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原因让习近平在他的研究院多停留了一小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每年两会,我们都期待听到一些声音!吴小莉看两会,与行动者对话。去年,我们邀请了三位重量级行动者参加,分别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财经作家吴晓波、文学家冯骥才。2016年,精彩继续,第二位对话

光启今年又有大动作 欲开拓人类生存空间

刘若鹏:对,也是蛮好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后来也有新型的WIFI技术,超级WIFI的技术,北京也有蛮大规模、蛮重要的应用,在整个鸟巢体育馆的这些应用。所以我觉得你看了大家用这些技术,因为中国好声音决赛当天晚上,每60秒钟8000张照片和小视频出去,九万人,你看到大家在应用领域非常的有成就感。

吴小莉:你刚提到的WIFI,我要讲一下,就是在应该是云端号吧。

刘若鹏:对。

吴小莉:在2013年google推出了google气球。

刘若鹏:高空气球。

吴小莉:没过多久,你们也出来了云端号,这两个技术有什么样的异同。

刘若鹏:我们的旅行者号和谷歌的高空气球是有类似的地方,因为大家都是希望在深度空间,20公里以上的,当然谷歌飞的低一点,18公里。在一个高于飞机航线的高空去做一些应用,比如说信息的应用,对地观测的应用,当然也包括了太空旅游,载人的这样的应用。所以,谷歌有在做,我们实际上也一直去关注这块。谷歌做的有一个问题,就是做的比较小,大概是三五公斤的这样的一个重量,比较小。所以我们当时就决定要做就做大的。你整个的这种设计,装备的设计、材料的技术,工艺、加工,控制,包括它是对整个浮力系统,压力、压强的控制,就显得格外的重要。这个是稍微做不好就不行了,包括要上去,还要再回来的话,还有一个着陆的问题,着陆是多少米每秒到地上,这个会直接关系到,人如果去了,回来着陆的时候感受如何。

吴小莉:也就是旅行者是在临近空间的尝试,先做监控,未来还要临近空间的载人、旅游。旅行者二号,七月份就要进行一次模拟载人,我们的进程是怎样,经过生物的模拟载人之后,什么时候可以实现真正的载人。

刘若鹏:这个我们可能要按照这个计划一步一步排,我们的期望是未来五年之内。这个是五年计划。

吴小莉:对于临近空间的旅游,或者是临近空间的载人,不会像是航空员,宇航员的高标准、高要求吗?

刘若鹏:能温柔很多,我们的目标就是温柔很多。我们其实特别期待整个做出来的生命舱,还有载人舱,它其实就像是电梯一样的,大家是坐一个太空电梯,然后去到临近空间,在这里去看一看太阳、月亮,看一看星星、宇宙,看看地球。然后再慢慢的放回来,就不用有这种超速、加速、失重的这些。

吴小莉:就是未来五年有可能。但是真正要商业化,商业载人要多久。

刘若鹏:我们大概的计划就是五年,五年往这个方向去发展。

吴小莉:谷歌目前进展做哪儿了。

刘若鹏:谷歌没有做载人这块。

吴小莉:为什么你觉得在临近空间的旅游,是这么样子的重要?

刘若鹏:其实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事,就是希望能拓展人类的生活和生存空间。

用一根线打造浮空平台 刘若鹏:像科幻电影

吴小莉:说完了旅行者,我们再谈云端号。云端号本身它的功能是服务性的,还包括了全城的WIFI,我当时去采访贵阳市委书记陈刚的时候,他就兴致勃勃的说,你知道4G之后是什么,我说是5G吧,他说不是,应该是WIFI。他想做全城的WIFI,应该可以做到。没多久他告诉我可以做,放气球就行了,然后我就看见了你们这个云端号。云端号本身据说放一个云端号就可以覆盖深圳跟香港的WIFI。

刘若鹏:对,实际上他的这个覆盖的范围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站高看的远。这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因。所以正是因为这样的对空间的应用和开发,其实你可以想象到,他相当于在城市上空,你有一个400公斤,一吨的重要,给充足的供电,和给他充足的高速的光纤供上去,那么有这么一个,定在这儿不动的平台,那么你可以给下面放多少东西。那么这样子一个平台就可以真正的通过监控观测,或者是通过无线的这样一个方式来去形成一个新型的空间的网络。

吴小莉:是真正的天眼。

吴小莉:我知道这个气球上去其实是要固定的。

刘若鹏:对,是要固定的。

吴小莉:是两条线固定它。

刘若鹏:一条线。

吴小莉:一条线固定。

刘若鹏:而且那条线里面,有两根电力线、两根光纤在里面。

吴小莉:但是我们知道空间里面很多的东西在飞行。怎么样确保这条线安全?

刘若鹏:这个我们都是跟空管局,空运管理局去规划,申请空运,审批,之后去避开所有的航线,去做这个事情。就相当于你修一个比较高的楼,只是真个这个楼比较高,这样的一个概念,这样你站的高看的远以后,在这种技术假设上的这种信息、互联网络、监控平台,对于这个城市,或者对于我们其他的这个应用,他所能产生的这个结果,就非常的有意思,因为是一个新的假设。

吴小莉:新的假设。但是我觉得你已经说这个技术已经成熟的。

刘若鹏:对,这个平台是有了。

吴小莉:什么时候正式的去使用。

刘若鹏:我们现在实际上已经在不同的省市,包括广东,包括海南,还有贵州,在去建设这个基础的平台,你随时去都可以随时看的,可以让他上下。

刘若鹏:然后因为它的网络效益比较高,所以我们也在考虑很多新的智慧城市的应用,所以现在有了这些平台就可以开始往上加东西了,所以我也觉得非常的有意思。

吴小莉:改变人们的生活。

刘若鹏:对。因为这个里面还有很多的应用和创意,说实话,我们也都还非常的期待,也都还不能穷举完它到底有多少。

吴小莉:我觉得您在换一个角度去看这个世界的这种。

刘若鹏:对。有点象科幻电影,像宫崎峻的动画。《天空之城》这样子方式,因为这些东西,它不是从天下掉下来,现在要在人的脑子里面,像创作文艺作品一样去创作,创作出去以后,要把闭上眼睛看到的这幅场景搬到现实里面来,这个是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也是你刚才问到如何吸引英才的最主要的原因。

吴小莉:大家一起来玩。

刘若鹏:对,一起来创造这样的未来的世界,未来得城市未来得生活还有未来的装备。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点击下方链接直达两会专区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刘若鹏 吴小莉 光启研究院

80后海归创科技帝国 年纪轻轻就进入习近平视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0/e6e1670b-42b0-437a-b4a5-e4213df2b7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