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这个里面涉及到很多前沿技术的研究,而且这个前沿技术里面,实际上还存在着一些科学,科学研究,就是非常基础科学的一些研究,也是需要去做的,因为如果这个不做的话,没有后面的事情。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在2009年,2010年的时候,以当时整个技术的发展的阶段性来讲,这个研究院是必须得要有的,没有的话是弄不下去的,所以我们当时建立这个组织的时候,就以民办非企业这样子的方式来做。民办非企业实际上就是non-profit这个实际上对于哈佛大学,对于麻省理工,对于我所在的杜克大学,对于斯坦福大学,这些研究组织来讲,他就是这样子一个模式,很常见。所以我们其实直接就是用这样的模式,因为我们希望这样子一个研究机构,它的研究方向,人员的组织他的效率和它对技术的判断,是能有一定的这种自由度和灵活度的,所以这样子一个组织,我觉得还是非常受益的。

吴小莉:non-profit,然后你们资金又不足。所以到了什么时候?

刘若鹏:我们最开始拿了一笔风投。风险投资。

吴小莉:哪一年。

刘若鹏:2010年。当时我们拿了三千万的风险投资。

吴小莉:是民间的。

刘若鹏:是深圳的。有清华研究院冯院长,有麦瑞的徐航,徐总。他个人的投资,还有这个资本的李伟。你应该都认识。

吴小莉:对。所以还是很多人是看的懂你在做什么的,很看好你在做什么的。

刘若鹏:对,大家实际上我觉得还是有情怀和理想的,因为这个如果是实事求是,如果真是从商业投资的角度来讲,应该来讲是看不懂的。

吴小莉:很多人说,是深圳市政府投资你们的。 

刘若鹏:是这样的,深圳给我们非常多的支持,因为实际上,广东省和深圳市就是刚才你谈到的,从2010年开始,过去的五年,有非常多的引进人才的计划,建立新的实验室,建立重点实验室,建立一些前沿技术,或者是基础研究,或者是工程技术研究,搭建的新的平台,那么我们刚好也是赶上这样的一些机会,我们就去申请去建立科技研发的平台,科学研究的平台。以及去申请一些竞争性的科学研究的重点领域的方向的项目。华为也做了很多这方面的事情,腾讯也做了很多这方面的事情。

吴小莉:你们有政府的支持,有民间资金的支持。

习近平曾视察光启 现场罕见说一话

吴小莉:你们也不负重望,在得到这些资金支持之后,在2012年,你们也出了很多的成绩,当然深圳很以你们为傲,所以2012年,在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到深圳去看高新企业的时候,你们是第一站。

刘若鹏:对。

吴小莉:我想这可能是深圳市政府的推荐,也包括你们做出很多的成绩,他去的时候跟原本的安排,有没有不同。

刘若鹏:还是有蛮大的不同,我补一句,总书记去任何地方,都是中办直接选的。所以中办也是考核了很多家的企业,然后最后选择了我们家。原来的安排,因为第一站,然后在总书记来的前一天发布了八项规定。所以这个是八项规定试验的第一站,不准迎接,没有红地毯,不准合照,不发表讲话,不送,而且也是要求非常严厉的,因为毕竟是第一站。

吴小莉:要做表率。

刘若鹏:而且时间也卡的比较死,所以来了之后,我们就把整个技术的发展,整个团队的情况,从回国到发展扩大我们的团队,包括在中国,中国这个领域专利的一些情况,这个技术进展的情况都做了汇报和介绍。总书记非常关心,所以问很细,问的非常的细,正是因为问的很细,所以第一个时间的问题,就拖长了,将近是一个小时的时间。第二个后来也挺有意思的,总书记从我们的一些重要的一些这个展厅和实验室出来了以后,因为我想汇报完了之后就结束了,结果总书记问我说小鹏你说完了没,他想说两句。因为没有这个安排,而且说是不准讲话,不讲话的,所以后来就是在我们的门口,我们所有的创始团队都在一起,他讲了七分多钟的话,当时就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要求,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判断。就是说国家未来的发展和竞争,在国际上的发展和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所以当时也给我们提出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就是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把这个一直会记住这样子的嘱托,原因也是因为我们当年回国初生牛犊之所以不怕虎,就是因为我们认为团队和人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才没有顾忌或者是顾虑其他方面的,任何的其他方面的因素。这个义无反顾的先回来,然后再有后面的这些工作、这些事情。所以总书记一提到这个,我觉得也是非常的认可,也是非常的对我们期望非常高。因为是择天下之英才,不容易。

吴小莉:也有一个评价,总书记说到择天下之英才而用之,不止是对你的期望,而也看到了,因为你们也在做。从2010年到2012年,从五人到三百人,到现在的2016年是一千多人,怎么样能够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因为英才可以去的地方不少。

刘若鹏:对。所以我觉得,真正你会发现,大家对于英才或者是人才,评判标准不太一样,我们认为的英才,真正的是不仅自己有才华,有智慧,而且最主要的事情是要有抱负,他要愿意去做一些事情,愿意去改变世界,或者至少参与改变世界的项目,或者是改变世界的创新。所以从我们整个发展过来的角度来看,其实最重要吸引英才的方式,并不是这些外在的,其他的因素。当然这些配套因素是需要有,他们是必要条件,但是不是充分条件,最充分的,最重要的元素本身还是在于这个大家做什么。大家做什么事情,为什么要这么做,其实最终的结果是抱负和理念的相同,把大家吸引在一起,而不是其他。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点击下方链接直达两会专区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刘若鹏 吴小莉 光启研究院

80后海归创科技帝国 年纪轻轻就进入习近平视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0/e6e1670b-42b0-437a-b4a5-e4213df2b7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