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娱乐总监高雁 解析2008中华小姐
2008年07月14日 20:34 】 【打印

【高雁】:对,我们一步一步做下来,我们开始在活动当中做很少的一部分,慢慢随着条件的成熟,就是我们的认知也在于我们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去做,才能最行之有效,才能真正帮到这些人,所以我们的规模在一步一步做大。其实最初就这个想法的时候,其实对于我们来讲,也并没有一种感觉,我们做了这个真的有什么样的帮助,我从一开始就特别反对做一些探访,因为我觉得探访能够帮到人家什么样呢?就是人家安心养病,然后突然去了一帮人,然后转身就走掉了,对于这些弱势人群,有什么样的帮助呢?我开始的时候,特别有这样的怀疑,但是我们在04年去马来西亚一个残障人的培训中心,当时是一个系列的活动,我们西药到那个培训中心做探访,然后做一个慈善晚宴,那个也是当地的华人捐献的,我们做慈善晚宴,主要还是一些华商,还有一些当地的政要,就是华裔的,然后他们来捐一些钱,然后这个钱也是有指向性的捐给培训中心的,只是为了给他们提供一种技能上的培训,让他们日后有生存下去的一个能力。当时我们那个时候50个中华小姐去探访,在那一天,我突然觉得原来只是去探访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确实可以帮助到他们的,因为你要知道,这样的一些人,他是社会当中的弱势群体,你平常走在大街上,好心人可能会去帮助他一把,大部分人去看他,是因为他是个残疾人,他太习惯了人们不正常的眼光,当有一天觉得突然从中国来了50个漂亮的女孩,然后跟你聊天,陪你唱歌,问你在做什么,很关心,很真诚的询问你的工作状况什么样,愿意听你讲故事,他们脸上的表情,就是他们最后拉着你的手,依依不舍,不愿意让你走,他们的那样一种表情非常打动我,我那时候才知道,哪怕我们做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其实它是有意义的。他平常不会想到有这样一个人会如此近距离的跟他交谈,我记得他们平时都站不起来,只能坐在轮椅上,然后所有的女孩子都跪下来,然后围着他,跟他讲,我觉得他们一点也不封闭,立刻就敞开心扉,笑的特别灿烂。所以那时候我就知道,哪怕做小小的一件事情都是很有意义的,那一天对他们来讲,可能一辈子都很难忘。他们可能会把当年拍的照片一直摆在家里面,然后最后还能拿到,因为这些女孩子帮他们募集的钱,然后他们可以去创业啊,所以这个事情很有意义嘛。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关心。所以很多事情,我觉得都愿意去做,你跟他聊5分钟的天,比你抱着一个捐款箱在街上让人捐献,能够真正地,真诚的平等的来跟他们交流,这个很重要。

登陆凤凰网 关注中华小姐

【李鸣】:在访谈华姐的时候,我就跟她们了解过,她说真的,她跟其中的一个患者,在水边,你不知道一开始我们刚刚到那儿的时候,他的眼神是怀疑的,然后很自我保护的眼神,等到你真的在他身边,让他相信的时候,你走的时候,他不愿意让你走,你帮他们做了手术,你觉得那个孩子笑了,那个笑容是对你做这些事情最好的回报。我说对于你们这样的女孩,你们可能在城市里长大,你们可能真的很有机会去看到什么是困难,这对于你们来说,是一种人生的浓缩。她说我特别难忘,她说这可能是华姐给我最大的财富,她说我一个词,就是经历。

中华小姐最大的财富:经历

【高雁】:对,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可能每一个人生命当中都需要这样的转折点,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通过这个,对整个社会群体产生了一种信任感,我觉得都需要某一个人,可能在某一个时间,打开他心里的那一扇门,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讲,或者是对中华小姐来讲,她们可能需要某一个机会,在某一天,让她们看到一些东西,体验一些东西,然后这个东西可能将来会一辈子都是一笔财富。

【李鸣】:从这个意义上讲,咱们有的时候说献爱心,或者是公益行动,它其实不是一个单指向的,就是我们去帮助别人的。

【高雁】:我觉得互相的。

华姐博文:大爱化作希望的点滴

【李鸣】:对,你在这个过程里面,实际上去想,我们自己能收获到很多东西。我看咱们的08年赛事停办,然后启动环球关爱行动,这个倡议出来之后,我也注意到华姐的反应,可能不同年份的华姐,不同地域的华姐都不同的声音,因为地方不同,大家的体验也不一样,06年的华姐,26强,叫(张义杰音)的,她说当时地震了,电话也打不通,后来给她妈妈打通电话之后,听到妈妈安全,但是要去灾区做救护队,还有一个叫张世佳的。

【高雁】:她就是都江堰的。

【李鸣】:后来看到去年的冠军,到灾区去做了一个访问的行动。后来我看曾光写的文章,就是这个行动出来之后,她的标题是用"光亮点亮我们的2008"。然后05年的中华小姐的亚军,她说作为一名华姐,作为一名四川人,我一直想贡献自己的力量,让自己为他们做点什么,用华姐的号召力和身边的好心人一起给他们建一所学校,让他们不再孤独,让他们重拾信心,让他们不再孤独。07年的唐红燕,我已经在香港工作了,如果家乡四川有任何的需要,我都会不顾一切参与到工作当中去,每每想起地震带来的灾难,我要好好珍惜,努力地工作。其实这样的声音,我看到特别多。

【高雁】:很多过去参加的华姐,都表达了她们对于想要参与这个关爱行动的愿望。这一点让我很兴奋,很高兴,参加这些比赛的选手,对于爱,对于善良,给予别人帮助,可能有了比她同龄人更多的认识,这一点我非常高兴。

【李鸣】:可能作为一项比赛的组织者,这样一个结果应该是让人挺欣慰的,5年来看起来是一场比赛,但是留下来的女孩子,我觉得说明这项赛事,其实它身边凝聚了很多心里有爱的天使,有了这样一个结果,作为组织者是欣慰的,作为旁观者是羡慕的。

【高雁】:当然我还是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这个事情,特别是现在这三个计划。我还是希望能够有意参加中华小姐比赛的女孩子们,如果你们7月底到8月底,如果你们愿意付出你们的爱心,加入中华小姐环球关爱行动活动中,我想你们尽快通过凤凰网来报名参加志愿者的团队,为环保和灾区儿童的心理辅导做出贡献。如果没有时间的话,也不要紧,或者你是一位男士,不能参加比赛,我想也可以献上你们的爱心,我们也想通过凤凰网征集一些文体用品,我想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都可以表达你的一份爱心,来参与我们这样一个关爱活动,我觉得把你的关爱拿出来,我想你的人生,一定会变得不同,一定会有不一样的美丽。

【李鸣】:如果您刚刚看到这段视频,看看到的嘉宾是凤凰卫视的娱乐总监,以及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的总监高雁,作为连续举办5年,而且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比赛,在2008年,尤其是经历了5月四川大地震以后,中华小姐在今年给出了不一样的声音,不一样的举措,今年在赛事部分停办,即将启动的是一场要到四川灾区进行连续三个不同项目的公益行动,而且已经和壹基金联手做操作了。刚才高雁给了大家倡议,希望我们的镜头前面的朋友们,如果愿意报名参加的话,欢迎您及时报名,即便不能到前方去的话,只要我们关注这样的行动,只要我们心里有爱,其实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感谢高雁来访,今天访谈要结束了。我还想用中华小姐的话来作为今天访谈的结束,我看到去年,07年中华小姐亚军王倩倩写的话,她是在美国长大。我给大家念几句,来作为今天的结束。她说"我们可以用文字来写和说,但是文字背后的行动,才是真正能够撼动山月,把大爱化为一点一滴,今年能够为了更多帮助灾区人民,2008年度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将暂时搁置。身为一个被人类精神打动的人,我愿意做得更多。不要担心自己做的太少,我们要尽自己的全力为灾区人民铺设道路"。我想作为今天访谈的结束,访谈结束了,我们将要赶到采取做的关爱行动和公益行动才刚刚开始,让我们一起来关注2008年中华小姐的关爱行动吧。谢谢你的来访。

2008中华小姐环球关爱行动进程: 

观看牛视集锦:新闻发布会现场精彩视频

中华小姐以团体义工形式加入李连杰壹基金

华姐环球关爱行动启动 众往届华姐踊跃参加

不一样的美丽召集令 一样的“美丽准备着”

华姐亲历地震日志:我的妈妈奔赴汶川

华姐亲历地震日志:求救,我的家园

华姐亲历地震日志:在恐惧中感受爱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