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娱乐总监高雁 解析2008中华小姐
2008年07月14日 20:34 】 【打印

网络直播访谈现场

【李鸣】:刚才通过您的介绍,华姐跟壹基金联手,在7、8月份会操作三个事情,大家也比较明细了,报名也可以上我们的官方网站去找。另外刚才说到这个行动,大家也在想,我们在期待,能够实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和目的?因为我注意到,我们的行动,选择的这个时间点,客观地说,大家对去灾区的这种信息,或者说那种迫切度,相对已经淡了一点,你看刚刚地震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在想,我到前面去做点什么。但是有的时候,新闻确实这样,它有的时候会有一个波风,然后慢慢地人们的关注度相对弱一点,当华姐在这个时候,这里面有没有什么样的考虑?是刻意的?

 暑期华姐更关注灾区持久的重建

【高雁】:我觉得首先是两个方面的原因,我们这个比赛跟其他的一些选秀,或者是选美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鼓励我们的选手,在参加过比赛,或者是获奖比赛以后,能够先完成学业,我们参赛的大部分选手都是在校学生,我们没有像其他比赛说,比赛结束了,你得奖了,或者是在比赛里面有很好的表现,然后就把你签约,然后你就放弃学业了,可能时间上比较宽裕一点。我们的选手还是散落在各个地方,包括海外,很多人都还是学生,所以七八月份刚巧是学校放暑假的时候,这首先是一个时间的元素。第二,我觉得对灾区的关注,就是对于受灾的这些群众的关注,可能它是一个持续的,也不仅仅是这个月,这一两个月,可能接下来,我们选择的这些项目,志愿者去只是第一步,我们还希望他们回来以后,比如说在网络上,或者是各自生活里面,要持续去关注这个事。我想可能灾区的重建,可能房子重新建起来,三到五年建起一批新房子,但是心理和文化上的重建,需要长期的关注。这次中华小姐的关爱行动,关注到的项目可能比起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少之又少,可能我们只能选择那么几个点,可能我们能够见到的人,也是他们当中的几千分之一,或者是万分之一,我们能做的确实很微不足道,但是我想做总比不做好,而且我相信多一个人关注这个事,就会对很多人,可能就会有10个人受到你的影响。况且我们还有壹基金这样的一个慈善组织,更何况我们还有凤凰网,这样媒体的力量,哪怕只有那么几个点,能够通过我们的媒体告诉大家,那个地方还需要什么,我们做什么,才能最切实际的帮到他们,我觉得这个才是最重要的,不像现在可能很多的人一说到,都是要去捐几所小学,我捐了多少学校,我觉得那些东西,我就想现在很多人去捐学校,很多人一提到捐款,或者是领养孤儿,其实哪里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关注的事情,不是说建房子,建学校,收养孤儿这么简单,可能一个家庭要重新获得生活下去的信心,包括他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寻找到一个谋生的途径,这些都可能需要人去做,需要做的具体事情很多,而且不仅仅是今天,可能过一段时间都需要持续关注,像你说的,很多人反而对这个事情有点淡的时候,这时候才需要更多的人持续关注。

【李鸣】:四川这场大地震,其实是可以预见的,它的这种重建绝对是非常漫长的过程,物质的重建,大概是3年到4年,比如说房子的,生产的,这些房子也许能够重建得了,但是比如说像你刚才提到文化的,比如说心灵的,那些家庭已经变得不完整的家庭会怎么样?那些失去了爸爸妈妈,失去了亲人的孩子们,他们的心灵过程怎么样?那个过程是可以预见的,这个影响可能会一直延续下去。对这些问题的关注,是不是能够持续给他帮助?这是对这个社会的一种考验。

【高雁】:所以我觉得,可能在这个时候去组织我们的这些选手们去做这样的工作,其实我们最初的想法,就是希望他们能够通过他们的眼睛看到一些,然后通过他们亲身去到那个地方去亲身体验一些事情,然后给以后来参加比赛的选手,包括她身边的同学也好,朋友也好去传递这样的信息,而且是持续的传递。就像很多女孩子参加中华小姐的比赛,对她一生都有很大的影响,在花样年华体验那样一个机会,可能是一种浓缩的人生,在自己以后的生活道路上,可能会有或多或少的改变,我们希望能够更加焕发她们心中善良的一面,而且能够找到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这个很重要。

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微小中见完美

【李鸣】:那这里面有一些很细节的问题,华姐的年龄都不是很大,但是真的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她们年纪不大,生活阅历也不是很多,怎么样让她们去这一次公益行动,能够真的发挥作用,能够让她规避作秀的可能,我们在行动上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办法?

【高雁】:我们之所以没有特别盲目的,就是一下子想就赶紧去,或者是立刻去做一些事情,我们一直在探讨,一直在选择,主要还是避免这些事情。这是肯定要安排的专家的培训,这个一定是要强调的。我们要给她们规定非常明确的任务,包括在众多项目中,我们如何来选择,让她们到底做什么?第一是力所能及,不要超出她们的能力范围之外。所以我们现在选择的这几个项目,应该对于这样一个年龄段,这样一个群体来讲,应该是比较合适的,而且我们希望这个东西是可持续的,就是在于说她去了了解这些情况,她回来以后还能够继续参与,我们也是基于这样几个基本的考虑,来选择这些项目。我想这个问题上,应该得到比较妥善的处理。专家的培训,也都是有针对性的对他们来进行培训。而且在对义工的要求上,她们希望有一些才艺,比如说能歌善舞,或者是会弹琴,会画画,这样就很符合中华小姐的特点。环保的项目,只要不辞辛苦,只要对每家每户能做这样的宣传,我觉得她们都可以做到。羌绣也是这样的,只要以她真实的心态给他们帮助,然后用她们最善于发现的眼睛,然后发现他们身上的美,然后通过你的方式,非常真诚的传达给大家,这样这个项目就做好了。这是她们力所能及的。

【李鸣】:对这些项目能够做到什么样的结果,这边有期待吗?

【高雁】:没有具体指标的期待,比如说跟孩子的心理重建的项目,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真正融入到这个过程当中,给孩子们带来快乐,而且将来还能够关心、关注他们,我觉得就可以了。对于环保这个项目,我觉得你指望一些女孩子做几天的义工,做一些宣传,可能就能彻底改变,就能建起一个垃圾处理站,然后处理的这些垃圾就能经过这种回收制作成什么产品,这个想法可能太过于简单了,只是她们实在地去做,哪怕是她负责的这一户人家,从我们去了以后,他能够知道不乱丢垃圾,能够把垃圾做到分类处理,能够达到环保的要求,这就是很好的效果。包括羌绣的产品,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把它推广到高大的舞台上,能够有更多的人喜欢它,关注它,但是就算是没有,给他们做羌绣的羌族妇女们,哪怕是一个很好的,比如说她做的一个什么东西,在我们的建议下,然后她们的产品可能会有更好的销路。通过这样一种生产工艺,能够自给自足,这就是很完美的结局了。

【李鸣】:你刚才说的时候,我在想,也许可能很多人报了名之后,很多人会遗憾,这次没有抓住机会,没有能够到前线去,我们这次活动,除了到前线去帮助某个人,然后有一些有意愿加入到我们这个行动当中,我们凤凰网有这样一个平台,关注到随后中华小姐到四川灾区,这三个行动之后,别管你有机会到前面去的,还是没有机会去的,您都可以还能帮助他们做点什么。比如说羌绣回来了,羌族的这些妇女做了很多产品,比如说你刚好有一个办法,能够在网上帮助她们销售出去,大家在后面还是可以想很多办法,把我们这个行动作用给放大了。

【高雁】:无论是普及环保知识的地方,还是去儿童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