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轶君:佛门曾激辩和尚结婚 毛泽东下批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周轶君提到,释永信层自己说过,其实在建国之初,就是在佛教内部其实有过一个争论,说能不能学日本的和尚,有的是可以去结的,后来他们说当年有一个特别德高望重的僧人就拍了桌子了,说不可以,说我们僧衣

窦文涛:释永信对传闻的态度是不辩即是解脱

窦文涛:7月27号上午记者在嵩山少林寺问一个和尚,说你们方丈被人举报,你怎么着?这个和尚告诉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个释永信的态度基本上也是这样,就是说不辨就是解脱,不辩解。我现在觉得。

许子东:他另外一句回答是说,要是有问题,早就成了问题。那这句话可以从多方面的理解,有多方面的理解,意思是说早就不是问题了,也可能是这样。

窦文涛:就是说,我就觉得这个社会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老和尚遇到了新问题,就是你刚才讲的以前佛教教给我们的,那真是寒山拾得的对话,是吧,就是有人骂我辱我,我该怎么办,不理他。

周轶君:过多几年,你再看他。

窦文涛:对,过多几年,你再看他。

周轶君:他也这样说。

窦文涛:对,他也这样说,可是实际上不行,因为今天这个社会,所以我就老想起来,我说跟古代很多时候不一样了,你比方说古代的时候这个大将,比如说狡兔死,走狗烹,但是你看古代还有一个方外之地,就是说你在皇帝这儿实在不待见,或者皇帝觉得你有危险,你还有地可跑。你说你归隐山林,你说你杯酒释兵权,回家种地,你看在今天的社会组织下,你跑,你跑得了吗?

周轶君:他也不想跑,其实我也想过一个问题。

许子东:没用。

周轶君:就是今日之中国有没有真正我们真的是我们期望当中的那种高僧,就是完全不染俗世的这种。80年代末的时候有一个美国人,他跑到中国写了一本书,就是群访中国的隐士,他真的去那些高山那些地方,然后真的就是他后来写了本叫《空谷幽兰》,就是讲这些佛和道的这个隐士。那样的人真的生活很惨的,就是年纪比较大,然后住着一个破茅屋,真的就是与世隔绝,真的有这样的人。

窦文涛:在网上有人老拿辽宁的一个庙跟这个少林寺比,出现了很多照片,那个庙据说是戒律森严,所有的和尚背着背包大踏步的刷刷刷,那完全几乎就是按照咱们理解的古代佛教的这种戒律,日中一食,然后就是托钵为生,完全就是不续钱,就是不闹这个东西,很俭朴,大家看到之后觉得生出这种敬仰来。可是从另一方面来讲,少林寺他会觉得,我把一个破庙弄成这么大,吸引了全世界千千万万人来认识佛教,他来拜一拜,也和佛结个缘。你看这个佛教是一个相对主义很厉害的一种解释,都可以解释。

[责任编辑:张梅]

锵锵三人行:佛教中提倡若要佛法兴 唯有僧赞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30/8ea84190-b28d-40cc-8f51-36258cc996c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