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轶君:佛门曾激辩和尚结婚 毛泽东下批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周轶君提到,释永信层自己说过,其实在建国之初,就是在佛教内部其实有过一个争论,说能不能学日本的和尚,有的是可以去结的,后来他们说当年有一个特别德高望重的僧人就拍了桌子了,说不可以,说我们僧衣

核心内容:周轶君提到,释永信曾自己说过,其实在建国之初,就是在佛教内部其实有过一个争论,说能不能学日本的和尚,有的是可以去结婚的,后来他们说当年有一个特别德高望重的僧人就拍了桌子了,说不可以,说我们僧衣是不能脱的怎么怎么样,而且这个事情一直是报到毛主席和周总理那里,最后批示我们不能学外头的,僧人不能结婚。

凤凰卫视7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佛教中提倡若要佛法兴唯有僧赞僧

窦文涛:今天让你们看看咱们的胆识,咱们碰一碰大老虎,当然这个大老虎不是我们说的,是举报他的人说,他是大老虎。就是说可以刨刨谁呢,释永信大和尚,但是我就说,要是文道在这儿反倒没法聊了。这文道信了佛,他这个修行,整天,他一说他就是说我们佛门不能够谤僧,那我就经常问他,那你当什么评论家,他不能谤僧。但是你知道佛教如何清理队伍,它确实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系统,一方面你看佛教里面提倡说若要佛法兴,唯有僧赞僧。就是说佛法不兴都是因为老师们之间互相这个,中文系的说那个数学系的不好。说我们应该互相捧。那有些仁波切法师不靠谱怎么办,这个佛教里面有一种说法,你像六祖慧能《坛经》就是,不见他人过,只见自己过,就是你眼睛里不能老看着别人的缺点,别人有缺点都是因为你自己修行不够,这个境界,你知道吗?你犯了错,一定是因为我有错。

周轶君:就是你看见有缺点,说明你长了一双有缺点的眼睛,是不是这意思?

许子东:不是,你要是没有缺点,你怎么知道人家会有这个缺点呢?

窦文涛:对了,这是非常高的道德上的一种说法,甚至于你讲,比如说这个你像禅宗里边就讲,说什么西方极乐世界,六祖慧能就说,你用去那么远吗?就这儿,我觉得就是极乐世界,我就是净土,这就是说这种强大的心理能力。有时候我能体会到一些,我跟你说,我给你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那天我跟家里人吃西瓜,吃西瓜,就放的冰箱往往容易冻得特别冻,其实冻得都溇了有点,拿出来一吃说,怎么成了冰茬子,说坏了。然后我就给他们示范了一个心能转境,我就说,我说这是西瓜冰,它西瓜冰都是拿西瓜水再那么冻,我说对啊,这还是带果肉的西瓜冰。

周轶君:阿Q也是这样。

窦文涛:不对,你的感觉就变了,结果家里人这一吃,因为西瓜并没有真的过期,家里人一吃,是啊,这比西瓜冰还带果肉,你看我是举这个小例子,该说明佛教的这个心理学。就是说同样你觉得是秽土,你觉得是肮脏的世界,但是佛就看同样这个世界,他觉着眼睛里看到的都是好,净土。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张梅]

锵锵三人行:佛教中提倡若要佛法兴 唯有僧赞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30/8ea84190-b28d-40cc-8f51-36258cc996c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