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主播卢琛:我行我素 我型我秀

2011年05月25日 13: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作者:香港公关部杨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文/香港公关部杨菁

卢琛是十足的个性新闻主播。

她画浓重眼妆,戴抢眼的首饰,头发总是吹得很酷,穿低胸衫搭配深色套装。这是她自己设计的形象,无论从妆容到服饰,夸张的细节都在提醒观众,这是一个女人在做新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卢琛:举手投足干脆利落

与极致的女性化装束反差甚大的,是卢琛在主播台上如男人般驾驭一切的气场。主播台上,她总是眼神凌厉,表情严肃,举手投足干脆利落,一副职业的派头。一位观众对卢琛描述甚妙:“总感到她是新闻的主人而不是奴隶。”直播《凤凰全球连线》,与一众专家连线访谈,多方探讨全球焦点;主持《今日看世界》,深度剖析国际事件,追踪新闻来龙去脉。要做好这些,没点随机应变、判断取舍的干脆劲和对国际问题的熟悉了解很难达成。

“我强调女性化,但强调这个的同时又展现出跟男人一样的视角,我觉得会更有意思。”这就是卢琛的个性。

“我很害怕一字不改的东西”

卢琛是播音系难得一见的高分新生

“琛式”播报是卢琛的拥趸给她的播报风格起的名字,具体描述为:语速不定,时快时慢,音量有变,时大时小,然而不论如何变化,却总能叫人一听就懂,而且感到自然和谐、悦耳动听。卢琛说自己对播报风格没什么设计可言,“当你知道你在说什么,而且想把这些东西传递给对方的时候,你自然会那样了。”

当年,携着超过高考一类重点线的分数,卢琛成为播音系难得一见的高分新生。但这个入学、毕业都成绩第一的“尖子”,播音班的班长,却也有搞不定的东西,那就是新闻播音,因为她“很害怕一字不改的东西”。

卢琛小时候不到6岁就做了广播电台、电视台的小主持人。少年时代,家乡省里、市里所有大型青少年活动几乎都是她主持的。遗传了妈妈的语言天赋,小卢琛演讲、唱歌、写作处处生花。也因为如此,读播音系时,从小就习惯于随意自然表达的她,对一本正经的新闻播音心生排斥。于是,这个好学生也偶尔会悄悄缺席几次发声练习课。

即便如此,卢琛仍然认为科班训练对一个主持人来说是重要的。“同样是向人传达信息,有没有经过训练其实差距还是很大的。我更强调一种语言表达的节奏,而其他人,比如评论员,他们是不会想到表达方式问题的。广院的学习其实已经让我在骨子里面有这个意识了,只是有时候我没有发现它。”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凤凰 我秀 卢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