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轶君:佛门曾激辩和尚结婚 毛泽东下批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周轶君提到,释永信层自己说过,其实在建国之初,就是在佛教内部其实有过一个争论,说能不能学日本的和尚,有的是可以去结的,后来他们说当年有一个特别德高望重的僧人就拍了桌子了,说不可以,说我们僧衣

周轶君:佛门曾激辩和尚结婚 毛主席下批示

窦文涛:我理解的对不对,你比如说僧人你看他一方面你是个公民,法律上讲你是这个国家一个公民,公民就受公民的法律。比如说派出所查了,和尚谈恋爱了或者和尚有情妇了,这个不违法,对吗?

周轶君:违了佛法。

窦文涛:佛法不是公安局管的,我就问你这问题,公安局发现他有情妇,假如,有情妇,有孩子了,公安局能按什么法律办?

许子东:但是他有双重身份证,这个是有犯法的,这个你违反,一个人只能有一个身份证,你等于是有一个假的身份了,那这个假的身份,你肯定违反了中国,你不能拿几张身份证做各种各样不同的事情。这个公安就可以参与了,但是这些都是很小很容易处理的事情,但是问题是这是特殊人物,他牵扯到一个文化传统,又有巨大的影响。

周轶君:释永信他自己说,其实在建国之初,就是在佛教内部其实有过一个争论,说能不能学日本的和尚,有的是可以去结婚的,后来他们说当年有一个特别德高望重的僧人就拍了桌子了,说不可以,说我们僧衣是不能脱的怎么怎么样,而且这个事情一直是报道毛主席和周总理那里,最后批示我们不能学外头的,然后僧人不能结婚。所以,他说他自己,如果说佛门内部有人是有孩子这样,马上就开除,这是他自己说的。

许子东:看来相信党这个是有传统可寻的。

周轶君:对。

窦文涛:2011年10月的时候,有媒体记者在少林寺跟释永信四次对话,对话当中,释永信罕见的披露了有关收入方面的信息,释永信当时说,门票的管理归当地政府,其中30%大概一年四千万元给少林寺。就是管理是当地政府管的,但是门票收入当中的三成是少林寺的,那少林寺拿这个钱干什么呢,分给我们的门票收入70%用于寺院的建设,20%用于僧人的生活,10%做慈善。我个人收入主要是红包的钱,他怎么跟医生似的,个人收入是红包的钱。另外,一个月的单资是700元,相当于工资,他们和尚叫单资,700元。红包来自信徒供养我的钱,大部分用在寺院的恢复建设上,还有我的弟子求学,包括海外留学,费用都是我出。这东西。

许子东:他毛病就出在一元化,你看我这么来看,事情其实很容易简单。宗教团体有经济实力,这个在历史上,在现实上都是有例可寻,没有错的。中国古代的庙常常几千个和尚,很大片地,甚至像自己的军队一样,这个根本,现在世界上最有钱的就是教宗,罗马教皇多少钱。但是就在这个地方,其实很简单,你少林寺吧,你把所有经济的事情你委托给一个机构,它可以属于少林寺,但是它就是管经济的,它不要让你这个方丈,你方丈你作为精神领袖,你作为精神领袖,你就要维系信众的信仰,你就别管这些俗物了。你这个俗物,所有跟少林有关的,你怎么投资,怎么盖楼,怎么收钱,怎么发展经济,怎么办学校,怎么搞品牌,怎么做广告,你都交给一个机构。这个机构作为一个世俗的俗物机构透明公开,聘请经理,然后你方丈你就管心灵的事情,你就安抚众生,你怎么能自己来安抚众生,自己又来管钱,你这个一元化领导错就错在这个一元化领导。

周轶君:就是我们经常看到这样子一些所谓的小独立王国,你像天主教庭是这样,非法足协不也是这样吗?就是说它总是经营自己这一片地方以后,他其实不太愿意跟外头的人去分权,谁过来管这些,它有一个分权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梅]

锵锵三人行:佛教中提倡若要佛法兴 唯有僧赞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30/8ea84190-b28d-40cc-8f51-36258cc996c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