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娱乐总监高雁 解析2008中华小姐
2008年07月14日 20:34 】 【打印

 

凤凰卫视娱乐总监:高雁

【李鸣】: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来自凤凰网的视频节目,你以下看到的视频访谈,除了在凤凰网的直播平台,同时还在七家合作伙伴的网络直播平台上能够同步收看。今天请来的是凤凰卫视的娱乐总监,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的总监高雁女士。

【高雁】:各位网友好。

2008中华小姐依然继续“天使·爱·美丽”

【李鸣】:每到每年这个时候,从中华小姐开办,每到六七月份是大家特别关注华姐选拔的过程,不过在2008年高雁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很不一样的新闻,先是在六月份宣布今年的中华小姐停办,然后告诉中华小姐和壹基金牵手,会做关爱灾区的行动,但是还不是很详细。今天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高雁】:从做出今年比赛停办的决定以后,在这个背后,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停这个比赛,其实主要还是因为我们觉得在08年这样的一个特殊的年份里面,我们经历了这么巨大的一个灾害之后,我觉得这种以爱心、慈善、公益一直是我们的主线活动,应该更多的投入这个事情,从我们宣布这个比赛停办,一直到6月30号,中华小姐组委会以团体的形式加入壹基金,我们其实一直在找一种途径,找一种方式,怎么样让我们的中华小姐们不管过去参加比赛的选手,或者是未来报名参加比赛的选手能够有一个机会,能够为受灾的灾民做点什么,在上次发布会说的那样,我们今天做点什么,之所以到现在,才有这么一个计划,不像刚刚地震发生的时候,大家去救人,或者是帮助搭帐篷,或者是到灾区做志愿者,我想可能现在在两个多月过去以后,全面展开的是灾区重建工作,这个重建不仅仅是家园的重建,可能还有心理的重建,还有更重要的文化的重建,我们这次30号发布会结束以后,我们就一直跟壹基金,包括壹基金在四川当地的他们的一些各个点上面一些负责人员,一直在紧密的沟通,看哪些项目是最适合我们这些中华小姐参加的。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基本上比较明朗的一个方案,而且第一批参与这个活动的志愿者,在7月20号就会到四川去,我们可能还是从三个方向上来做这一次的关爱行动。

凤凰网主持人 李鸣

【李鸣】:可能在上次,6月30号在钓鱼台有一个牵手壹基金的发布会,在现场的记者提问也好,还是在网上的网民留言也罢,让这些女孩子到灾区做些什么,才能够真正有意义?大家甚至有这样的问题,怎么样防止它不是作秀呢?我想大家在关注一些具体的举措和方向,我想今天高雁给我们带来了这个方向是什么。

关爱行动之一:保护推广羌绣

【高雁】:当地人觉得在行程的安排上,都觉得是探访啊,或者是了解一些情况,觉得中华小姐,参加选美的女孩来做这些事,我们一再强调,我们希望他们做的是一些非常具体的事情,真正能够帮助到其他人的事情,所以我们现在也想华姐志愿者团队里面,我们希望通过网络,能够到那边去参与项目的人,也可以踊跃报名,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参与这个事。我们目前跟壹基金商量的,可能有三个方向的计划要一步一步去实施,在未来的一个多月当中。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项目是关于羌族文化拯救,因为这次地震的重灾区是羌族的聚集地,我觉得房屋倒塌,包括一些道路的毁坏,包括一些人员的伤亡,这是我们最直接先看到的,可是这个背后,这个民族的文化受到了毁灭性的一个打击,目前大规模的文化拯救,社会上很多人在关心,在关注,壹基金有一个项目跟当地的一个帮扶中心一起合作的,就是羌族妇女的羌绣,我今天没有带来这个东西,就是很古朴的,然后很有民族风味的那样一些,他们做了一些产品的设计,比如说一个小小书包,现在这是最容易捡起来的一件事,而且在羌族的家庭,家家户户都会做这个事,而且不需要大规模集中的生产,这样第一对于文化的拯救,第二是对于这些人的生产自救,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这是我们华姐关爱行动第一要参与的事情。

【李鸣】:地域主要是北川这些是吧?

【高雁】:是汶川、茂县都是羌族的聚集地,我们会到其中一到两个点上,然后让这些华姐参与到他们羌绣中,看看他们如何生产,最重要的是要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把他们的产品,比如说一天做一个最基本的调查,一天大概生产多少,他们的生产是不是能够符合现在人生活的需求,一听是灾区来的,然后大家就去掏钱买,我觉得还是应该把它作为一种真正的生活需要,这种生产模式就可以变成长期的,然后过一段时间,我们希望通过媒体的参与,能够帮他一把,我们不一定能够起到什么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我想这些华姐们,他们平常接触的同龄人,可能对那些产品感兴趣,能够给他们一些建议。他们在那儿可能就是10天的时间,但是他们回到各自的学校,回到各自的生活中去,她们可以把这些产品摆到网上,或者是推荐给身边的朋友,这都是华姐可以做的。

【李鸣】:你这么说了以后,这个活动就立体多了。如果文化的拯救,会不会显得虚一点,大家不知道该怎么操作,这么听的话,后面的操作,其实是跟生活,甚至跟商业的对接是很紧密的,这不仅仅说是羌绣,很珍贵,要保护它,实际上更多的是让它生产起来,让大家喜欢它,能够成为日后的一个产业。

【高雁】:对,我觉得这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环,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比较长期的帮助。而且在他们的设计上,包括他们整个的生产的模式上,我觉得都可以以他们各自的经验,给予他们一些非常具体的帮助。

【李鸣】:说大华姐的一个特点,我记得华姐的报名条件,当年的报名条件有一项是大专以上文化,基本上都是一些在读书的,或者是有比较高的知识积淀的这样一些女孩,她们可能有不一样的知识背景。

关爱行动之二、三:环保与儿童心理辅导

【高雁】:对,希望能够用到她们各自专业上的东西。另外一个项目就是关于环保的,那个项目大概到8月初才开始,所以有一段时间,希望有机会参加这个活动的选手们,可以继续来报名。那个项目其实就是他们在灾区目前有很多临时安置点,然后其中很多的受灾的地方,都是原先的自然生态保护区,当地这种垃圾的处理,就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们主要是想组织华姐的义工团队到那里,通过专家对她们的培训,然后先让这些华姐了解垃圾分类处理的最基本的环保知识,希望她们利用一段时间,把这个知识普及到每一户人家,然后告诉她们平常的生活垃圾应该怎么样处理可能会更加有利于总的垃圾的处理,更加利于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主要做这样一件工作。

另外一个就是在8月中旬的时候,壹基金在三江地区的一个儿童心理辅导点,现在正好是孩子们放假的时候,那里大概聚集了400个,最小的有3岁的,有幼儿园和小学的这样一些儿童,我们希望他们以5个人一组的方式,也是有专家的培训和整体安排以后,到那里跟孩子做娱乐互动,然后是灾后的心理辅导,另外一方面在这样一个暑假里面,可能给他们一些比较丰富的这样一些文娱活动,主要现在就是这么三个项目。羌绣、环保和儿童心理辅导。每一个项目之前,我们大概都会安排3到5天的时间,由专家对华姐做培训。

【李鸣】:如果说大家想参加这三个项目,报名的话,怎么联系?

【高雁】:第一步,就是羌绣的这个项目,20号就启动了,现在我们还是以以往的往届的选手为主,然后有一些其他华姐的参与,这个项目目前应该人算是齐了,这个团队大概目前不是很多人,大概五六个人,然后接下去这个环保项目,我们现在需要10个人,就是这一个小团队10个人,这个项目是8月5号要在成都集中,所以在这之前,当然最好的方式还是通过我们以往的凤凰网的报名的渠道来报,然后我们经过一些筛选,因为今天我也拿到壹基金对志愿者征集的要求,身体健康,有公益新,有爱心,然后特别要懂四川话,主要是跟当地的群众来交流的话,可能还是确实懂四川话会比较方便。我们这次第一批去的时候,也尽可能选择一些过去华姐的选手,比如说四川籍的,这样可能做起来比较方便一些。所以8月5号的环保项目需要10个人。接下来儿童心理辅导是8月15号开始,那边对义工有明确的要求,就是5个人一个小组,这5个合作,一起来带这些孩子们做一个心理辅导的工作。我们现在想希望可能有几组人都可以同时到那里开展这个活动,我等一下会把这个东西给你们登在凤凰网上,可能有一些需要准备东西的清单,比如说睡袋啊,厚的防潮垫,这都是个人所要做的准备。

【李鸣】:现在可以做一个预告了,如果您对刚才介绍2008年中华小姐到灾区做义工的话,现在可能来不及,在后面有关于垃圾的环保处理,还有儿童心理辅导这两个活动,都是可以报名的,提前就可以预告。另外在我们的网络的合作伙伴,比如说搜狐、腾讯、百度,在这些网页上也能找到这样的信息。您刚才介绍了中华小姐的条件,中华小姐光女的去吗?男的不行吗?

关爱行动欢迎志愿者 也欢迎护花使者

【高雁】:我觉得这个要看具体的情况,当然我们还是以中华小姐的选手为主,而且我想特别对于一些今年就想参加比赛的女孩子们,然后今年没有比赛了,我觉得对于这样的选手,就是组委会和选手之间互相了解的一个过程,我觉得还要视具体情况,如果就男士非常乐于参加,那首先要经过非常严格的筛选。

【李鸣】:这个我放心了,起码机会有了。

【高雁】:我觉得也有机会,起码要经过严格的筛选。

【李鸣】:主要还是以女性为主,当然男性也是有机会的,当然不排除有这样的可能。

【高雁】:当然要经过严格的筛选。去艰苦的地方,还是有性别上的优势。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