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原因让习近平在他的研究院多停留了一小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每年两会,我们都期待听到一些声音!吴小莉看两会,与行动者对话。去年,我们邀请了三位重量级行动者参加,分别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财经作家吴晓波、文学家冯骥才。2016年,精彩继续,第二位对话

刘若鹏:选择深圳不为利益只为情怀

吴小莉:我还要回到中国之大,你们最终选择了深圳,当时选择的原因是什么?就是深圳有什么特别好的事情吸引你们?

刘若鹏:就是正是因为深圳没有。正是因为其他的一些省市他有,很清晰你能知道什么支持,你海归、博士怎么,那个时候深圳政策还没有推出来,所以我想说的是,因为这一点,反过来证明我们并不是为了某一个名誉,或者为了某一个称谓,因为我们也很年轻,第一称谓也承受不起,第二也没有必要,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找一个,真正能去发展,我们想做改变世界的创新的这么一个事的地方,我们走了很多地方,我们发现在深圳我们交往的企业家,或者跟着这些企业一路创业过来的,这么一些前辈们,或者这么一些人才们,他们血液里面流淌着对于奋斗、对于创新、对于未来的这种情怀追求和理想。因为这是中国最接近硅谷的地方,如果未来会产生硅谷的话,那么就会是在这儿,不会是在别的地方,我们当时就是这么认为,这么判断的。所以并没有因为一个非常明确的,或者非常具体的政府的这种支持的政策,导致我们去哪个地方。

吴小莉:这样的一个目标,你一开始就把自己的目标定的很清楚。 

刘若鹏:是因为我们的成本高。我们并不是功成名就挣完钱了,什么都有了,再考虑退休也无所谓,发挥发挥余热,我们是,说起来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的投资人、政府也好,引入我们也是承担了这个风险,但是换句话说,我们也把我们的一辈子搭进去了,因为这个是一张单程票。

吴小莉:而且这个风险承担下来,它的回报很高。高风险也高回报。

刘若鹏:嗯。

刘若鹏谈创业艰难经历提两大建议

吴小莉:你刚才提到的,您虽然说,您是一无所有的来,但是您至少带有技术,您还有团队。很多的大学生要创业了,您给他什么样的建议。

刘若鹏:其实创业是一个蛮难的事情,我从现在想想我自己都很纯真的原因是因为,创业的过程确实是,创业过程的里面的难度和艰苦程度确实也是超出我自己原先的想象。

吴小莉:哪一部分?

刘若鹏:就像刚才谈到的,我会认为有团队有技术,有理想,目标很清晰,这是最重要的。但确实你会发现,还要处理很多的事情,还要掌握很多很多你从未掌握过的技能。无论是管理上的、组织上的,各种各样方面的。所以这个里面还是有很多很多的大考在等着我们,也等着所有的这些科技创新创业的公司。不管它发展到什么程度,他都在面临着这些大考。

吴小莉:有什么建议吗?

刘若鹏:对于现在的很多的创业,我觉得有两个很重要的建议,一个是感性的,一个是理性的。感性的就是千万不要忘记初心,如果说你忘了,你最开始创业到底想做什么的那种理想的话,我觉得很有可能在你取得成绩的时候,会走偏,会偏离你想要去做的事情。第二很理性的,一个建议就是在于还是应该要想清楚,到底要做什么,和为什么要这么做。很多创业的都会看到这个市场很大,这个模式很好,不断的去重复这个事情。但是要知道现在的整个的市场的环境,高频词叫饱和,你能看到的大市场肯定都是饱和的市场,尽管很多会给你产生一些不饱和的假象,但实际上都是饱和的市场,非常难去做,所以我觉得如果在这么一个,已经通过简单的填补空白,像真空地带扩张的这种市场环境已经过去的情况下,那么很重要的事情,必须得考虑未来,必须得去对未来做一个设计,换句话说,你必须得先是一个未来的设计师,把未来设计好了,再考虑怎么去动手。所以这个是比较理性的建议。我觉得现在的创业最缺的就是这一块。

人造电池包膜低成本 解决“村村通”问题

吴小莉:我们现在谈完光启怎么来的,我们来看看光启要去哪里,你们做了改变世界的小尝试,由微观来看你们的宏观,比如说这个。这个叫做人造电池包膜。其实我不是很理解哪边是薄膜。

刘若鹏:就是这个平板。

吴小莉:这个就是薄膜。

刘若鹏:对。

吴小莉:这就有高新技术在里面,这就是超材料。

刘若鹏:实际上,比较直观的理解是什么,是它的物理形态是一个薄膜,但是当卫星的信号眼睛看到它的时候,它实际上是一个凹面,是一个曲面。

吴小莉:你们那一年是把它当做农村的贴画,给张贴起来。

刘若鹏:对,后来农村里面都觉得,特别的高兴,后来主动就问我们要贴画,他看不看卫星无所谓,就要那个贴画。觉得贴画画的挺好的。

吴小莉:你们一下把那个村村通的事情给解决了。

刘若鹏:对,最开始的我们这一块板成本很高,四万块钱,我们一直把它整个通过各种各样的技术提升,降到80块钱。

吴小莉:80块钱,这个是80块钱?这是我想问下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未来可以向你说的这么便宜的方式,去解决城市和农村的一些信息鸿沟的问题。

刘若鹏:我想说的是什么,我想说得是,它所给我们带来的机会,这个远远不止是这个事情,这个确实是我们的一个尝试,一方面去做一些超材料的技术去实现新的性能和功能。另外一方面,也通过这样的工程,真正的能让技术在更加的便宜,更加的可应用,和一定的环境适应度。最重要的我们还是要跟装备技术去结合那个装备里面的通信,尤其是像微信通讯,那就更加的复杂了。

吴小莉:所以你刚说的很好的一点,我们一些民用的突破或者实验,其实它最终可以导向于更加精密的特殊的装备使用。

刘若鹏:更需要它的装备。

吴小莉:你可以兼顾的,我们现在通过无论是卫星,无论是透过光纤、电缆去解决城市农村的信息鸿沟,如果可以用这样的便宜和方便的方式去进行解决的话,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点击下方链接直达两会专区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刘若鹏 吴小莉 光启研究院

80后海归创科技帝国 年纪轻轻就进入习近平视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0/e6e1670b-42b0-437a-b4a5-e4213df2b7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